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正文

【厨房拾光】关于韭菜这点事儿

(2024-06-29 06:13:28) 下一个

韭菜频繁上到家里的餐桌,也就是近几年的时间。在此之前,我不曾记得有吃过韭菜,一是因为南方人的饮食中少有韭菜,二则是听说韭菜的农药残留量很高,故而从不出现在我的购买菜单里。

                   

第一次吃到美味放心韭菜,是在同镇的朋友家里。至今清晰记得当时的场景,那是多年前一个初夏的傍晚,我们坐在她家院子的大树下玩,朋友突然说:“在这儿吃晚饭,我给你们做韭菜盒子,韭菜第一茬嫩得很。”说着,便回屋拿了剪子,去了院子的另一边。我急忙跟了过去,才发现她种有韭菜。看着如此细短的韭菜叶,要不是垄与垄间的小空档,我会以为那也是草的一部分。我们蹲在阳光下,她剪韭菜我在边上摘,这时的话题不外乎就是韭菜。我也因此知道了她家的韭菜,自打多年前第一次种下后就没有再管,初夏时收的第一茬最是细嫩美味,再往后约摸两周就可以再剪,据说每年产量可观都来不及吃……朋友是北方人,面食一把好手,在我看来就跟变戏法似的,双面金黄的韭菜盒子很快上了餐桌。而那时的我,除了刚会做点白面馒头,还不会做带馅儿的面食。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不仅接受了韭菜的味道,而且很快变得喜欢起来。

后来的日子里,我们在朋友家吃到了其他关于韭菜的食物,有韭菜饺子、韭菜包子、韭菜炒鸡蛋、凉拌韭菜等等。好多次离开时,朋友会拿上一把韭菜叫我们捎回去。起先我是婉言谢绝的,因为总是回家后将其搁置冰箱,自是珍惜这纯天然的有机食材,却又不知如何做出美味,待到必须处理时又是十分可惜。直到疫情后,我和先生开始学起面食这档子事儿,调馅、和面、擀皮越来越得心应手,朋友送来的韭菜就成了最好的食材之一,韭菜鸡蛋虾仁饺子也成了我们饺子中的最爱。若是朋友一段时间没有分享,我便会主动开车去讨要一些。而要是朋友一家出门旅行了,那菜地便暂时成了我的自留地,蓝天白云下剪韭菜的过程还真是很治愈呢。

     

这雪白的饺子皮,配上青绿色的馅儿,再变身一只只可爱的小饺子,又顽皮地窜入沸腾的锅中,最终热腾腾地出现在餐桌上。看见的,是妥妥的纯手工杰作;吃出的,是满满的大自然味道。

我爱上了吃韭菜!

 2024年6月28日,又包韭菜馅儿饺子有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看来是最省事的菜了,健康营养有机还有大自然的味道~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不招虫,所以用不着农药。可以一茬又一茬地收割。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正认真拜读你的作品,很丰富很生动的生活画面,很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厨,两篇都看了!我昨天也做了curry,用日本带回来的调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