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个姑娘都单纯(17)

(2004-06-15 10:16:26) 下一个
又一根烟抽完了,我把左手举到眼前审视着掌心那一道长长的疤痕——这是陶冶留给我的永久的纪念。 回忆是一种很恼人的东西,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它总是能在你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袭来,并瞬间将你吞没。每当回想起有关陶冶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灭顶之灾,虽然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 林红还躺在我旁边看着电视没心没肺地傻笑,全不知道我又经受了一次痛苦的洗礼。今天下午我去了趟当代看钻戒——秀儿的生日眼看就要到了,我得为我的求婚做好准备。正拿着一枚戒指仔细端详,想着是不是要哪天骗秀儿过来试试大小的时候,林红打来了电话,说好长时间没见了想过来看看我。我想了一下,说那你来我家找我吧。 其实陶冶走后的这几个月我已经收敛了许多,起码不敢再去沾惹那些陌生的女孩子了。和陶冶的这一次纠葛已经让我心力交瘁,如果再来这么一档子,我非疯了不可。但如果有象林红这样绝对不会出问题的女孩子主动来找我,我还是不愿意拒绝。我不知道为什么在发生了这么多事之后我还是不甘心只守着一个女人,或许我真的是不可救药了。 只是我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候越来越力不从心,在床上我总是不能集中精神,每次都是无精打采、草草收场,弄得我的很多老相好对我大为不满。尽管这种游戏已经变得如此无趣甚至让人反胃,我却仍然停不下来。 我感觉我正在慢慢地变成一个废人,只有和秀儿在一起的时候我才能找回一点感觉和自信,但是我们还是只有周末在一起,不在一起的时候我还是在不断地背叛她。每当她在我怀里甜甜睡去的时候,我都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默默地祈祷——但愿等到结婚以后,我真的可以为了她做回一个好男人。 这几个月还发生了一些事——范逼到底和琪琪离婚了,是琪琪先提出的。但是琪琪对家里一口咬定是自己喜欢上了别人,由此范逼不仅没有被任何人为难,还分到了那辆大欧宝和10万块钱存款——琪琪对他真可谓仁至义尽。 办完离婚手续的那天晚上范逼来找我们几个喝酒,喝到最后竟然趴在桌子上失声痛哭。我们做了十几年的兄弟,从没见他掉过一滴眼泪,但那天他越哭越厉害,到后来抓着我的胳膊伏在我腿上大声地抽噎,肩膀剧烈地抖动着,任我们怎么劝都劝不住。 有一天翻柜子的时候看见了范逼结婚前发给我们的喜帖,上面还残留着淡淡的香味。我看着它,怀疑到底有没有什么东西能够真的到永远。 冯哲和范逼正好相反——陈炜怀孕了,快要做爸爸的冯哲终于下决心斩断情丝,和他那个同事情人彻底分了手并跳槽到别的公司,每天下班安安心心地回家伺候老婆。 董立还是老样子——还是整天忙着在酒吧里上下打点,还是不沾姑娘。有时候我觉得象他那样生活也是一种幸福。 手机很突兀地响了起来,林红从床上抓起来递给我。我看了看号码,竟然是张影打来的。 “哟,您还想得起来找我们呀?”我对着电话跟她开玩笑,“还以为有了老公早把我们给忘了呢。” 张影干巴巴地笑了一声,说:“心里烦,想找人聊聊天儿,你今天晚上有空吗?” “去哪儿找你?” 我听出她心情很不好,不敢再逗她。 “去西苑饭店的大堂茶座吧,我离那儿近。” “好,我马上过去。” 挂断了电话,我拍了拍林红:“起来吧,我要出去了。” 临出门的时候,我打开钱包要拿钱给林红,她拦住我说:“今天算了,不是说了是想你才过来的嘛!” 我赶到西苑饭店的时候张影已经在那里了,翘着腿坐在椅子里很优雅地抽着烟,面前放着一杯红茶。我走过去在她对面坐下,尽管化了淡妆,她看上去还是又瘦又憔悴。 “怎么了?”我多少有点心疼地看着她。 她眼圈儿微微地红了一下,赶紧掩饰性地吐了个烟圈,然后冲我笑了笑说:“跟老公吵架了呗。” “一猜就是这种事儿!”我有点儿不在意起来,管走过来的服务生要了一杯咖啡,又对张影说:“都结婚了还老吵什么呀?是不是你脾气不好老欺负人家啊?” 张影摇了摇头:“我压根儿就不想跟他吵,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们俩在一起一直是我迁就他的。” 停了一下,张影又淡淡地笑道:“结婚之前我是挺无所谓的,可是刚结婚以后两个人特别好,不知不觉地感情就深了,我自己也没想到。” “那就是他对你有问题?他是不是在外边儿又有别人了?” “我倒宁可是这样。”张影苦笑着摇头,“他要是找了别人干脆把我给甩了,我也死心了,也比现在这样互相折磨强。” “到底怎么了?” 张影碾灭烟头喝了一口茶,有一点艰难地对我说:“我们刚在一起的时候,他隐约知道一点我以前的事情。那时候他说他不在乎,可是等我们结婚以后我才发现他根本就放不下。其实我和他在一起之后就再没和其他男人有过什么瓜葛了,但他总是不放心我,只要我不在他身边,我做什么他都怀疑。怀疑了又不跟我说,就在心里面闷着,过了好些天突然拿出来质问我。我跟你说,每次他这样我都快要疯掉了。” “那是够烦人的。”我同情地点了点头。 张影叹了口气:“前几天他忽然打电话说要接我下班,我怕他绕远就没让他过来。就因为这么点小事他又觉得我有问题,最要命的是不管我怎么跟他解释他也不相信我。他也不跟我吵也不跟我闹,要么冷着张脸不理我、要么干脆呆在单位不回家。这次他又两天没回家了,你说我这日子该怎么过?” “你找他好好谈谈不行吗?” “他也得好好跟我谈啊!我试过多少回了,压根儿没用。甭管我说什么,他就是坐在那里一言不发。我看着他那副样子真是一头撞死的心都有。说实话有时候我挺怕他的,我不知道他心里都在想些什么,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是高兴的、什么时候又在跟我较劲了。我觉得我现在活得特别累,他也一样。”张影痛苦地把手撑在额头上轻轻地揉。 “那你有什么打算吗?总不能一直这么下去吧?”我担忧地问。 “不知道。我曾经想过要离开他,但是我一下决心离婚他就后悔,抱着我说他错了、他会改、他不想失去我,求我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一这样我就心软了,毕竟我们也曾经有过好时光,那是我忘不了的。等我原谅了他以后他会好一阵子,然后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触动了他又一切从头开始。我可能摆脱不了这种状态了,我心里清楚得很:就算我再决定离婚,只要他一求我我还是会回头的。” 沉默了一会儿,张影问我:“你觉不觉得我跟以前比起来变了很多?以前我对什么都满不在乎,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也从不为将来做打算,谁对我不好我只会对他更不好;可现在我却成了一个患得患失的人,死抓着一些东西不愿意放手。真是好笑,我从没想过自己也会这样,还以为能潇洒一辈子呢。我今天找你也是想找回一点从前的感觉吧,有时候我还挺怀念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虽然我从没有喜欢过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你们也不可能喜欢上我,但是那样各取所需的生活毕竟简单轻松得多。哪象现在这样。。。。。。不过说到底,也是先有以前的因才有现在的果吧。刘朔,你说我以前是不是真的做错了?” 张影很认真地看着我,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我说过我曾经从张影身上得到过很多蔚籍,我又怎么能随便说她是对还是错?虽然当初在一起都是两厢情愿的事,但总觉得她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有我一份责任,除了苦笑我还能说些什么呢? 张影重新点了根烟笑了起来:“算了,不说我这些烂事儿了。你怎么样?快结婚了吧?” 我点了点头:“是有这个打算,不过我还没跟秀儿商量好呢。” “那我先恭喜你了。”张影笑笑地看着我,“结婚以后好好过日子吧,别再瞎混了。我告诉你一句心里话,和你爱的人一起拥有一个幸福的家比什么都强,你现在还没有过你可能体会不到。别看我现在这么痛苦,但是刚结婚的那段日子是我这辈子有过的最好的时光,只可惜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再找回来了。” 说到这儿张影的眼圈儿又红了,我郑重地对她点了点头。 张影说她老公晚上不会回家,我便陪着她在饭店里坐了整整一宿。虽然我给不了她任何实际的帮助,至少可以跟她聊聊天,暂时让她忘掉一些烦恼。她的事情归根结底还是要由她自己去解决。 早上6点多我困倦地回到家里,刚刚躺到床上没一会儿,家里的电话就响了起来。 我拿起话筒,里面传出来秀儿焦急的声音:“刘朔,你可回来了。我把一份文件拉在你家了,就是星期六拿到你那儿翻译的那份。昨天才想起来,给你打了一晚上电话你也不在。今天我们老板急着要用呢,你能不能给我送过来一趟?” “哦,没问题,我马上过去。”我顿了一下,又心虚地补了一句:“我昨天晚上和范波出去喝酒去了,你怎么不给我打手机啊?” 电话那头突然沉默了下来,静得让人心里发慌。我“喂”了好几声,秀儿才用很低落的声音说道:“那你先过来吧,我一会儿在楼下等你。” 秀儿说完就把电话挂了,我越琢磨越不对劲,赶紧从外衣兜里把手机掏了出来,这才发现手机不知道什么时候电用完自动关机了——昨天和张影聊天的时候把衣服脱了放在一边,所以一点儿都没有注意到。 不祥的预感沉沉地压在我的头顶上,我把手机的充电电源插上,刚一开机就看见范波昨晚发过来的短信:“你跑哪去了?秀给我打了很多次电话找你,你看到短信赶紧给她回个电话吧。” 我的冷汗涔涔而下——就因为昨天只是去找张影聊天,没觉得是做亏心事,才会如此疏忽;但刚才猛地被秀儿一问,到底还是不愿意让她知道我和张影在一起呆了一宿,就随口扯了谎。没想到谎言从没被戳穿过的我居然栽在了这条阴沟里。 尽管心慌意乱,我还是在桌子上找到了秀儿要的那份文件,急急忙忙地拿着它下了楼。一路上我不停地想着该怎么跟秀儿解释,想来想去唯一的办法也只能是坦白一切,争取宽大处理了。 车开到秀儿公司楼下,远远地看见秀儿双手抱在胸前,好像很怕冷似地在楼门口慢慢地踱着,两眼怔怔地看着地面,我的车开过来她一点都没察觉到。 我在离她不远的地方停下了车,拉开车门跳了下去走向她。秀儿抬头看到是我,迎着我走过来,走到我面前,伸手接过了我手里的文件,然后冲我极不自然地笑了一下。我想她大概是要以此表示谢意,然而那个笑容里却满是凄楚。 “秀儿你听我跟你说。。。。”我走上前一步想要跟她解释。 “我现在没空。”秀儿忧伤地看着我摇了摇头,“我们老板急着要这份文件,我不能再耽搁了。你有什么要跟我说的,等我下班吧。下班以后我在这栋楼顶层的咖啡厅等你,我们把所有的事都说清楚。” 说完这句话,秀儿就拿着文件跑回楼里去了。我害怕得心都不会跳了——她到底要跟我说清楚些什么?除了昨晚的事她还知道什么?不,不会的,如果她真的知道什么早就跟我翻脸了,不会等到今天。她只是在生气我刚才跟她说谎罢了,只要我下午跟她说清楚,一定会没事的。 我把车开进停车位,心烦意乱地趴在方向盘上,不停地安慰自己——以前那么胡来都没出过事,昨天晚上确实什么都没干,怎么可能过不去这个坎儿?不会,不会,一定不会!秀儿是那么地善解人意,她一定会理解我为什么要跟她说谎。 就这么胡思乱想着,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我饿了,但没心情吃东西,也不想去别的地方,只想呆在这里一直等到秀儿下班。车里的电子表在不停地闪,我是如此希望时间过得再快一点,表每跳一个数字都让我等到快要神经崩溃;但我又如此希望时间过得再慢一点,表每跳过一分钟都让我心里止不住地一阵哆嗦。 一分一秒地,时间在不可逆转地流向我未知的宿命,我想伸出手挡住它们、想把它们推回到过去改变我所有的错,然而一切都只能是徒劳。 又到黄昏了,我看着越来越多下班的人从楼里走出来,不禁想起了不久前的平安夜,想起自己也是象现在这样在这里等待,等到天荒地老都不愿意放弃对秀儿的那一点信心——那为什么你现在要放弃?你必须有信心,你要相信秀儿一定会象上次一样,在你最绝望的时候微笑着出现在你面前。秀儿说过的,她也对你有信心! 我仿佛已经看到了秀儿娇嗔地瞪着我,仿佛已经听到她故作凶恶地对我说:“下次你再这样我饶不了你!”——几乎每一次吵完架和好时她都是这样,难道这一次会不同? 不,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还有几天她就过生日了,我还要带她去试戒指、向她求婚,我们还要一起布置房子、筹备婚礼,然后天天一起守在我们共有的家里相亲相爱,所有这一切都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我用手擦了一把脸,深吸一口气,下了车大步流星地向楼里走去——秀儿应该已经在等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