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十一日:千疮百孔的生命

(2020-07-13 20:36:55) 下一个

爸妈:

到今天,我在家整整四个月了。关于疫情的消息,早已从铺天盖地到风平浪静,没有多少人谈论和关注了。朋友圈里的画风也变了,在家的天天晒房前屋后的花,在外的就更热闹了:攀岩的,漂流的,爬山的,划船的,航海的,徒步的,平常走路骑车都排不上队。

我自己的日子也非常有规律,每天都有必需要做的事:早起锻炼,上午录书(不包括录前通读、查字典,以及录后剪辑、写摘要),做午饭;午后绣花权当休息;下午做动画,准备晚饭;傍晚出门蹓跶,晚上陪老二学中文,给你们写信。这些是必需做的,其他杂七杂八的就不算了。看,挺忙的吧?

黄昏照例去走路。一家四口分成了三拨:俩姑娘一拨,她们走得快;老三一拨,他走不远;我自己一拨,不紧不慢走大圈。路上人不多,偶然打个照面都是各走一边。我边听书边走路。说起来好玩儿,一天,孩子们听见我在听自己录的书,很奇怪:“你录的嗳,还听?”我更奇怪:“我录的更要听呀!不听怎么知道哪里录得不好,以后好改正?”

当然,我不止听自己的书,还在继续听科普类的书,最近听完了《看不见的森林:林中自然笔记》《鸟的感官》和《观鸟:荷兰鸟类观察笔记》。其中我最喜欢《看不见的森林》,那是一部森林自然观察笔记,以日记方式,记录了田纳西一片森林里一米见方的地上,在一年内发生的一切,以及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感。在那块被作者称为“坛城”的一米方圆的地上,从春生短命花到高大的枫树,从苔藓到植物,从毛毛虫到鸟类,从留鸟到候鸟,从蜥蜴、鹿、到郊狼,从空中飞的到隐藏在地下的,从气候到自然选择,从本能到进化,每一种生命都是有策略、有智慧、有命中注定的轮回,不管它是一只蚊子、一株蘑菇、一片叶子、还是一只鸟,它们趋利避害,它们互相依存,似乎各自为战,实际牵一发而动全身。作者是美国南方大学的一位生物学教授,戴维·乔治·哈斯凯尔。他的文字非常活泼生动,引人入胜。改变了我对生物学呆板枯燥的偏见:原来,生物可以这么有趣的!

我走着路一抬头,看见路旁樱花树的叶子,以天空为背景,光线从被各种蚜虫啃食过的空隙里穿过,仿佛是一种现代艺术设计。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虽然生命千疮百孔,但每一种生命都不曾因为这些残缺而放弃,而是默默地努力着,让这千疮百孔的生命延续成一种美。

树犹如此,我们更要努力。

即此,你们保重。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