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今天做了上海功德林的净素苏式伍仁月饼

(2021-08-30 23:26:25) 下一个

墨尔本正在经历第六次封城,日子过得好厌气!不像去年封城,我的耐心好像正在一点点被消磨掉。但日子终归是要好好过下去的,尽量找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情做吧。平时忙忙碌碌,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做复杂的点心,这次倒是有了机会。

老公最爱吃伍仁馅儿的点心,尤其是对童年时吃的“白皮儿”点心念念不忘,所以今年中秋节,我的主打月饼就是苏式伍仁月饼。苏式月饼主要特色就是酥的掉渣的饼皮。我这次用了大包酥,油皮用花生油和中筋面粉,加入80度左右的热水,然后在台面上反复像搓衣服一样揉搓,加上摔打,直到面团表面光滑而有弹性。而且要尽量使油皮面和油酥的软硬程度非常接近,这样擀皮的时候才不会破酥。伍仁馅料我用了南瓜子,葵花籽,核桃,松籽,黑白芝麻,还特意买了南杏仁(与我们通常吃的大杏仁味道完全不一样)和糖冬瓜。可惜这里买不到橘饼,我就加了一点点葡萄干。这次新学到的知识是,伍仁馅中加入芸豆泥。这样既增加了馅料的营养,还能让各种干果粘合的更好,包的时候更容易。我是白芸豆浸泡过夜,然后把外表的皮拨下去,高压锅12分钟就很烂了。然后放入不粘锅翻炒成不粘的豆蓉团。中间加入糖和油。自己做的点心,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控制糖的用量。我这次用的是罗汉果糖,只放了配方中三分之一的量,可以尝到甜味,但不抢nuts的香味,还放了几克椒盐粉,给馅料增加一些鲜香。

说实话,自己做酥皮伍仁月饼是挺花时间的。从炒芸豆泥,到揉面,烤nuts,准备馅料,直至最后一个个小心翼翼地包好,放入烤箱,仔细观察月饼的上色,最后放在架子上放凉,差不多花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这样专心致志地沉浸在一件事情上,让我浮躁的心慢慢安静了下来。心里变得很纯粹,就是想把手里的事情做得漂漂亮亮的,不再被封城的不确定所搅扰。而且想到老公下班回家,就能吃到心心念念的美味,我的心里也被安宁和幸福填满了。

我们左右不了这个世界,就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态,充实过好每一天,也给周围的人带去更多的美好吧。也许若干年后再重看这篇小文,想起的不止是疫情,封城的沮丧,还有生活的暖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油酥没有特别要注意的。但水油皮一定要把面揉透,然后醒面至少30分钟。这样才不会破酥。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照着视频做的,但是油皮和油酥都是只搅成面团,没怎么揉。原来油皮是要揉的,怪不得我做的没有劲,很容易破。做油酥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吗?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现在有了YouTube,可以跟着一步一步学。谢谢来访。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花儿' 的评论 : 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谢谢来访。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从你的博客中受益良多。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就是跟着网上教的一步一步走。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膜拜一下。
青花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高深了,只能望饼兴叹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做得这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