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健康与美味兼得的舒芙蕾酸奶蛋糕

(2021-09-02 21:59:52) 下一个

我特别喜欢吃甜点,但也深知糖对健康的危害,所以一直尽量克制自己对甜品的渴望。但有时又想,如果总是克制自己的欲望,这样的人生也未免太无聊了。最好的方法还是中庸之道,既满足自己的欲望,也尽量不影响健康。因此被我青睐的食谱必需是既美味又健康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近我就发现了一款满足我要求的蛋糕—— 舒芙蕾酸奶蛋糕。她的外表和蛋糕切面的质地和轻乳酪蛋糕非常相似,但没有用一点奶酪和奶油,只是用了浓稠的希腊酸奶和牛奶。制作关键点是要在头一天,把希腊酸奶放在铺有厨房纸的筛网内,滤除液体成分。24小时后,酸奶就和奶酪的形态很像了。另外要用品质好的牛奶,这样蛋糕成品才会奶香浓郁。其它材料和制作过程和轻乳酪蛋糕基本一样。为了减少卡路里,我还用木糖醇替代了普通糖。木糖醇比其它天然代糖在蛋清打发上,表现更佳。这样做出的蛋糕基本没有甜味,但是口感非常细腻,放入嘴里自己就融化了。为了增加风味,我在蛋糕上淋上自己做的草莓果酱,酸酸甜甜,真是清爽美味。

最近到了澳洲草莓丰收的季节。可惜因为封城,餐馆和咖啡馆都关了,连累得草莓都销售不出去了。原来$3一盒的草莓,现在只卖三分之一的价格,果农们都苦不堪言。看见这样的消息,每次去 超市,我都会买好几盒草莓回来,做甜点或是果酱。我喜欢法式的整颗草莓果酱。草莓洗净去蒂后,用糖腌上(我用一部分罗汉果糖代替普通白糖),放入冰箱过夜。转天加入柠檬汁,纯净水,中小火慢煮,直至水分都蒸发出来,草莓开始变得透明。一个判断水分是否全部蒸发的方法是测量锅内糖浆温度,如果介于105-107摄氏度,就说明水分都蒸发出来了。站在炉边,慢慢搅着锅里的草莓酱,心里有一种妥妥的宁静。阳光下,半透明的果酱慢慢倒入瓶中时,我心里忽然觉得,这不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渺小而舒适”的生活吗?!

做完草莓酱,我还觉得意犹未尽。想起前几天做月饼,家里没有橘饼 干脆再做些橙皮糖吧。老公每天早餐一个橙子,已经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每每扔掉新鲜的橙皮,我都有一些不舍。所以会定期做一些橙皮糖。我一般喜欢加冰糖,而且会挤进去半个橙子的橙汁,和橙皮,清水一起煮到橙皮半透明,水分都收干了。然后把橙皮放在烤架上凉到室温和表面比较干了,这时就可以把橙皮沾上糖粉,防止它们粘在一起,然后放在瓶子里慢慢吃。

我的每个周末,都会做一些像这样让自己慢下来的小事,我觉得这是对我时常毛躁的内心的一种疗愈。有人说,“养成习惯可以帮助自己稳定情绪”。我深以为然。每个人都有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和方式,但共通的是,我们都需要在生活中给自己创造一些“小确幸”,让自己的心态多数时候保持在正向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