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正文

【人生,50+】序

(2024-06-11 16:23:47) 下一个

我素来喜欢写点小文,感怀人生中看见的风景、遇见的人和事,也总想给过去留下点什么。前半生,曾经因为做了母亲想写书,连书名都想好了;又曾经因为陪读生活,想探讨教育和文化的差异;还曾经因为好友们的抬爱,梦想着当个专栏作家。晃着晃着,在各种写作念头的交错间,我来到了人生的五十岁。

 

五十岁,真是个让人尴尬的年龄。不被孩子需要,好似弄丢了自己,喜欢停下来回忆,害怕去面对将来,想找回孩童时的快乐,也会想还能活多久。人生也真有趣,一路走来都是矛盾。孩子小的时候,盼着孩子快长大;孩子长大了,又发现自己很快要老了。忙碌的时候有很多向往,渴望空巢了继续旅行看世界,临了才发现那都只是为了孩子;想着有时间了就能多陪陪母亲,难过的是家变成了故乡人生只剩下归途。我懊恼又沮丧,开始努力找寻自己,想定义自己的爱好,规划未来的生活。想过开私房菜,满足自己对食材和厨艺的偏好;想过做外贸,自持有着家乡的商人基因;想过做留学,因为生活的经历和体验。但所有的种种,我都败给了五十岁。理由很简单,五十了,精力有限,不想再折腾了。

对于文字,我也没了以往的洒脱。短频快的新媒体时代,安静的文字很难再受欢迎。我开始想能写什么,写了发在哪里,会有多少人读等等。这个春天,我见到了想见的朋友,和她聊起人生的迷茫,她说换作她会选择写作。我一笑置之,说没有故事,哪来好文。很快到了夏天,有个晚上睡不着,写作的念头又跳了出来。只是这一次,不仅没了以往的纠结,还闪念给集子取了名,【人生,50+】。因为不论写些什么,作者都是五十岁以后的我,写的也大多是五十岁以后的人生。我可以写给自己看,也愿意分享给喜欢看的朋友们。第二天早起,给好友分享了微信公众号“居简的旅程”,和她解释说,居简,实则是家父的字,意为对父亲的怀念和人生的接力。

我决定静下来,用心写,慢慢写。在写之前,想给自己一个交待,遂作此篇为序。感恩!

2024年6月1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