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

性情中的东北妞,崇尚自然,漂洋过海,放飞灵魂!
正文

法国诺曼底 :长眠于此的士兵

(2020-09-22 05:48:36) 下一个

          

诺曼底位于法国的西北部,历史上曾是一个独立的王国,濒临英吉利海峡,194466日凌晨6 :30分的诺曼底战役,是迄今为止人类近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近300万盟军士兵横渡英吉利海峡在诺曼底的五个不同的海滩同时登陆。 

                                                    诺曼底海滩

  早在1941年德军就已经入侵了法国,并在诺曼底的海滩上修建了无数的碉堡和战壕。奥马哈海滩是诺曼底海滩的一部分,全长6公里,海岸多为峭壁, 美军则在此处登陆。地理的险峻,外有情报的误报,当天天气的恶劣,在登陆艇上的官兵多为晕船和湿冷所苦,还没到达作战地点就基本精疲力尽了,由于潮汐影响和秩序混乱,登陆的美军士兵很多都搞不清方向和集合点,大批士兵挤在滩头任凭德军炮火攻击,仅阵亡者就达2,500人,因此又称血腥奥马哈。这些细节在很多文学作品中展现。1962年美国好莱坞出品的*最长的一天*The longste day),另一部1998年上映的*拯救大兵雷恩被当时称为最血腥的战争影片,而那些二战的幸存者则告诉世人,战争远比影片更加血腥和残酷。 

                               幸存下来的德军碉堡和大炮

  诺曼底盟军成功登陆,改变了二战的局势,与194558日,二战结束。德国一分为二。人类近代史上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德国而出,此后,德国被禁止拥有自己的军队,转为美军驻扎,并监控纳粹卷土而再来。 

  战争带给人类的创伤如罄竹难书,而反思必不可少。德国是如何以一国之力把战火和军队铺满全欧洲? 

 

1938年末德国侵入捷克时,很多国家保持沉默,继而德军于1939年入侵波兰,如果此时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共同反击德国,二战不可能爆发。牧师馬丁·尼莫拉的一首著名的诗: 

                                            起初他們  

纳粹杀共产党时,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 

接着他们迫害犹太人,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然后他们杀工会成员,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后来他们迫害天主教徒,我没有出声——因为我是新教徒; 

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的时候,已经没有人能站出来为我发声了 

沉默助长了邪恶。西欧四国无一幸免战火,虽然美军应英军的多次请求,但当时的罗斯福政府不愿自己的国民走进战火,始终保持中立。 

1941127日日本未经宣战,便对美国珍珠港进行偷袭,美国公众愤怒不已,全国从孤立主义转为支持参战,美国因此加入了欧洲战场,与英国和加拿大组成了盟军,从而加速了二战的结束。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只能在沉默中灭亡! 

                               二战期间德军的壕沟

 

二战已经结束75年了,那些碉堡和大炮还矗立在诺曼底的海滩上,当年的壕沟,已被岁月的尘土掩埋,只留下曾经存在过的痕迹,而二战幸存的老兵却是寥寥无几。 

                        位于奥马哈海滩上的 美军陵墓

 我走进了位于奥马哈海滩上的美军陵墓,松柏翠绿成荫,一排排洁白的十字架上刻下了每个士兵的名字,年龄和美国的住处,沉睡于此的年轻士兵中有雷恩的三个兄弟,还有拯救他而来的约翰,米勒上尉。止步瞭望,依旧能感受到那些年轻的生命,漫步在诺曼底的海滩上守护着自由的灯塔! 

感谢那些为了不相识的他人奉献自己的生命的英雄们! 

                                  因 

                     对邪恶的沉默,就是对正义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对邪恶的沉默,就是对正义的伤害!”——金句,再赞!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通过回顾历史,缅怀为民主自由而牺牲的先烈。

难得好文,大赞!
兜里还有糖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
如果有机会也可以去不远的德军公墓看看,其中一个在La Cambe的小镇边上。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回顾历史,反思。"沉默助长了邪恶。""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只能在沉默中灭亡!" "对邪恶的沉默,就是对正义的伤害! " 和平时期,分清邪恶,并不容易。希望疫情尽快平息,这次美国选举能平稳理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不过当日只有近160,000名士兵横渡英吉利海峡,至8月底超过200万盟军士兵成功登陆法国。诺曼底登陆没有3百万士兵。另外,雷恩的三个兄弟,还有米勒上尉等都是电影里虚构的人物,尽管也有类似真实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