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正文

【厨房拾光】“煮妇”小记

(2024-06-27 06:06:00) 下一个

因为多了份计划外的生活,我瞬间成了全职家庭主妇。在日复一日琐碎生活开始时,一度想给自己来个美丽的称谓,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词。某日,又忙在厨房,心里想起主妇时颇有不快,脑海里突然跳出了“煮妇”,转念便噗呲笑出了声。不曾想,我不仅爱上了这角色,更是在这条路上越陷越深。

               

说是“煮妇”,理由有三。其一,“煮”是本职。回想初来时常下馆子,美其名曰体验生活,实质是逃避厨房苦差。但好景不长,高热量和半生不熟的吃法,很快就在中式胃前败下阵来。如此一来,不仅难以适应新吃法,更是怀念昔日的那一口。于是,且不论厨艺和爱好,做起来是当务之急,“煮”也就成了件严肃的事。其二,“煮”得敬业。因为长期习惯了精细饮食,做起饭来费力耗时是自然的。先是依着自己的标准,我开始讲究起了厨房里的这点事。过程中,又发现自己还有些悟性,就开始变得喜欢钻研起来。细细写下的食材清单,时常跑去多个超市采购;备餐中铺开的碗碟,有时可以排成长队;家人吃的是一小份,收拾的往往是一大堆。就在这种敬业态度中,我的菜式不断出新,厨房笔记日渐增加。其三,“煮”有成效。日子久了,厨艺开始变得稳定起来。每逢有了新菜,也敢于微信里晒一晒。朋友不经意的“请教”,便立刻分享过去笔记。逢年过节,还能做上一桌颇为像样的饭菜。就这样,厨房生活变得有生动、有价值起来。

论“煮妇”出品,无外乎中西餐两类。因为我和先生喜欢中餐、儿子偏爱西餐,家里的餐桌多是中西混搭。对于中餐的理解和实践,主要是南方菜北方主食,凭的是印象里家的味道,如南方的糖醋萝卜、肉丸子、红烧肉、清蒸鱼、梅菜炒肉、虾滑豆腐煲、青菜豆腐、煎锅贴、清汤面、小馄饨、甜酒酿,北方的面条、馒头、花卷、酪饼、饺子……话说前四十年,还真没有白吃,没做过饭碰过面粉的我,居然也能随手做成一桌好菜。就着儿子的口味学习西餐,除了各式烤牛羊鸡鱼肉,学会了Sausage and peppers, Lasagna, Pasta, Pizza, Spaghetti, Cream of Mushroom Soup……儿子的好评自然是最好的肯定。也因此,我知道了西餐不是印象中的快餐,体验了西餐制作中的讲究工序,也因此爱上了琳琅满目的奶酪专区。

春夏秋冬几度轮回,回看“煮妇”生涯,已九年有余。想当初对号入座,颇有调侃、自嘲之意,但细细品来,这就是生活。论厨艺,自是不能与高手相提并论,但于我,已是质般的飞跃。知道我成了地地道道的“煮妇”,闺蜜笑看我们的身材,说是浪费了时间和粮食。当然,玩笑话,当真不得。我只知,她亦如此!

转眼,人生,50+。近来借着写作之需,翻阅微信历史记录,好一个厨艺长成记,于是便饶有兴致地开始归纳整理,开启我幸福快乐的【厨房拾光】。感谢自己,素有拍照和文字记录生活的习惯。

今日早餐:自制酱牛肉、自制果酱、自制粗粮坚果馒头、炸花生米、蒸鸡蛋羹、西兰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愿生活简单而美好~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