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八月二十八:斧头和树

(2020-08-30 19:27:28) 下一个

 

 

爸妈:

 

在美国有句格言:“斧头忘记了,但树却记得。”意思是:不管有意无意,一个人伤害了另一个人,伤害人的那个已经忘记了,但被伤害的那个却记得。就像斧头砍在树上,过后,斧头忘记了这件事,但树却记得。就算那道伤口长好了,疤痕也在。

 

这句格言,是老大今天告诉我的。当时,我和她在去往西弗吉尼亚的路上。

 

——因为疫情,她们的大学入学考试SAT从四月开始,一直往后推,眼看快开学了,我们州,包括附近的DC、宾州、弗吉尼亚州、特拉华州的考点都取消了。正常情况下,第一批大学申请截止日期在十一初。那之前的最晚一次考试是在十月份。但看目前情况,我们附近的考点到那时候怕也开不了,因为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准备上网课。因此,她和老三查看了周边考点还开着的所有学校,找到了西弗吉尼亚的一家。西弗吉尼亚地处偏僻,经济不发达,流动人口少,相应的疫情就轻。于是,俩人决定上那里去考试。老三自然觉得赶早不赶晚,她倒是担心开学后会没时间,她今年太忙了。既要申请学校,今年的功课又难,还是好几个社团的头儿。其实,我倒觉得她以前的成绩马马虎虎就够了,不用这么麻烦。

 

路上要开五个小时左右,得在那儿住一天。所以,决定我陪她去。我俩方便,再说老三的身体,我也不放心他往外跑。路上,她怕我开车无聊,一直陪我说话。这是难得的和她交流的时间。

 

我们聊了一路。什么都说,她征求我的意见,问校长发信给她,让她参加“关于种族的意见听取会”,她该不该去,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然后从种族、黑人学生、白人老师、亚裔族群,到政治正确、对传统的遵循与革新、美国目前的矛盾与冲突,到自己的好朋友、自己喜欢过的男生、儿时的玩伴、与妹妹的关系、对国内家人的记忆,再到喜欢的颜色、做过的噩梦、对自己未来的设想等等等等,天马行空,说得嗓子都哑了。

 

我很庆幸,能和她跑这一趟,能彼此更深地了解。我发现,很多事,她们记得的,我都不记得了。很多我们认为无关紧要的一句话,却无意间伤到了她们,被记到现在。所以,我要记着这句格言:“斧头忘记了,但树却记得。”无论是面对她们、面对学生、还是面对其他任何人,都不要信口开河地乱说话,要想想带来的后果。

 

其实,孩子比大人想象的要成熟的多。大人不知道,那是因为孩子们不愿意说。你们同意吗?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