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59期 在美国看牙医,生命不能承受之贵

(2023-01-12 18:07:54)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59期 在美国看牙医,生命不能承受之贵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嗯,有一句俗语你肯定知道,那就是:“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知道吧?牙疼真的是一件很让人恼火的事,我老公前两天就牙疼, 是长了一颗智齿,闹得他吃饭、睡觉、工作都不得劲。按说拔智齿是很轻松的一件事,我们自己的牙医就可以。由于他身体的原因,只能到可以做牙科手术的医生那里去拔,一时半会儿又约不到时间,足足疼了三四天才把智齿拔了。那几天,他过的可真是水深火热的。

说起牙疼,让我想到了中国和美国对牙齿保健的态度的不同。我想现在国内对牙齿保护得应该是越来越好了,应该有定期的洗牙什么的了,对吧?我20多年前在国内的时候,那时候的人是普遍没有牙齿保健的概念,唯一知道的是要刷牙。就连刷牙,像我,也没人教应该怎么刷才对,只是看家里大人刷牙,照猫画虎地随便捣鼓几下。只要牙不疼,或者说只要牙疼能忍得过去,就想不起要去看医生。牙疼的时候什么偏方都使,有塞花椒的,有咬生姜的,有贴蒜末的,还有吃洋葱的。总之,只要牙不疼了这事就算过去了。那些偏方我自己没试过,不知道有没有用。前两天我老公牙疼,我就给他出主意,让他试试花椒,被他耻笑:“那是花椒把神经麻得木了吧?怎么可能止得住牙疼?有啥科学道理!”

 

我的印象中,第一次在国内看牙医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那时候,我舍友的男朋友在校医院工作,见我牙疼的难过,介绍我去另一个校医院医生家看私诊。便宜么,我那会儿又是穷学生就去了。她家有一台补牙的仪器。现在想来那台仪器是很粗糙简单的,只是一个特别细的电钻。至今还记得清理蛀牙时,疼到浑身打颤。而且,还有一股焦糊的味道。现在回头看,可能是没有事先做根管治疗,补牙的时候肯定碰到了神经。那个看牙经历实在不算好,我这会儿想起来都会打冷颤。而且,她的技术也不好,补上去的东西很快就掉了,还留下一个更大更深的坑。反正那颗牙最终也没保住,出国前就拔掉了
 

我是到了美国之后,才知道就算牙不疼也要定期去看牙医,就是要定期去洗牙。记得我在第17期,聊到美国的医院的时候说到过,牙医在美国是一种独立的和普通医院不相干的科室,牙医的保险也不包括在正常的医疗保险里。对,在美国,医疗保险是看医生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环。有保险和没有保险的价格相差非常大。就拿看牙来说,如果没有牙医保险,洗一次牙和拔一颗牙,差不多是75到200美元左右,也就是人民币500多到一千多块不等;补一颗牙平均200到600美元,就是一千多到三四千之间。但如果买了保险,这些基本都是免费的。当然,洗牙、补牙、拔牙是最基本的牙齿的保健和治疗,就算没有保险也贵不到哪里去。但是有些治疗,比如根管治疗、牙周病治疗、做牙冠、搭桥、做假牙,有保险和没有保险的差别就很大。这些治疗,如果没有保险,至少都是一千起步。比如我自己,做过根管治疗、牙周病治疗,也镶过牙冠,没有保险的情况下价格至少是一千多,多的要好几千。而且,不同的诊所,不同的医生,不同的地区价格也不一样。我自己当然是买了保险的,所以就很便宜。我记得根管治疗每次只付20块copay,就是自己付的部分。当然那是好几年以前了,现在也许涨价了,但总的来说还是比没有保险要便宜很多。我以前也做过好几个牙冠,也就付了一两百块钱吧?我忘了。但是,这些治疗,牙医保险也不会全部都付。因为保险是有上限的。超过上限的部分就要自己掏腰包。比如今年夏天的时候,我刚做了牙周病的治疗,前后两次就付了700块。不过,总的来说牙医的保险还是很划算的,不算贵。这两年物价上涨厉害,保险也水涨船高,我家今年的牙医保险是一家人99块一个月,当然单位每个月还要贴80块。去年就很便宜,只要20块。

 

不过,就算买了保险,有些治疗保险公司也是绝对不付的。比如说implant and brace,就是植牙和做牙箍。十几年以前吧,有一天,忘了在吃什么,突然掉下来一颗牙,不痛不痒的,完全没感觉。我懵了,去看牙医,结果牙医说我居然还有两颗乳牙!其中一颗就是刚掉的那颗。就是那两颗虎牙。以前是觉得那两颗牙要小些,以为是虎牙的原因。谁能想到是乳牙呢?!后来,我老公就总笑我还没长大,还是黄口小儿。乳牙掉了,又是虎牙的位置,很显眼,就只能去植牙。那是十几年以前啊,植一颗牙就要三千五,相当于人民币两万块左右。现在应该更贵了。

 

如果说植牙是针对成人,那做牙箍主要就是赚孩子们的钱了。在美国,孩子们从小就看牙医,定期洗牙,按说牙齿的健康是不错的。但牙齿的好坏不等于牙型的好坏,有的人天生是地包天,或者牙齿长得歪歪扭扭,这就需要戴牙箍纠正。很多人,其实牙齿并没有丑到那种地步,只是有一点不整齐,为了美观就会去戴牙箍。所以,在美国,青春期的孩子戴牙箍是非常普遍的,不管男孩还是女孩。就像我家老大,只是两颗门牙略有不齐,牙缝大了那么一丢丢,她就嫌难看,去戴了牙箍。因为她的同学差不多也都戴。那时候她上九年级。很多学生从中学七八年级就开始戴牙箍了。

 

现在,我来分享一下我家老大戴牙箍的故事。戴牙箍有两个特别明显的特点:第一,贵。要花五千美金左右,就是人民币三万多块。第二,时间长。最少要一年半。我家老大花了整整二十六个月。第三,要求多。在那两年多的时间里,她牺牲了很多美食:凡是粘的,硬的,脆的,糖多的都不能吃。尤其刚戴上的头两个星期,除了软的食物和汤之外,牙疼的几乎什么都吃不下。我看她那么痛苦,问她想吃点啥,她有气无力地说:“糖?不能吃。太甜,会蛀牙。饼干?不能吃,硬!肉?吃不了,会把牙箍扯掉。比萨?不能,太粘……”“那你到底能吃什么?”我也着急。她嘶嘶地吸着气:“什么都不能吃。”我问她:“汤,总可以吧?”她说:“汤可以啊。可是,吃不饱。饿。”那个情景,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又可乐又心疼。我记得后来有一次去看电影,她实在忍不住吃了几颗爆米花,结果就把牙箍崩坏了,第二天又去医院修。

 

不过,总的来说她是个很自律的孩子,戴了牙箍后,刷牙分外认真,生怕牙箍卸下来之后,变成满口蛀牙。她的牙医曾经举例,一个孩子戴了两年牙箍,拿掉之后发现了二十四个蛀牙!她被吓坏了。可是她的牙齿保护的很好,戴了两年多的牙箍,没有一个蛀牙。每次去做常规检查的时候,牙医常常拿她给别的孩子当模范,说:“你,你,还有你,都要向她学,她很听话!做到了我要求的一切!”记得到了她卸了牙箍的那一天,大夫给她的礼物,居然是很多种以前不可以吃的糖!她可开心了,笑着说:“天啊!两年多了,我终于可以吃糖了!”

 

拿掉了牙箍不等于这件事就结束了,还要戴一年的固定器,用来巩固矫正成果的。就是很简单的一道铁丝,固定在一片塑料薄片上,上下牙齿都有,吃饭的时候可以拿下来。医生说有些孩子没戴,结果不得不又退回去戴牙箍!我家老大就很认真的每天都戴。你知道,刚戴牙箍和戴固定器的时候都会不适应,有些音发不出来,说话就很奇怪。幸好我家老大那时侯是假期,等开学就已经适应了,不怕被同学笑话。

 

就看牙医这一件事,我就觉得现在的孩子们比我们可是幸福太多了。我们看牙医还是基本需要,人家看牙医就上升到了美学的角度。不过,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牙医也很关键。我们在美国二十多年,东海岸住过好几个州,前后用过很多牙医,有外国人也有中国人。现在这个牙医是我们觉得最好的,已经在那儿十来年了。这个诊所是一对台湾来的夫妻开的,老公是医生,老婆是前台。每次去看牙都是大夫亲自上手,哪怕是洗牙也不用护士。而且,他总是替病人考虑,而不是一味的为了赚钱。记得我家老二小时候有蛀牙,但感觉不到疼,他检查完了建议说:“这个蛀牙长在乳牙上。这颗乳牙要不了三四个月就要换牙了,就别花钱补了吧?反正补了也是要掉的。”我老公前几天不是牙疼么?拔了智齿以后是不疼了,但紧靠智齿的牙有一个很大的蛀牙。我老公想补,他看了X光片说那个蛀牙离牙神经只有一张纸那么薄了,就算补了,很快还是会牙疼。不如等牙开始疼了,先去抽神经做根管治疗,完了再补就一劳永逸了。像这样的事有很多。而且,他的收费也很合理,就像我做牙周病治疗,在他那里我只付了700块,但我老公的一个同事,同样做牙周病治疗就付了两千块。他家的诊所我很喜欢,很好,又干净又温馨,挂着莫奈的临摹画,养着好几盆很大的花,蟹爪兰、君子兰、文竹什么的,尤其是一盆金钱树,有一人来高,枝丫蔓延,特别旺盛,我老公特别喜欢,专门要了一枝回家插在花盆里,现在也有一尺来长了。

 

对了,在美国看牙,虽然都叫牙医,但其实牙医是分好几类的。一般来说,洗牙、补牙、拔牙、治疗牙周病、做牙冠、搭桥什么的是一个大夫,有的也会做根管治疗;但有的根管治疗是另外的大夫。植牙一定是不同的大夫,因为那是属于动手术;而做牙箍的又是不同的大夫。这几类牙医基本是不混在一起的。

 

说到这儿呢,关于美国的牙医这个话题就先告一段落。现在,我趁此机会,补充一点第17期关于美国医院话题的相关情况。根据期节目播出后的听众留言,我把要补充的几个点详细地梳理一下:第一,在美国,验光配镜和眼科不是一码事。近视眼、老花眼、散光等验光配镜,包括镜框眼镜和隐形眼镜,都不包括在正常的医疗保险内,需要单独买保险。但是,眼部疾病属于眼科,是包括在医疗保险内的。第二,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也不是一回事儿。心理医生是治疗病理性的疾病,可以开药方,但不做咨询,属于医疗保险内的。心理咨询师负责心理疏导和咨询,但不能开药方,保险基本不包括。第三,除了急诊,现在在美国有一种医院叫Urgent care,中文翻译成“紧急护理”吧?如果你不是得了危及生命的病,比如心梗、中风、或需要紧急手术,又约不到你的家庭医生,就可以去urgent care。它比急诊要便宜,比家庭医生要方便。我家老大去年攀岩把脚扭了,就是去urgent care看的。

 

好,到了这儿,今天的节目就结束了。我不了解国内的牙医,如果你知道一些,希望你能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当然,还有你对这期节目的看法和感谢。我记得二十多年前,在国内有一个很有名的牙膏广告,说:“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不管怎样,我祝你牙好胃口也好!毕竟,要是真的有一口烂牙,不说都植,就算只植十颗牙也得花几十万人民币,那可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贵啊!

 

那,在节目的最后,还是要谢谢你的陪伴和聆听,也谢谢你的每一个留言、点赞、评价、和分享!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现在牙医越来越贵了!简直要看不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做了牙套,第一步先做牙根去神经手术,五百多刀,保险付了231刀,其余自费,第二步装牙套,955刀,保险还未报销。去年种了颗牙,价格不菲,详见我的博文《在美种牙全记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204/14873.html。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he' 的评论 : 嗯,我们那时候对牙齿都不重视,现在国内的牙齿保护应该比往年好了。:)
bohe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补牙时,有相似的体验,补完掉,牙洞越来越大,加上有点恐惧,实在没办法才去医院。年纪大了感觉牙齿的重要,积极的治疗和保护。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各地的价格不一样吧?我们拔牙是保险付的。牙冠前十来年自己付一两百好像是。前几年去做根管治疗,我记得只付了$20块的copay。也许我忘了?反正看牙不便宜就是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家人才拔了牙,自付$100,根管治疗自付$500,牙冠自付$400,这还是给联邦政府员工的牙齿保险计划,自付都要那么多,不知道博主说的根管治疗只付$20是哪家保险?30年前美国的根管治疗自付就要$200左右了。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嗯嗯,现在看牙是越来越贵了。。。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的口腔小,挤不下32颗牙,所以日本人虎牙多。现在做根管自己付的都要5,6百了--美元。有保险的。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哇,谢谢您这么详细的留言!你的brace居然有保险可以cover?!就算没有保险也比我们这里便宜。我们好惨,保险都不付的。我孩子戴牙箍原本是$5000,因为是一次付清给打折,也花了$4800! :)
elfie 回复 悄悄话 Braces are done by orthodontists, not dentists. It costs about $800 after insurance coverage. Without insurance, $3000.
Dentists make money by doing a root canal or making crowns, $500 for one procedure after insurance coverage. My son's crown costs $560, 8 years old. My daughter's crowns are about the same. 10 years old.
Dental surgeons pull out wisdom teeth, $90 after insurance coverage.
They all have different jobs but the goals are the same, making more money out of you and the insurance company. Make your teeth rot so they can make more.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嗯,您说的有可能。缺钙对牙齿有很大的影响。总之老美牙齿都还不错,很少见到特别难看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印象里英国和日本牙不好的人相对比较多。
不知道和岛国多阴天阳光不足有没有关系。
当今名人里牙最乱的当属英国演员 Harry Melling。
他在《The Queen's Gambit》里演一个既傲慢又猥琐的国际象棋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