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55期 过节了,老美都去哪里旅游?

(2022-12-15 08:33:50)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55期 过节了,老美都去哪里旅游?

嗨, 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有没有发现我今天心情特别好,开口就是笑的?因为这是寒假前最后一个周末了呀!周五过后就放圣诞节和新年的假,也是美国学校的寒假。这里的寒假虽然没有国内那么长,只有两个星期(其实,公立学校还不到两个星期),但是放假么,不管多长都是好的。所以这几天不光是我,大家都喜气洋洋,同事聊天都会问:“哎,假期有什么安排?去不去哪儿玩?”那,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在这个长假老美会做什么?我是说除了合家团圆的户外活动,他们会去哪里?去做什么?

 

当然是旅游啊!旅游,当然是去四面八方,天南地北都有可能。不过老美在美国境内的旅游总结起来只有三个字,那就是:逛公园!

 

你是不是很惊讶?公园有什么好逛的?!嗯,好玩,美国的公园很好玩!因为这个公园和我们常说的公园不是一回事!这个公园是指美国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你可能会奇怪,公园就公园,为什么是国家公园?难道公园还有私人的?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说国家公园是因为美国的公园是分级的,国家公园指国家级的公园,这下面还有州里的、县里的、市里的、和社区里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公园。一般来说,国家公园都是最大、最著名、最重要的景点,但也不一定。比如最小的国家公园景点是一个名人住过的房子,但像我印象特别深的世界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就只是纽约州的一个公园。不过那个瀑布真的非常让人震撼,坐船在瀑布下穿行的时候,仿佛有一种“黄河之上天上来”的震撼。除此之外,还有私人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各种娱乐场所,比如迪士尼世界、芝麻街、six flags等等。不过,我今儿只说国家公园,因为有太多值得说的了。

 

在美国,到现在有70多个国家公园,差不多各州至少一个,除了Delaware, 特拉华州。说起来这个州是美国建国后的第一个州,但它是唯一没有国家公园的一个州。美国国家公园是指那些因为有自然、历史、或人文价值的特别突出的地方,不是风景优美的自然景观,就是著名历史人文胜地,包括高山、森林、草原、裂谷、洞穴、火山、沙漠、湖畔、河流、海岸、稀有的野生动物和植物的栖息地,纪念地、战场、历史古迹等等。可以自驾游,还可以骑自行车、徒步、露营、划船、潜水、漂流等各种户外活动,可以满足不同的人的各种需求。它占地8千4百万亩,其实是利用公园形式保护国家的自然景观、文化和历史遗迹。是 400 多种濒危或受威胁动植物物种的家园和栖息地,有超过 75,000 个考古遗址,和将近 27,000 个历史和史前建筑。截至2019年,美国已有13座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自然遗产,1座国家公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佛罗里达的大沼泽地国家公园属于濒危世界遗产 。

 

美国国家公园的数量一直是在变化的。最早的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最新的还不到十年。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公园是黄石国家公园,150年前的1872年成立的,到现在为止,它也是美国最著名、最热门、访问量最多的国家公园之一。它跨越三个美国州,以温泉峡谷闻名世界。最新的一个也是加州的,尖峰石阵国家公园,是 2013 才被批准为国家公园的。一个新的国家公园的建立,有复杂的各项评估,还要通过国会投票,没那么简单。虽然美国的国家公园遍布全国,但西中部的国家公园更好玩,地质结构比较奇特,景色优美壮阔。

 

美国国家公园是有专门的机构叫national park servic, 简称NPS管理的,它是内政部下面的一个部门,专门管理国家公园、各种纪念馆、和历史名胜。因为国家公园以自然景观为主,所以特别好玩的是NPS里的公园工作人员都被称为“Rangers” ,也就是护林员。现在,全美有超过2万名护林员和超过30万名志愿者。看到一篇文章说护林员是很多美国人的理想职业。 想想也是,天天在那么风景优美的地方工作,不说别的,心情肯定是好的。尤其是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那一定是一个特别好的休闲养老的工作!

 

美国设立国家公园的遵旨是“保护自然风光、历史遗迹和野生动植物,为人们提供休闲享受。”保证以“不损害下一代人欣赏”的方式对资源进行利用。目前有70多个国家公园,419个国家级公园景点。其中122 个收取门票,其他都是免费的。每年有5个免费日。15 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和军人免票,残疾人和62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优惠,成人票可按人头或者按车买,也可以买年票。公园的门票也不贵。个人票少的1块钱,多的也才20块;如果开车自驾游,可以按车买票,也就10到35块一辆车(是一辆车,不管车里几个人。如果一家人出行,这种是最划算的)。当然如果你热衷旅行,时不时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是买年票最划算。一般一个国家公园的年票是30到70不等,最划算的是买全国国家公园的年票,任何一个国家公园都可以用的,一年也才80块,还可以两人一起买。62岁以上的老人更便宜,一年才20块,还可以买老人终身票,也才80块。还有,如果你在特定的机构做义工超过250个小时,以拿到volunteer pass,就是义工免费门票。总之,一句话:美国国家公园的票很便宜的。换成人民币,单次一个人不到150,全国的年票也不到500块。因为它的宗旨不是为了赚钱。就算这样,每年的公园收入都有二三百亿,是每年公园财政预算的十倍左右。因为去旅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光是最受欢迎的大雾山国家公园,疫情以前就有超过3亿左右的游客一年。除了密歇根州的皇家岛国家公园,因为实在太冷了会在冬天完全关闭,其余所有的都是四季开放的。这些国家公园当然有大有小,最大的占地 1,320 万英亩。最小的才 5,500 英亩,相差两千多倍;加利福尼亚州和阿拉斯加是拥有国家公园最多的州,各有八个国家公园。

 

那么多的国家公园,我是没办法今天一一介绍的,光是念一遍它们的名字都得花几分钟。所以我就提一下去年,2021年排名前十的吧:第一是弗吉尼亚的blue ridge 蓝岭国家公园,就是那首著名的乡村歌曲《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里唱到的blue ridge mountain . 第二是横贯北卡和田纳西的大烟山国家公园,第三 加州旧金山的金门国家游乐区,第四是纽约和新泽西州的 Gateway National Recreational Area盖特威国家游乐区,第五内华达州的米德湖国家游乐区,第六是弗吉尼亚的乔治华盛顿纪念大道,第七是横穿田纳西,阿拉巴马,密西西比三州的纳切兹公路 Natchez Trace Parkway,第八 是DC的林肯纪念堂,第九是佛罗里达沿墨西哥湾的海湾群岛国家海岸,第十是犹他州的锡安国家公园。如果只以自然景观为主,那前十就是大烟山、锡安、黄石、大峡谷、落基山、阿卡迪亚、大提顿、优胜美地、印第安纳沙丘、和冰川国家公园。

 

刚提到的这些国家公园里,离我家很近的就有好几个,比如弗吉尼亚的蓝岭山,就是秋天看叶子最好的去处之一;乔治华盛顿纪念大道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林肯纪念堂不说白天去过的,光是看日出就去过不下三次。这次节目封面上的照片,就是站在林肯纪念堂上看日出的时候拍的。当然也有只是走马观花的,比如旧金山的金门国家游乐区。但是,很多国家公园我都没去过,我今儿边看资料边给自己列了个愿望清单,别的不去都行,下面几个以后一定要找时间去,因为实在有不得不去的理由。

第一个是阿拉斯加冰川自然保护区。我怕冷,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冰雪世界一定得去看看,北极圈内不是说去就能去的。极光也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第二个是佛罗里达的大沼泽地国家公园,那里是濒危世界遗产保护地,有些东西,没准儿这次去看到了下次去就看不到了。而且,Dry Tortugas 干龟国家公园在佛罗里达州最南边,是著名的海龟集聚地,远离大陆,是一个只能乘船或飞机才能去的地方,颇有一点世界尽头的意思。所以一定得去看一看。第三是夏威夷的火山国家公园,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火山喷发后的地理景观,那可不是随处可见的,会让人想起电影电视里的地狱之门差不多,我觉得实在值得一去。第四是加州红杉树国家公园和加州的优美胜地国家公园。优美胜地就是拍摄《狮子王》的地方,有世界十大瀑布中的三个,Ribbon Falls 丝带瀑布比尼亚加拉大瀑布还要高九倍。红杉树国家公园有1.6亿年的树木群,有世界上最大的树——著名的谢尔曼将军树:大约2200岁,树干周长103英尺/31米,高275英尺/84米,直径达7英尺/2米,它还在不断成长。它每一年生长出的木头的量约等于一颗约60英尺/18米的大树。那里的巨杉,就是一种巨大的杉树。大到什么程度呢?1937 年,当一棵巨大的红杉树倒下并堵塞了公园的一条路时,国家公园管理局根本不用挪开它,直接就在这棵 树上开了一条隧道。后来在设计路线的时候,他们甚至在活着的树树根的地方开一个洞,直接把路修过去!那棵树居然还活得好好的。这种自然奇观不能不看。第五是怀俄明的黄石公园。那里有世界闻名的温泉,还有世界独有的黄石马鞭草。再说它是第一个国家公园,就算是旅游打卡也得去“到此一游”。那里我们其实一直计划去,几次都因为这种那种原因没去成。所以,以后有机会一定补上。

 

关于美国的国家公园,有很多世界之最可以拿出来说,比如:拱门国家公园以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拱门。大峡谷则是世界七大自然奇迹之一。肯塔基州的猛犸洞国家公园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洞穴,全长差不多5528公里。1913 年,死亡谷国家公园记录了地球上最热的温度之一,达到 134 度。当然它还有很多美国之最,我就不一一细说了。

 

最后我说一个国内外公园的一个最大不同之处。美国的国家公园以自然为主,人工的痕迹非常少,就算有也是为了让人们更好的欣赏自然美景服务的。哪怕是历史人文有关的,都不会有国内那种亭台楼阁、假山秀石。公园里除了游客服务中心,别处是几乎没有卖纪念品、摆摊儿。我记得十几年以前,我家老大还不到一岁,我老公带我和我婆婆一起去逛公园。我怎么都没想到,到了地方一看,就是简简单单一个草坡,一条河,一个烧烤架,没别的了!要不是路边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公园的名字,我们简直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那是一个秋天,冷飕飕的,除了我们一个人都没有!简直了!咱们说的那种一般意义上的公园,滑梯、秋千、健身器材之类的地方,美国当然也是有的,但那就是最普通的社区游乐场了,和国家公园不沾边的。

 

那,说到这儿,关于美国国家公园的简单介绍就结束了。文案里我放了很多官方网站上的照片你去看看。你听了今儿的节目有没有心动?有没有像我一样列个愿望清单?现在国内慢慢放开了疫情的控制,应该很快就可以出国旅行了。如果你来美国,你想去那个国家公园呢? 你把它写在留言区,我帮你查资料做攻略呀!好,谢谢你的聆听和陪伴,也谢谢你的每一个留言、点赞、评论、和分享。那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