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二十八:非诚勿扰

(2020-01-30 18:59:26) 下一个

爸妈:

我记得除了新闻、体育、戏剧,你们不太喜欢看其他综艺节目,对吗?那,你们知道《非诚勿扰》这个节目吗?那是江苏台的一档大型婚恋节目,孟非主持。至今已有十年了。

这档节目,大约是出国这么多年,国内所有节目中,我看的最多的。虽然断断续续,但从第一季到第十季,目睹了它的改版、换嘉宾、海外专场,说不上特别喜欢,只是已经习惯。

还记得这档节目最初开播的时候,我们还在新泽西。一次和一堆朋友聚餐,几个单身的男生,聊起了两个名字近似的节目,《非诚勿扰》和《非你莫属》。至今还清清楚楚地记得一个男生说:“我觉得《非诚勿扰》不错啊,台上有那么多美女!看着多养眼。”

是的,每一期《非诚勿扰》的节目里,都有二十四个女孩,环肥燕瘦,天南地北,国内国外。最初其实是当笑话来看的,那些女孩子的问题又无聊又搞笑,很多人完全没有自知之明,对恋爱、婚姻的看法相当不合我的三观。还记得当初很有争议的一个观点是:“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

后来,发现有这么一档节目挺好的,对年轻人的婚恋观有指导作用,比我们那时候两眼抹黑好多了。因为这个节目里,把所有相关的话题都翻来覆去地讨论过:婆媳关系,女强人,大男子主义,异地恋,姐弟恋,控制欲,物质女,黏人,查岗,前任和现任,离异再嫁,闺蜜,红/蓝颜知己,耙耳朵,妈宝,爱好,做家务,理财,丁克家庭,二胎,重男轻女,孩子教育……

现在,孩子们进入了青春期,有时候和我一起看一会儿,也会讨论不同的观点,对她们的婚恋观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最主要的是我的学生特别喜欢。中文四有一个单元就是讲恋爱关系,什么闹别扭、心事、分手、吹、真心、道歉、态度、心情等等都是相关的生词。《非诚勿扰》里很多对话,正是她们现学的,比如男女嘉宾的自我介绍,择偶标准等等。而且口语化,是实物教学的第一手资料。每年,我都给她们挑比较精彩的一期来看。

大年初一在家里聚会的那天,她们拜托老大来问,可不可以看《非诚勿扰》。我摇头,前两天刚看过,而且已经定好了要看电影。今天上课的时候,她们又集体要求再看一期。我想了想,给她们看了另外一档节目,也是孟非主持的婚恋节目,叫《新相亲时代》。这档节目的特色是带着父母来参加,让父母和儿女一起做决定。

中外婚恋观差异很大,这里的高中生有男女朋友是很正常的,老师和家长都司空见惯,绝无打压。同时,父母几乎不介入孩子的婚恋关系,和中国的传统非常不同。她们看完一期《新相亲时代》之后,既新鲜又好奇,立马忘了《非诚勿扰》,要求再看《新相亲时代》。看来,我的《非诚勿扰》之旅也快走到尽头了。呵呵。

总之,一档节目看了十年也是难得。不过,反正是做饭的时候顺便瞄两眼,错过了也不可惜。以后应该还会接着看的,多放松啊。:)

好,今天就唠叨这些。保重。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