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威夷房地产投资分析和展望之十一:Oahu各区房地产简介

(2019-04-23 17:12:29) 下一个

我们从西南面开始介绍Oahu,我们继续沿着南部海岸向东推进简单的介绍一下全岛各区的房地产情况,这是因为从这里我们进入了人口密集区域,全岛80%的人口就聚集中东部这个狭小的地方。按区介绍房地产没有太大意义,一个区里的一条小街道都可以自成一体。夏威夷作为一个主要是移民的历史很短的州,没有形成像美国本土大城市那种贫民区和黑人区的历史背景和条件。作为民主党执政的洲掺沙子做的很好,大部分的区域都是各种档次的房子都有,又因为亚裔我们传统的大家族观念,穷则四世同堂勤恳工作,所以形成了完全不同的房地产产背景。早期的单家庭房子ADU或者mother in law unit很流行。除了政府的Housing project的建筑之外,其它的房地产都是良民居住。

因为Location太重要,重要到一墙之隔,一路之隔,所以请不要以为我在保密什么,实在是无法介绍。但是如果你有兴趣买房或者你找到了房子,你原因听听我的观点,你告诉我你的想法我愿意毫不吝啬的提供我的看法。

1,Waipahu, Ewa Beach 继续向东就是Waipahu。这个区域菲律宾人口比重很高,多是新移民,所以也是众知的穷人区。我因为想买一个连锁餐馆结识了我的商业贷款员(申请政府backup的小企业优惠贷款)和夏威夷小公司商业顾问并成为朋友。多说一句他们非常好,是免费的帮你做商业计划申请政府贷款的。两个都有MBA学位,她们住在Waipahu,她们说因为大家知道Waipahu穷,所以有人住在这里但却说自己住在相邻的Aiea。我去过他们的家里,他们居住的小区也是2000年之后开发的,花园非常漂亮,房价大约70-80万,可以看得出来小区的人都有不错的工作。我的观点是Waipahu到pearl city之间基本上是高速公路的南面比较穷,北面就是比较富裕的小区了。价格和Kapolei类似。而且有一些中高档的town house。

 

2,Pearl City, 老的概念依然认为这里比较穷,房子大多是60-70年代的产物,但整体房价已经和Honolulu没有什么区别了,早期多是农民,现在的后代已经是遍布各行各业的。老的移民比较多一些。 其实这里离市区最近,是最好的居住地区。 高速路的北面要比南面富裕。

3,Mililani。 这是一个老农镇,60-80年代开始开发出新区 Mililani Mauka。是典型的Bed town 。很多人在Honolulu上班宁可在这里买房也不在更近更方便的Pearl city买房。所以这里一直是我的老realtor非常推崇的区。主要原因有几点:第一地处岛中心四通八达,不过现在繁忙时间交通问题很头疼。第二,这里靠近军队驻地,所以大量的军职人员和家庭在这里买房或者租房,房价和租房市场非常坚挺。是全州空置率最低的区域。第三就是这里的高中小学都非常好,9-10分,这非常难得,除了这里之外另外一个这样好的区就是Honolulu的东部了,可是哪里的房子都超过1米了。这里单家庭还有50-60万,70-80万的很多。公寓和town house就更便宜,谁都可以付得起。、

4,Honolulu,这个更无法介绍了,因为需要很小的区域介绍才有意义。,Waikiki是大家都知道的,可以合法做短租,但是实际上Waikiki的公寓楼都不可以做Airbnb,一般公寓楼董事会都会限制最少三个月的租期,一部分号称可以短租的公寓也要求最少一个月租期。我是每个楼都去看过。

Oahu60%以上的人住在公寓楼里,这大概有80%以上在Honolulu。所以Oahu公寓从来都没有不好租一说,高档的到一套公寓家庭室内有游泳池的公寓到最简单的没有Parking的公寓,应有尽有。价格2居室以上的20多万的就很少了,30万起吧。不过我realtor极力推荐的Salk lake区的公寓大概40万起,多建于70-80年代,靠近交通线,社区也好,是非常抢手的家住和投资,他特别偏爱的几个小区,我们等了一年才等到有房出售。我的realtor说他是房子建成新房就开始经手卖,这些房子他都买卖了几个来回了,价格也由7-8万涨到现在的50-70万(三居室)他帮管理的出租房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一天空过,而且牛逼到他从来只签三个月的合约,签三个月是因为最低要求出租三个月,而且三个月之后如果你不喜欢可以随便赶走他。我问他有没有签约三个月就离开的,他说只有一次,一个军人本来应该呆几年,但是刚刚调来就因为战争被调走了。其实这样的情况即便你是签约几年也没有用的。

Honolulu的东边也是岛的东边就是号称富人区,Diamond head 靠海岸的那部分一直到最东边的Hawaii kai,说起来就会说,你是富人啊!这里的房子鲜有低于100万的,1.5-3是比较正常的价格,靠海边上千万的很正常。这个区是全美最富有的十大小区之一。在靠近Sandy Beach的KOKO head脚下地方有几个小区非常适合退休。房价大约1.2米上下,单层的3-4居室,靠海,靠山,有高尔夫球场,房子成交非常快,15年的时候我追踪的房子还只有一米不到,现在1.2-1.4米了。几乎是上市就抢走了。当然老人也多,我看到很多70-80岁的老人还快乐的生活在这里而你浑然不知,因为他们看起来只有60多岁的样子。

Honolulu夏威夷大学附近也是realtor非常推崇的房子,除了夏大还有两所全岛最大名列第一和第三的私立学校,私立学校是从幼稚园开始的,其一就是Obama上过的学校。据说Puanhou的录取率是万分之一,我家娃娃去这里上学,本来也想买这里的房子,但是当时房子太少了,实在没的选。他们说这里的房价从来没有跌过,只涨不跌。出租非常容易。当然房子卖的也非常快,不过房子都比较老,多是50-60年代甚至是30-40年代的房子,如果你有能力翻修当然就更是宝地了。投资自住都是好地方。

我只所以写很多我的realtor的观点是因为这些观点是被我自己的研究证实了的。

南面说完了,我们就绕过去说北面

5,Kailua,kaneohe这两个市人口主要集中在东部Kaneohe和Kailua 白人比较多,如果是混合家庭选择这里可能会更适合一些。Kailua现在旅游热的很,号称有世界上最好的白沙滩。Lanikai就是巨富堆的地方。

据说这里是非常夏威夷风情的小镇非常安静美丽的地方,但是现在已经到处是游客和Airbnb了,居民已经不胜骚扰了。房价整体很贵,去年卖的新公寓三居室都要100多万,非常普通,不是海边,我觉得不值。

Kaneohe是一个非常狭长的地带,这里有不少非常好的小区,1万多平的大院子背山看海非常漂亮。也有很多农场和种植园。雨水多。房价大约和ewa beach持平。像大岛哦!

6,North shore

这又是一个被游客炒热的地区,全线没有大的城市或者居民区,在最著名的小镇Haleiwa主要就是游客和服务人员。也是短租最兴旺的地方。从南向北一路断断续续有很多房子,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和民族村一带房子比较便宜,特别是靠海边的房子,而且多是摩门教徒。 像大岛一样的景象就又出现了,大房子大院子,自住应该很好,投资的话我觉得还是有很多问题的。我自己研究了一阵之后就放弃关注了。

到此这个系列就算暂时结束了,我自己也算完成一个心事。

接下来如果有时间我可能会介绍一下Oahu短租市场和短租法规,什么时候就不一定了,这样我自己也就没有了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系列文章。我每篇都读了!共12篇。码字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