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137期 美国私高的毕业典礼

(2024-09-07 18:25:24)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137期 美国私高的毕业典礼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虽然有点晚,但还是让我给你说一声端午节快乐!我是三小姐晓鹂。

你能猜到我现在在哪里吗?你能听到我的声音吗?听背景声音就知道我在机场,对吧?对,我今天回国,因为现在从DC到国内是没有直飞的,怎么走都得转机。所以,我现在正在洛杉矶转机,走了半个小时才从国内航站楼走到了国际航站楼。好不容易找到登机口了,可是到下一趟航班还有好几个小时。你知道在机场候机是最无聊的事了,为了混时间,我正好简单记录一下最近的生活。等回国了,还不知道我的节目能不能继续。看情况吧。

我们最近的生活简单地说就只有三个字,那就是:在路上。就各种意义的在路上。比如现在,我就在辗转回家的路上。说来也奇怪,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了,但一提起回家,第一反应还是回爸爸妈妈的家。难怪落叶归根是中国人的传统,对家的眷恋的确是刻在基因里的,不管走多远,只要父母健在,就会不断地踏上回家的路。回家,陪陪一个人过了三年的老妈,带俩孩子给走了三年的老爸烧三年纸,再给去年过世的婆婆扫个墓,然后和兄弟姐妹见见面聊聊天,这就是我整个暑假的全部安排。

跟我一起走在回家路上的还有我家老大。除了回家探亲,她还走在学习的路上。她学了陶瓷专业。陶瓷,那可是发源于咱们国家的呀!唐三彩、宋白瓷、元青花、明清彩陶,哪一样都值得深入了解,哪一种技术都是不知道经过了多少人的沉淀和积累才流传下来的。所以,去景德镇实习就是理所当然的。她要在那里待几个星期,希望能如她所愿,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我家老二这个星期一刚参加了毕业典礼,完成了高中的学业,正走在去往大学的路上。说到毕业典礼,我还挺感慨的。往年,我都是作为老师参加毕业典礼,看着一拨一拨的学生,走上台领他们的毕业证书。那种时候,不管平常多调皮多懒散的学生,都会有那么一些些的拘谨,走起路来甚至是笑起来的时候都很害羞的样子。尤其是女孩子,很多人都还不太熟悉穿正装礼服和高跟鞋,就显得格外的小心翼翼。不过,看着他们一路走来,从刚进校时候的青涩到毕业时候的成熟,还是很欣慰的。今年作为家长参加,我的感觉就更特殊了。我家老二刚上高中的时候也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到了现在就很成熟了,算是半个大人了,再也不用我们操心。我们做家长的觉得她变化大,她老师对她的评价也一样。她的生物老师跟我不止一次地说她完全变了一个人,和九年级的时候简直不能同日而语!她表演老师也跟我说,想想她在中学刚开始跟她上表演课的样子,完全不能想象她现在能够即兴上台,侃侃而谈。英文老师说她的写作能力不仅远远超过了她的同班同学,也超过了她的同龄人。写作老师更是当着我的面对她说:“在我心里,你已经是一个有25岁思想的人了,我一点都不担心你。”然后又对我说:“你家俩姑娘,是我教过最优秀的学生之一!都特别棒!”所以你看,我家老二现在也走在发现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路上。

哎,说到毕业典礼,我多说几句。我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发毕业证书的时候当然是按照名字的顺序一个一个来的,但步入会场的时候,可不是按这个顺序来的。而是谁和谁关系好,谁就和谁一起走。有两个人、三个人、甚至四个人的组。有俩女孩的,有俩男孩的,当然也有男孩女孩一起走的。你知道在美国是没有所谓的“早恋”这个词的,高中生有男女朋友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很多都是过了明路的。有的父母还特别开心地给大家介绍孩子的男女朋友,反正我就遇到过这样的父母。她们毕业班还有一个惯例,就是在毕业前还要选出“最佳情侣”。今年就有四对入选。所以,那四对当然就是手拉手一起走上台的。听到这儿,你是不是有点没想到?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很惊讶,不过看了这么多年也就见怪不怪了。当然,该较真的时候还是很较真的。那就是学生的名字。平常大家都只叫first name,就是名字,不带姓的。或者像国内一样,叫大家的小名。但在毕业典礼上就要叫全名,这个全名是包括姓、名、和中间名的。记得有一次,我听到我们中文班的一个学生的全名连起来居然有五个词!

我学校的毕业班还有一个传统,就是由所有学生投票选出一个男生,在毕业典礼上穿一身粉红色!对,就是男生穿粉红色!第一次见的时候是十年前,那时候我们的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女生穿一身白,男生穿深色西装。所以,那个穿粉色西装西裤打粉色领带的男生就特别显眼。挨到他上台的时候,大家的欢呼声也就特别高。我当时还挺诧异的,觉得那个男生怎么那么特立独行?!后来才知道是传统,也算是一种荣誉吧。所以,被选上的男生是无权拒绝的!好玩吧?今年穿粉色的那个男生长得又高又壮,唱歌很好听。当时他的亲友团在下面就大喊:“Pink is everything!”意思是说:你能穿粉色就说明了一切!听得大家会心大笑。对了,还有一个也是投票选出来的,就是上台发言的毕业生代表。今年的是个女孩,瘦瘦小小的,还特别爱哭,她在那儿边讲边抹眼泪儿,我们下面听的人反倒都笑出了声。

哎,我学校的毕业典礼上还有一个特有趣的现象是,在领毕业证书的时候,叫到名字的学生要走到台子上去,他的好朋友就会站起来给他鼓掌欢呼。那种时候就可以看出来谁的人缘好了。因为老美的孩子很直接,也不想那么多,不会为了面子说给每一个同学都站起来加油。所以,你就会看到,有时候会有十几个人站起来,偶然也有一个人都不站的。亲友团也特别好玩。像我们家算是中规中矩,我老公负责拍照,我负责录像,我家老大和专程从波士顿赶来的老二的好朋友,就负责喊她的名字欢呼。但有的人家就特别正式,拉着印着孩子头像和名字的两三米长的横幅,举着有头像和名字的大牌子,还会送花什么的。他们的欢呼也特别大声,叫得嗷嗷的,口哨吹得满天飞,惹得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

毕业典礼除了校长讲话,每年都会有一个特邀的speaker,怎么说,叫发言人吧?有时候是毕业生家长有时候是名人,反正都是有头有脸的。我记得有一年是一个副总统,我家老大那年的发言的是她同学的妈妈,是奥巴马当年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今年的发言人也是家长,是DC很有名的一家杂志社的老板,好几个公司的CEO。他们的讲话虽然也会给毕业生一些人生指导和建议,但都讲得妙趣横生,特别逗,一点都不是说教。就比如今年的家长给的其中的一个建议就是:上大学以后千万别选早上九点的第一节课,否则会特别痛苦,因为大学生常常熬通宵,上第一节课真的起不来!听听,这种话在国内的毕业典礼上应该很少会听到吧?反正,她这么一说,台上台下都是哄堂大笑,很多人都拍着手点头同意。总之,老美毕业典礼的气氛很是轻松活泼。

聊了半天毕业典礼,最后说说我老公。他今年当选大华府华人网球协会的总干事,就真的天天在干事儿,不是忙着组织比赛就是忙着组织活动,常常熬到晚上十二点,正在为社区义务服务的路上狂奔。

这,就是我开头说的我们最近的生活就是“在路上”的意思。其实,不管在哪个年龄段在做什么,我们每一个人都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我们能过好每一天,就相当于走好了每一步路。你说是吧?

好,说到这儿,今儿这期在路上匆匆忙忙做的节目就先到这儿吧。实在是太吵了,我都不知道你是不是能听到我的声音。最后还是谢谢你的支持、陪伴、和聆听,生活永不回头地走着它的路,咱们也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