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134期 美国私校那些事

(2024-05-24 10:43:52)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134期 美国私校那些事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哎呀,最近都不知道在忙什么,完全没意识到我已经跳过了一期节目。其实,在美国当老师,尤其是私立学校的老师的工作并不算忙。除了期中期末给学生写评语,我一般是不需要把工作带回家做的。但是,最近就感觉很忙。那今儿说点什么呢?

 

你知道我是在一家私立学校工作。那我不如说一下私立学校吧。在美国,私立学校的历史是比它的国家还要早的。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世界著名的哈佛大学。它有一句特别拉风的宣传口号,就是:“先有哈佛后有美国。”什么意思呢?很简单,哈佛大学是1636年建校的,美国是1776年才建的国。你看,它当然比美国建国要早得多。所以在美国,如果某一家私立学校有两三百年的历史,那是很普遍的。但是,哈佛大学其实还不是最早的私立学校。最早的私立学校是1606年在佛罗里达建立的一所天主教学校。当然,其实私立学校大多数都是教会学校。现在,美国教育部把从小学到高中的私立学校分成三类。第一就是天主教学校,第二是其他宗教学校,最后才是非宗教学校。 到2020年为止,37%的私立学校的学生就读于天主教学校,39%就读于其他宗教学校,24%就读于非宗教的学校。差不多是三三分。

 

现存的一家最早的私立学校在纽约市,叫Collegiate School,中文翻译成卡尔盖特。是一家从K到12,也就是从学前班到十二年级都有的一家学校。它是1628年建校的。1628年,哇!差四年就整整400年了,真的好厉害!不过,它最厉害的还不是它的时间长,而是它的名气。这家学校它就坐落在纽约最贵的曼哈顿地区,它虽然不太大,从学前班到12年级一共只有六百多个学生。但是它是一家顶级的私立男校,男校就是只招收男生的学校。它是所谓的常春藤预科学校联盟的一员,毕业生去上常春藤大学的比例高达41%左右!哇,差不多快到一半了!所以,在这几百年的时间里面出过很多名人,最有名的就是美国总统肯尼迪了!他在那儿从一年级上到了十年级的。当然,这么顶级的学校自然就不便宜。这所学校今年的学费是六万三千四百美元,相当于人民币45万左右吧。它比很多州立的大学都要贵!我查了一下,美国平均私立中小学的学费是一万三千美元左右。它比平均值整整多了五万美金。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老话说一分钱一分货,贵有贵的道理。

 

对了,说到这儿我先提一下男校和女校。因为历史原因,美国曾经很流行男女学校分开。当然现在男女合校是主流,但是也有些学校还保留着男女分校的传统。不管是中小学还是大学,都还有只招收男生或者女生的学校。刚说的这家肯尼迪总统上过学校就是男校,那他老婆第一夫人杰奎琳上的就是女校。那家女校离我家很近,我天天上班路过。我们学校和她们学校有很多体育活动方面的往来,我以前教过的学生也有去那边读高中的。不过我学校是男女混校的,但就在我学校旁边的一家私校就是男女分校的。至少在华盛顿DC地区,男女分校的情况还挺常见的。

 

在美国,私立的中小学校是非常常见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种学校。从我家到我学校15公里左右的路上,光是我知道的私校就有10家。我刚查了一下,现在全美有32,461家从学前班到12年级的这种私立学校,这是不包括大学。学生总人数是572万左右,差不多每10个学生里就有一个是上私校的。不过很多私立学校都很小。我学校算是中等大小的学校,全校从学前班到12年级也就只有六百多个学生。高中每年毕业的学生人数还不到80个。

 

在美国,上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有一点是非常不一样的,那就是它的申请时间。如果上公立学校,就像跟国内一样,秋天开学秋天去报名,直接上就可以了。但想要上私立学校就得提前一年申请。这个申请包括好几个程序:首先是要去考一个标准化的入学考试。然后再提供两封推荐信,老师的。和以前的成绩单,最后还要面试。这个面试不光是学生自己要面试,家长也要接受面试。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也会给学生和家长提供来学校参观的机会,也会让录取了的学生去不同的课听一天的课。总之,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跟申请大学有点类似。而且,它也不光是你有钱就可以上的。反正我学校今年的录取率不到13%,竞争还挺激烈的。

 

说到具体的日常的学校生活,我记得在以前在第56期聊到美国学校的时候说到过,在美国各个学校的上课时间和课程安排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就算是同一所学校,小学、中学和高中的安排也不一样。我学校的高中部是早上8:10上课,每天有五节课,每节课是70分钟。课很长,可是课间只有5分钟的休息时间。午饭时间是半个小时。通常,每个星期有一个学生的大会和一个指导老师的小会,就是advisor meeting,有点像我们的班会,只不过这里一个老师只带几个学生。通常情况下是下午3:10左右放学。3:10,听起来是不是很早就放学了?可是,放学以后学生要做运动。每天都有!所以3:10放学,学生其实是不能直接回家的,而是跟着不同的教练去做不同的运动。有的运动场在校内,有的运动场在校外。如果有比赛,更是要去不同的地方。有时候比赛结束回到家就已经八九点十点了,还要做功课。所以,很多高中生都要熬到半夜才能睡觉。所以你看,这儿的高中生其实每天都很忙的。

 

我记得国内现在提倡给学生减负,说学生的书包太重了。可是,要我说这儿的学生的书包才是真的重呢!因为她们书包里不光要背书、笔记本什么的,还要背手提电脑。有的学生还得背一个做运动的时候用的包。要是在乐队的学生还要拿乐器。反正我常常会看到有的学生后面背着一个书包,前面挂着一个书包,手里还拎着乐器的。哎哟,真的光是看着都替她们累得慌。说真的,有一阵子,我都觉得我家姑娘的肩膀是斜的,就是书包给压的。

 

说到老师,一般而言私校的全职老师是带四个班的课,一周,我们学校一周是上12节课左右。12节课其实还好,不算太多,但加上备课、改作业什么的也不算轻松。尤其像我,四个班是四个年级,没有重复的课,每个班每天的教学计划都是不一样的,就还挺忙的。尤其期中和期末还要给学生写评语。对我而言,当老师让我最头疼的就是给学生写评语。一方面,你知道作为外国人,给学生写英文的评语,每个学生都还得写的不一样,得有针对性地写,就还挺麻烦的。其实最麻烦的还不是英文水平。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就算英文再差写个评语也还是可以的。写评语真正麻烦的是要改变我原有的固定思维方式,而是要用老美的习惯来遣词用句。怎么说呢?你还记不记得你读书时候老师给你写的评语?就算记不得具体都说了什么,但大体内容一定会说你哪里做的不好,需要改进,对吧?就像我那时候,老师常常会在评语里说我上课爱打瞌睡,爱做小动作,爱交头接耳,注意力不集中,粗心等等,要好好改正。老师写的这些评语,国内的家长看了没觉得有什么不对,都是为了学生好。对吧? 可是,这种写评语的方式在美国是不合适的。老美是很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的,遣词用句都非常谨慎,哪怕学得再差的学生,都不会直接说你哪儿哪儿做的不好,而是说你要怎么做才能更好。总之都是用正能量的一些词来说。所以,刚开始写评语的时候我就很痛苦。因为总是会不自觉地就按自己的固有思维去写了。幸好,在我学校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审核这些评语,也会给新老师看老老师写的范本,慢慢地写来写去才算上道了。

 

现在这不又快到期末了么,我还打算一放假就回国。所以,就得赶着把放假以后老师工作的那一周的事都做完,把学生的期末评语也得琢磨着写好了。再加上业余时间的各种活动,杂七杂八的事还挺多,就感觉每天都还忙得团团转。

 

所以说到这儿,今儿的这期节目就先这样吧。我都不知道说了些什么。说到哪儿是哪儿吧。我还得去做运动呢!最后还是谢谢你的聆听、支持、和陪伴,生活在忙忙碌碌地继续着,咱们也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