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山中来信—— 观电影《阿弥陀堂讯息》

(2020-12-24 21:15:45) 下一个


平安夜因为和好友约好去饭店聚餐,因此省去了准备圣诞大餐的忙碌。老公也早早下班回家了。家里安安静静就我们两个人,一切都收拾打理好了。所以老公提议晚饭前看个电影消遣一下。因为是节日期间,我们都想看一个轻松愉快的。据说日本电影《阿弥陀堂讯息》拍摄历时一年,忠实的记录了奥信浓地区一年四季,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所以我就挑了这部电影。电影镜头从春季开始,在春季结束,是日本电影特别钟爱的一种拍摄手法——一年四季。没有想到的是,我不仅被电影中的美景所吸引,更为电影中朴素平和但又寓意深长的台词所打动。整部电影看下来,仿佛身心都得到了疗愈,人也安静了下来,身心都特别舒服。真的是一部特别适合假期,享受慢生活时看的电影。


电影讲述的是在东京打拼的孝夫和美智子夫妇的故事。孝夫是一个成名作家,十年前作品获奖。但此后却“江郎才尽”,再也没有写出有意思的作品。这让他非常沮丧,甚至觉得失去了生命存在的意义。而信夫的太太美智子,虽然是东京大医院著名的肿瘤医生,却因为天天面对病患,感觉被死亡吸走生命之“气”,失去了快乐。而在此时腹中胎儿也流产了,这进一步导致她患上焦虑恐慌症。他们二人一个觉得“原先的生活节奏太快了,该放慢一点了“;另一个觉得“光靠意愿的力量是没法再继续下去了。”于是,他们收拾行囊,回到了孝夫的老家信州的小山村。通过和周围村民的交流,以及大自然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温暖和疗愈,慢慢地,信夫由心底生出再次写作的热情,在被死亡吸走生命之“气”后,美智子再次体会到生的喜悦,再次被新生命“选择”。他们又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快乐。
整部电影秉持日本文艺片一贯的平和、缓慢,没有什么大的戏剧冲突,像是一首徐徐道来的舒缓的散文诗,诠释着自然与人、生命与人、信仰与人。朴素、平和,但是却又非常值得再三回味。


这部电影里最打动我的是信夫的高中老师——高田老师,和看守村中阿弥陀堂的96岁的梅奶奶。在信夫回乡后去探望高田老师的时候,老师已是胃癌晚期。但他并未被恶疾所压垮,而是展现出了禅宗中的“生死自在”、“自做主人”的生命状态。老师说:“我想把所有的东西都清干净,这辈子就这么一次,我不会留下什么东西,我也不愿意留下什么。“ “如果天气晴朗,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也要把你的被子晒干。” “迷路时,就往前走”。从高田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另一种可能性,即使面对病痛和死亡的束缚,心灵仍可以选择自由。这是生命的自由意志,更是生命真正的大自在!正如美智子所说:”“高田老师好像用意愿自己停止了呼吸”。也让我和美智子一起,从高田老师那里学到了最好的一课:—— “完好死去,是完好生命的一部分。”
96岁的长寿老人梅奶奶,一生自己劳动和生活,独立、坚强,温暖,守着她小小的阿弥陀堂,守着村里所有逝去的人。她没有多么高深的文化,说的每一句话都特别质朴,却又充满智慧,都是对生命的体会,对信仰的体会。她活着就是生命的美好展现,活着就是安定人心的力量。她和高田老师带给整个村庄一种宁静的、安然的气场,让身心疲惫的都市人,身患重病的人以及观看电影的我们在这里都得到疗愈。梅奶奶那种“雨打不低头,风吹不弯腰,不怕冬雪夏暑。没有贪欲,永不愤怒,面带微笑。每天吃四碗褐米饭,加上萝卜蔬菜,做到与世无争。看,听,理解而不忘记,在松林的树荫里,住在小草房,别害怕,别计较,不热的夏天散散步”的生命状态,使她成为了美智子的偶像,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做好眼前的事,就这样目光短浅的活着,不知不觉活到了96岁,或许这就是我长寿的秘诀。”
“睡不着的时候,就听流水的声音,感觉自己也变成了水,这么想象着,流淌着,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流啊流啊,流到了大海里。”
“你们都还年轻,还要听很多的事情。河总在那儿流,你就得去倾听。不过水的声音对你们对年轻人是毫无用处,只有老年人去听它。”
“田地里什么都有,茄子,黄瓜,西红柿,南瓜…只要身体告诉我想要,我都吃。也许吃清淡的食物是能够长寿的因素。而我活了这么大年纪,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钱,贫穷成了我的好运。”
梅奶奶那些来自大山深处阿弥陀堂的讯息,像一剂又一剂温暖的安慰剂,温暖、抚慰、沁润着我们的心灵。这些讯息也是需要用生命去体验的,也只有在舒缓和放松的状态下,才会有所领悟。


电影淡淡的像一篇散文诗,似乎都只是随心闲笔掇到了一起。哪怕没有故事,光看着剧中人对着春天的山谷凝望,在夏天的溪边垂钓,在秋天的山林散步,在冬天的雪夜相拥,就是快乐的享受。大自然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最佳心灵疗愈剂。当你走进大自然的时候,是比较容易放下纷杂的思绪的。当你单纯地去看花花草草,听鸟叫,感受风吹,就是一种打坐了。走进大自然,很容易让人从思维和情绪里面出来。人在自然里走一走,身心就舒展了,累积在心里的那些莫可名状的压力、伤痛自会得以释放和疗愈,那些精神上的结、卡点就流动起来,流淌出来了。就像美智子说的:“相对于身体,心灵的病可能会更重,心灵没有病,人也就没有病。”
人生,就像一首乐曲,百转千回,高低起伏。有高潮迭起,让人激情澎湃;也有低回婉转,让人回味无穷。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好节奏,时紧时松,收放自如。优雅地应对生命的每一个段落,只要踏踏实实,一心一意,步履不停,最好的一切都会如期而至。

电影里有一首诗是我特别喜欢的。是男主人公孝夫的妈妈写给他的,这首诗有很深的味道,让我品味再三。

不败给风,不败给雨
不败给严寒和酷暑
拥有强健的身体
没有贪欲,绝不动怒
时常静静地笑着
一切事情都不把自己估算在内
常看、常听,理解而不忘记
东边若有生病的小孩,就去细心看护
西边若有疲惫的母亲,就去帮她扛稻谷
南边若有临终之人,就去安慰他不要怕
北边若有争吵诉讼,就去告诉他们别为这么无聊的事争吵
干旱之季,为世人伤心流泪
冷夏之季,为世人焦急奔波
被大家称为傻瓜
被人夸赞表演,也不以为苦
我,
就是希望变成这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哦,是这样。谢谢答复。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我在guazitv上搜到的。这个是针对澳洲华人的网站。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里可以看到?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_dust' 的评论 : 是的。这首诗被说成不像诗歌的诗歌。是日本最被喜欢的诗之一。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是的,你说的这几部电影都看过,非常喜欢。治愈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贪欲 永不愤怒,说得太好了!
blue_dus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部电影。
这首诗是宫泽贤治的不畏风雨。很多日本电影引用。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分享,已经在网上找到这部影片,有空一定要看,特别喜欢这样的电影。日本电影"春夏秋冬又一春",""小森林系列""日日是好日"都是这类治愈系的,都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