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十八:那些花儿

(2020-01-20 21:18:02) 下一个

爸妈:

咱们那里气候好,冬天也冷不到哪里去,一年四季有花开。这里就不一样了,四季非常分明,就算近几年是暖冬,但开在冬天的花还是不多的。少有的几种里,有一种便是蟹爪兰。

养花我是外行,属于仙人掌都能养死的那种人。家里的花花草草都是老三在打理。照片里那盆蟹爪兰最早的时候很小,只有几片叶子。养了两三年下来,光花盆就换了几次,现在长成了一大丛,还分出几个小盆来。蟹爪兰算是仙人掌类吧?反正四季长青,入冬之后开始长花苞,天气一日冷过一日,花苞却一日大过一日,这几天正是花季。花苞在将开未开之际最像蟹爪,开了之后反倒像一个个灯笼,红艳艳的,看着特别喜庆。每天早上独自在太阳房做锻炼,对着几盆盛开的蟹爪兰,心情就好莫名的好起来。

蟹爪兰的花期长,等花谢的时候,早春的花就该发芽了。算起来,家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在开,从春天的紫色迎春藤,夏天的紫薇,秋天的格桑花,到冬天的蟹爪兰,大大小小有一、二十种,光兰花就有五、六盆。亏得老三在伺候花花草草上有耐心,可以让我享受那些花儿的美丽和芬芳。

想起一首歌,《那些花儿》。你们大约不太熟,是一首民谣,歌手的名字叫朴树,很少见对不对?他借花喻人,歌唱着在他生命中曾经出现又消失的那些人。不过,有几句歌词,单用来说花也是合适的:“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就像冬日里的蟹爪兰,在每个日子里静静为我开着。

我知道,爸妈你们是不太喜欢舞弄花草的。除了老家院里院外多年生长、不用打理的牡丹、金银花、七里香、木槿、月季、菊花、大丽花、玉簪花、和一丈红,家里几乎没有盆栽的花草。这当然可以理解,你们那个年代,家里家外都忙,哪里有时间分给花花草草?

所以,看看这盆盛开的蟹爪兰,你们也该放心我,不要太惦念——我的日子可比你们那时候轻松多了,家里养了好多花呢。:)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