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心情】第138期 开启空巢模式

(2024-09-12 10:29:38) 下一个

【他乡明月|心情】第138期 开启空巢模式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开学快乐呀!我是三小姐晓鹂。两个多月没做节目了,还真有点不适应。

 

今儿是2024年8月31日,星期六。今儿我就记录一下我最近的心情。这一星期我们开学了。刚过去的暑假,我基本上都在国内,陪了老妈一个多月,真幸福呀!日子过得可悠闲了,散散步聊聊天看看电视连续剧,一天就那么过去了。这乍一开学也还是有点不适应。

 

说起开学,我猜每个父母的心情大概都是不太一样的。要是孩子还小,当爸妈的应该是松了口气吧?是那种“终于把神兽又送进校园里了”的那种轻松;要是孩子还在读中学,孩子怎么样先不说,当爸妈的可能就没那么轻松了。一想着很快就要中考或者要高考了,就不由人不着急。对吧?可是孩子要是上了大学,当爸妈的就算彻底是解放了!终于可以过真正的二人世界,差不多都应该是兴高采烈的吧?当然,那种特别粘着孩子、孩子一走就心神不宁的父母就另当别论了。

 

我当然是属于兴高采烈的那种啊!上个周末我们刚把老二送进大学!这下,我终于彻底解放了,终于不用事事围着孩子转,做什么都得以孩子的时间表为准了。这两天见到同事,问起我空巢的心情,我一律说好。我家还很老大很贴心,还怕我们不适应,专门打电话来视频,打算安慰我们一下。其实我是觉得真好,完全没有不适应。当然,我们家老大的举动我也完全理解,毕竟老二走之前我老公是哭了的——说实话,大家都没想到他会哭,搞得我们都很surprise,就是很出乎意料。

 

说起这事真还挺意外的。你知道在我家,很早以前孩子出门就是自己收拾行李了,所以准备去上大学的行李也都是她们自己的事。各种上学要用的东西,都是她们自己列单子自己上网订,然后自己打包的。我们老二回来的几天就一直在忙这事,加上她从国内回来就一直闹肚子,也不跟我们一起吃饭。所以整个上大学的准备过程里,我们就说不上话。眼看第二天就要走了,前一天晚上我就和老公就把孩子叫下楼,想着坐在一起把该嘱咐的话再嘱咐一下。这也算是常规操作,对吧?我想家家都会有类似的谈话吧?我家老大当年走之前也是这么做过的。不过当时,可能她是家里第一个上大学的孩子,我们都很兴奋,再说老二也还在家,那我们做父母的就完全没有伤感的情绪,倒是老二舍不得她姐姐,眼泪吧唧的。

 

我以为这次也会和上次一样,一家人说说话而已。但我老公的反应真的出乎我们的意料。你不知道,他这人还挺认真,提前把要说的话拣要点写在了手机上。一开始他当然是笑着说的,只是有点语无伦次,绕来绕去也没听明白他到底想说啥,我和老二无可奈何地相视而笑。他被我们嘲笑了之后,就赶紧翻笔记再一条一条细说。他的话总结起来就是几个意思:首先,安全是最重要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以自身的安全为重;其次,上大学以后要好好学习,天道酬勤。选的课也要有规划,不能盲目;第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交朋友要谨慎,绝对不能碰毒品;第四,要敢于尝试新鲜的东西,不要怕不懂;第五就是要自信,不要妄自菲薄。就是说到这儿,他突然情绪爆发了,没绷住,哽咽的说不下去了。你知道我老公是个理科生,一向是个理智的人,很少有这么感性的时候。搞得我和孩子面面相觑,不明白他怎么就突然这样了?可是,看着他真情流露的样子,惹得我们也鼻子酸酸的。眼看着我家孩子也快绷不住要哭了,我赶紧打岔,笑着问他到底怎么了?他忍了半天,红着眼睛站起来给了老二一个长长的拥抱,说:“我这是为你高兴!这几年你做得很好,非常不容易!”这倒是实话。老二在高中几年的成长的确是非常明显的!昨儿和一个同事聊起来,他还在夸老二呢。而且,你知道吗?我同事居然很理解我老公当时的反应,说很惊讶我为他的哭而感到惊讶!对了,他也是一个爸爸,他儿子还在我班上上过中文呢!看来男人还是容易理解男人,跟女人到底不一样的。

 

说到家庭会议么,我这个当妈的当然也是要嘱咐几句的。不过,跟我老公的相比,他比较理性,我就比较感性了。我当然也数了好几条:第一条和老公是一样,就是安全和健康最重要。这个健康包括身体的和心理的;第二条,我说你以后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坎坷,要直面这些困难,做出自己的决定,而不是人云亦云。但是一旦做了决定,就要承担后果。所以,在做决定之前要三思;其次,我希望她能结识很多朋友,接触各种背景的人。最好能找到一个喜欢她她也喜欢的,能有一段罗曼史。说到这儿,我老公给我翻了个白眼儿,我孩子也是笑得无可奈何。不过,我这真的是我的真心话。我真的希望她能在最美好的人生阶段,遇到最美好的爱情。毕竟大学时候的感情还是很单纯的。你说对吧?还有,因为我家孩子的名字就是大鹏鸟的鹏,所以我告诉她你就像大鹏鸟一样,能飞多远就飞多远,想飞多高就飞多高。可是,一旦她累了,可以随时回家来休息,我们就是她身后的大树,永远都会支持她;最后,我希望她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能够陪伴她终身。因为我非常清楚地明白,自从孩子上大学,踏出家门的那一刻开始,她们就会离父母越来越远,能陪伴她们的只有她们自己,一项好的运动真的是能够受益终身。不知道你对即将离家上大学的孩子都说了什么?或者,你想对她们说些什么?但我想,作为父母的拳拳之心应该是差不多的。对吧?

 

这场谈话一结束,第二天我们就送她去大学了。老二的学校离家开车六个小时左右,一天轻轻松松就能到,而且还有时间去了一家意大利饭馆消消停停地吃了个晚饭。那家饭馆的菜还不错,虽然每道菜都放cheese,就是奶酪。但不难吃,现烤的小面包味道尤其好。通心粉里的虾和鸡肉也很有滋味。再过了一天去学校的那天早上,出门就是大雾。那是我见过最大的雾,能见度只有50米左右。我们是打着车灯在雾里穿行,那感觉是有点仙又有点魔幻。开了十来分钟,转了个弯,突然就云开雾散,校园近在眼前。那家大学是1861年建校的,已经有160多年的历史了。学校里的建筑就像一座座城堡,很有欧洲的古风。

 

一进校园,各个宿舍楼前都有一群学生在迎新,举着喇叭又跳又叫,每过一辆车都会欢呼,搞得我们受宠若惊。我家老二是第一批入住的新生,我们跟着指挥把车停在楼前的大草坪上的时候,太阳刚出来,草坪上的露水在阳光下亮晶晶的。老二用了今年流行的行李包,就是有点像我们以前用的塑料编织袋,只不过是长方形的,很能装东西,用完了一折还不占地方。她背着鼓鼓囊囊的书包,挎着小袋子,拎着沉甸甸的吉他走在前面。她爸爸喊了一声,回头的时候给抢拍了一张照片,算是上大学的第一张留影吧。她的宿舍在二楼,她舍友已经来了。她们一家四口,我们一家三口,地上又堆着各种行李,就挤得不行。老二让我帮她把床铺好之后,就赶我们走,她要自己慢慢收拾剩下的东西。

 

原本我们也是说好放下她就走的。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莫名的不放心。我和我老公就跑到最近的商场又给她添置了点小东西,然后拉着她去吃饭。老二不想到校外去吃,正好学校今天给家长管午饭的,我们就去她们的食堂了,顺便也能看看她们的伙食。你别说,她学校食堂的饭正经还不错!当然,也有可能只是今天不错,但看它分了好几个区域,沙拉是沙拉,热菜是热菜,什么披萨、汤、咖啡、饮料、水果、和甜点都是分开的,不管味道怎么样,至少品种还挺多的。对了,还有一个globle 柜台。我还跟孩子猜,会不会有中国餐呢?说起来我特别喜欢她们食堂的桌子,实木的,不规则的造型,又光滑又别致,真的特别好。

 

吃完饭老二就又赶我们回家,说什么都不让我们再陪着了。我和老公就磨磨蹭蹭,跑到她们图书馆去消磨了一会儿。嗯,她们的图书馆又大又宽敞,设计和装修特别精美,你看照片就知道了。等我们从图书馆出来,就再也找不到理由在那耽搁了,就只好跟孩子道别。我抱着她,嘱咐她:“不管有什么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发邮件。”她把头埋在我肩膀上边点头边警告我:“你可不许哭啊!”我笑着放开她,说:“我才不会哭呢!养你们这么大,不就是为了这一天呀!”——虽然如此,但说实话心里还真舍不得。

 

你看,就这样,我们空巢了!这也才一个星期,感觉还挺舒服的。我们学校开学了,但我再也不用操心孩子的事了。所以,这个开学季对我来说还是有那么一点不同的。你呢?你家里还有上学的孩子吗?在这个开学季,你的心情又是怎么样的呢?期待在评论区看到你的留言呀。好,今儿有关开学季空巢的心情记录就先到这儿。真心感谢每一个收听这个节目的朋友,你的支持和陪伴是我继续下去的动力。生活中总是充满了新鲜的变化,咱们也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图一到图三:大学图书馆
  
图四:大学宿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