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140期 揭秘美国志愿者文化

(2024-10-15 08:01:16)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140期 揭秘美国志愿者文化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中秋节你过得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这一转眼又过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中秋节!我们这儿还下了一晚上的雨,月亮也没看到。不过,月饼还是吃了的。而且,还是到当地的一家有名的饭馆叫Peter Chang订的新鲜月饼,手工做的,有好几种口味:豆沙的、椒盐的、莲蓉蛋黄的,还有上海的肉馅儿月饼。说起肉月饼,我还真是到了美国,认识了一个从上海来的朋友,才开始在她的推荐下吃的。你别说,还真好吃!我不光给自己买了月饼,也给学生买了。而且还给她们看了视频什么的,就说到现在特别新潮一些月饼馅儿,像三文鱼、火腿、和巧克力什么的。我们学生看得都看乐了,但还真有人想尝尝巧克力馅儿的。现在,月饼在美国也越来越普及了。不光中国超市有卖的,就连美国最大的仓储式连锁超市costco也有卖的。我就看到过老外也在买。看来,中国的传统节日也越来越国际化了。挺好的。

 

不过,今儿我要说的不是中秋节,而是美国的义工。因为我最热心的听友丁叔想了解一下美国的义工,他觉得这一点和国内是有很大的不同。丁叔从我最早开始做这挡节目的时候,就加了关注,一直支持我的节目,也是一直给我留言的一个朋友,我从心底里感谢他。所以,这几天我就查了一些资料,跟他也跟你说一说我了解的美国的义工。

 

其实,在以前的节目里,我多多少少都提及义工的一些话题。在美国,义工,也就是志愿服务可以说是美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从美国建国的独立战争开始,美国志愿服务就有着悠久的历史。“Volunteer 志愿”这个词首次出现在 1755 年,大概是独立战争前20年左右,指的是报名参军的人,就是所谓的“志愿兵”。但是,这个词的使用范围在 1700 年代很快就扩大到指代社区服务了。从那时候起,这种志愿的义务的服务,就成了美国人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回报社会的方式吧。

 

历史记录表明,这种社区性质的志愿服务,它的起源是归功于本杰明·富兰克林 (Benjamin Franklin)。富兰克林在美国是大名鼎鼎的, 他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独立宣言》的起草者和签署者,也是第一任的邮政局长,他也是著名的常春藤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创始人,而且还是避雷针什么的发明者。话说1736 年,一次火灾烧毁了码头、仓库、和邻近的房屋。就在那种情况下,他着手建立了第一个志愿者消防站。第一批志愿者是26个人。当然,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的加入,更多的消防站也就成立了,志愿服务也就成了美国消防系统的一个传统。一直到现在,差不多 70% 的美国消防员也还都是志愿者。我一个朋友的男朋友就是消防员,他也是一个志愿者。

 

虽然现在,义工和志愿服务深入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它的发展和政治是息息相关的。首先,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志愿者招募活动,就发生在独立战争期间。当时,随着国家的需要,除了征兵入伍,普通的民众也联合起来筹集资金,抵制英国商品。战时的这种志愿服务,就是普通人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和支持独立的一种方式。当时的志愿者遍布在全国,超越了信仰和宗教,上升到了爱国主义的高度。那之后一直到现在,其他社会运动也都激励着美国人自愿参与政治,以实现社会变革。每一次志愿服务的扩展和激增,都伴随着有巨大影响的政治事件。比如,美国内战废除了奴隶,解放了黑人;后来的妇女选举运动,给了美国妇女参政的话语权;到了1900 年代,为了加强企业和社区之间的联系,又成了工会;后来一战、二战期间,志愿者被鼓励收集物资、保存物资和购买战争债券什么的。总之,美国的志愿服务,从政治、经济到日常生活,随处可见。

 

我记得20多年前,9/11 事件发生以后,美国红十字会在短短两周内,就招募了超过 15,000 名新志愿者,之后又成立了 250 多个非营利组织,在运营的头两年内就筹集了近 7 亿美元的资金。你看,志愿者的能量是非常强大的。再比如最近的疫情。美国疫情爆发初期,医护人员是极度短缺的。当时,很多已经退休的医生和护士,志愿回到医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知道的就有好几个。在当时那种环境下,真的是抛开了个人的生死。特别让人感动。对了,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的大选。美国人为了支持的党派赢得大选,很多普通人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钱财,真的就到了那种“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的地步。我有两个同事,都是很普通很普通的美国人,退休之后不约而同地把时间投入到了支持自己的党派,四处奔波,比上班还忙。而且,特别好玩儿的是俩人支持的还是不同的党派。

 

我查了一下。根据美国劳工局的统计,2021 年有 6070 万成年人在非营利组织中担任志愿者。2022 年的时候,平均每天有超过 1100 万人,以某种方式参与志愿服务。这些人当中,大约 有700 万是女人,400 万是男人。男人每天的义工平均数是2.63个小时,女人是2.04个小时。不过要注意,是每天啊!有些人做义工真的跟上班一样,一做就是几十年,而且最重要的是还不计报酬!除了个人,82% 的企业表示,他们的员工希望与同事一起志愿参与公司赞助的活动。我看到的数据当中,有两个数据特别让我震惊,一个是研究生学历的志愿者比例最高,高达42.2%;另外一个就是85岁以上的人里,居然还有11.8%的人在做义工!太不可思议了!这在国内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不对?

 

当然,因为经济的原因,做义工的人数会起伏不定。经济好,义工人数就会增加。经济衰退,义工的人数就会减少。比如这几年,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大家都忙着自己的日子,就没时间也没精力出去做义工,义工人数就比前些年下降了。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对吧?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过虚拟的网络做志愿服务的比例倒是越来越增加了。

 

别人不说了,我以前的好几期节目里,我都提到过我、我老公、我孩子和她们的朋友们,还有美国的父母做义工的事情。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翻翻看,今儿我就不重复了。我现在来说一个话题是,为什么美国人这么热衷于做义工呢?除了是美国的文化传统之外,当然还是有切实的好处的呀!

 

首先,做志愿者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经历。你不仅仅在帮助他人,也更加让自己更融入这个社会,同时也会收获自己内心的满足。其次,做义工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就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可以拓宽人脉,发现一些兼职甚至全职的工作机会。你想,内部认识的人介绍的,当然比外面来的陌生人要可靠,对吧?第三就是有些州的高中毕业生,是有做义工小时数的要求的。我们所在的马里兰州就是这样。而且,我们这个州还是第一个把义工小时数作为高中毕业的必要条件的!所以我们这里的孩子是明文规定要做义工的。当然孩子们做义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她们可以学习一些技能,也能了解一些社会,增长一些见识,就会更理解父母的不容易。第四,只要你做够一定时间的义工,就会有相应的福利。当然,不同义工福利也是不一样的。最直接的是,有些州可以拿来抵销交通罚款;再比如,你要是在国家公园做义工,就可以拿免费的年票;你去动漫展做义工,就可以包住宿、包吃、还有停车。甚至可能还会有一些金钱方面的意外收获。比如在二00九年,美国曾出现过一个“百万奖金”的大学生。他是一个黑人小伙子,也是家里第一个上大学的的人。他就凭着在高中毕业前,累积出上千小时的惊人义工小时数,申请到了73项总计百万美元的奖金。后来,他把自己的义工经验还出了书,同时在上大学的时侯用这些钱开发了一个奖学金申请软件,并成立新创公司,来教高中生怎么样通过做义工来赚钱。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好处。我听说过一个故事,一个十几岁的那孩子得了抑郁症,严重到根本不能去学校上学的地步。他父母为了让他走出家门,就带他到老人院去做义工。结果,没想到在那个过程中,那个孩子的忧郁症不仅得到了控制,而且还因为他优秀的表现,被老人院直接录用了!当然这种都是少数的了。不过,绝大部分人去做义工理由,就是因为自己以前受到过帮助,在自己有能力之后,自然而然地就想回馈社会。比如我老公就是这样。他现在担任华网总干事,天天忙着题大家安排比赛,组织活动,给大家服务。就是因为他以前也受益于华网前辈的付出,所以现在来回报大家。所以,志愿服务是一个非常正向的、积极的、良性的一个循环,对个人乃至社会都非常有好处。

 

美国有这么多的志愿者,也就有特别多的服务机构。其中,Volunteer match是很有名的一个网站,你可以在那儿找到各种做义工的地方和活动。很方便。我记得美国总统里根曾经说过:“无论政府有多大,有多大的权力,提供多少服务,它永远无法取代志愿者。” 因为它是美国文化、美国精神的一部分。

 

好,今儿有关美国义工的节目就先到这里。你听了有什么感受和想法呢?希望在评论区看到你的留言。再一次感谢你的聆听、支持、和陪伴。生活里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帮助。说起来,我这挡节目也算是做义工,免费且志愿给你展示一个真实的美国。嘿嘿。好,那咱们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