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正文

【人生,50+】我的新朋友欣儿

(2024-06-18 05:59:47) 下一个

我刚过五十,就被一个小女孩唤作了“奶奶”,叫的直让我怀疑人生。心想辈分的年龄分界,难道要这么精准么?但又是这个女孩,让我喜上眉梢,觉得自己好像还可以很年轻。

                      

和欣儿的认识,是带了很多前奏的。初到小区看房子,见过欣儿和她的妈妈;再来,见过欣儿和她的爸爸。因为焦点在房子上,我两次都未能逗欣儿玩,她对我这陌生人也不感兴趣。搬进来后,见到了她和她的姥姥。我很自然和姥姥拉起了家常,欣儿在一旁看了看我,突然来了句,“奶奶好”。我瞬间愣住了,心生悲凉不说,还得强装笑颜回应这有礼貌的孩子。接下来的聊天,是难以想象的七零八碎。回家后,我一遍遍追问先生:“我真的老了吗?真的看起来像奶奶了吗?” 先生开始还颇有耐心地安慰,但听起来怎么都像假的,后来被问烦了索性道,这年龄也差不多了,要是在农村早当奶奶了,无疑是落井下石雪上加霜。以至于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会忍不住复盘自己那天的着装言行,究竟是哪里出了错才被叫成奶奶。去了好友那儿,更是诉说一番外加可怜求证,唤来的都是哈哈大笑。

可不知道为什么,欣儿只喊了我一次奶奶,后来就改叫阿姨了。我没好意思问,却也暗自纳闷,是什么改变了她的想法?渐渐地,我们越来越熟。她看见我就会跑过来,欢快的像一头小鹿,边跑边喊:“阿姨,你要去哪儿呀?我要和你玩。”这时,我必定会停下脚步,和她互相追着跑,时而抱起她转个圈,逗得她咯咯直笑。

欣儿的观察力很强,对新鲜事物很好奇,浑身透着股机灵劲儿。她会说:“阿姨,你的耳环怎么掉不下来呀?” “阿姨,你的戒指真漂亮,可以拍个照发给我妈妈吗?她会给我买。”“阿姨,你的衣服是蓝色的,真好看呀。”有一天,我介绍大三的儿子和她认识。她第一问:“你叫什么呀?”得到答案后,只见她轻扭着双手,羞涩地仰头望着大哥哥,来了第二问:“你挣多少钱呀?”我们大声笑了起来,她也不好意思地笑了。但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是很想问儿子的。

就在前两天,我们又碰到了一起。玩着玩着,她突然盯着我问:“阿姨,你怎么这么年轻呀?”“阿姨,你怎么一点皱纹都没有呀?” “阿姨,你怎么没有抬头纹呀?”  我一时接不上话,却早已心花怒放。以后再照镜子,心里就会默念“年轻”、“没有皱纹”、“没有抬头纹”。

这就是我的新朋友欣儿,四岁零九个月。我喜欢她的率真可爱,喜欢她那十万个为什么。自从有了奶奶到阿姨的成功降级,我觉得自己好像还可以很年轻。

谢谢你,欣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这儿无论年龄多大,直接被叫做名字也是再正常不过的。感慨不同的文化~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出国时间一长,对于国内那种非要搞清楚该叫“奶奶,阿姨,,或姐姐”以及“爷爷,叔叔,哥哥”之类的有点反感。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感谢点评。自己再读,终得此处之美妙。谢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這篇文章一個最成功的地方在於,一直到最後才透露欣儿的歲數。正合了詩中末句解千疑的行文之妙!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是的·心态年轻是个人生重要课题。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率真可爱极了。昨天遇见了说,一定要今天五点和我玩。刚我还在想,五点了,欣儿人呢~这就是孩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会继续分享,相信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同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尽管略感惋惜,但也因此可以祝贺你还是在阿姨的级别里~~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也许真是到了让双方举棋不定都颇为难的年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小欣儿好可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欣儿的存在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年龄,让我觉得年轻不只是外表,更是心态和态度。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可惜,我没遇到过一个叫“欣儿”的新朋友,虽然已过知天命之年~~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也是五十多岁,被我表妹的外孙叫外婆。我听了只觉得好笑,我怎么就变外婆了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否也有过相似的经历?欢迎大家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