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二十二:没电的夜晚

(2019-07-24 19:55:03) 下一个

爸妈:

最近暴雨连连,家里的灯好几次闪一下闪一下的。老三还夸:“哎,咱们这条线路上次修过后好多了,闪了这么多次都没断电。”结果就乌鸦嘴了:下午回来的时候就在下雨,下车的时候雨如盆倾,几步逃进车库,关门就不动了­­­——停电了!

那是下午三点多。四点我去图书馆见一个学生。等接到老大已过了六点,家里电还没来。顺路去老三最喜欢的“半亩园”点了外卖。吃完饭,收拾停当已八点。官方网站上由七点半来电改到十点。没有电,不能用电脑,不能给IPad和手机充电,不能看电视,不能在跑步机上跑步,也不能看书。能做什么呢?

老三说:不如你们去打网球吧,带着老二一起?

老二一口回绝:“不,我想弹吉他。不用电也可以。”老大哼哼唧唧也不太情愿:“我们今天一大早就练过球了。”老三使眼色给我:老大最近跟教练纠正动作,多练才能巩固。我只好打亲情牌:“走呗姑娘,我这两天跟着你打球,刚有点意思,你陪我去练练吧?反正在家啥也干不了。这么早,睡觉也睡不着呀!”

老大给我面子。陪我去球场,遇到了老三的几个球友,带着她一起打。我呢,就站在场边上和人聊天。——正好遇到了老三发病那天和他一起打球的人,两个月了,我还没当面谢过人家呢。

刚下过雨,天气很凉爽。老大跟着叔叔们打球,比和我打有效率的多。而且,他们指点她动作的时候,她也用心听,比面对老三喋喋不休的指导积极多了。

回家的路上,老大问我:“妈,你让我陪你来打球,结果我出了一身汗,你连拍子都没拿出来!你根本就是让我来打球,陪你是借口吧?”

我心想:才看出呀?傻!口里却笑着说:“反正家里没电,什么也做不了。”

真的,现代社会一旦断电,“一夜回到解放前”。还不如解放前,大家都没有基本生活技能了呀!什么柴火灶、煤油灯、土炕,大案板擀面,木扁担挑水,都市里生活的人还有几个会呢?就是会,也没东西了呀!那些老古董,可能只有老家还能找到一二。小时候,村子里家家户户都没电。晚饭后,去麦场上打仗、踢毽子、跳绳、跳方,或者藏猫猫是孩子们的游戏。女人们大多都在忙家务,男人们好像就是吹牛、喝酒、打牌了?想起来生活是很简单,可人与人之间是亲密互动的,各家的七姑子八大姨都清清楚楚,坊间邻里不睡觉不闭户,很多人常常端着饭碗满村溜达。不像现在,住在一栋楼里,隔着几米的距离,却形同陌路,“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在遥远的异乡,邻里之间关系更淡漠、更有距离。我很怀念那时人与人之间轻松自在、相互信任、彼此帮衬的关系。

我猜,这也是你们每年夏天都要回老家的一个原因吧?这张照片,是上次回国的时候,在老家随手拍的。简直就是记忆中那没电的日子里,夜色渐浓的某个黄昏。

即此,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