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二十五:悲伤的青石凳

(2019-06-27 16:35:02) 下一个

爸妈:

今天又路过了那条青石凳。

非常不起眼的凳子,青石的,仅够一两个人坐。放在一户人家的栅栏外,路旁弯道的一小片草地上。不留心是看不见的。

很多时候,那条青石凳都空着,孤单单的。可是今天,有一个中年女人坐在那里。她就那么沉默地坐着。她的车停在路旁。我不认识她,但我猜她一定是那件事中的其中一位妈妈,她在那里缅怀自己的孩子。她的孩子,三年前的这个毕业季,就在那里,因为一场车祸离开了她,离开了这个世界。那条青史凳,就是为了纪念那些孩子而立的。

三年前,就在那个缓缓的弯道上,发生了一起非常严重的车祸,所有的肇事者和受害者都是十八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在同学家聚会,都喝了酒,开车回家途中超速,导致两死两重伤。死者中,还有一个华裔男孩。那些孩子,都不满十八岁。喝酒之事,组织聚会的家庭家长也是知情的。

你们知道,在美国,不满二十一岁喝酒是违法的。给未成年人提供酒精饮料的人也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可是,最高五千美金的罚金,与两条鲜活的生命相比,是如此微不足道!

痛定思痛。那位华裔孩子的家长开始奔波,与支持者一起起草了新的法案HB409,希望“严厉惩处给未成年人提供酒精饮料”,并将违法行为由原来的民事惩罚改为刑事犯罪,主张在加大罚金的基础上,增加一到两年的监禁。申请那个法案的时候,我也在网上投过票,支持过的。

今天看到那个妈妈,很自然地想起这件事。想到孩子们酒驾可能付出的惨痛代价,就告诉自己:作为老师,一定要告诫学生不能这样做;作为成人,一定不能让来作客的未成年人这样做;作为母亲,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因为啊,一年两年,十年八年后,不再有人记得,“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唯有父母,永远沉浸在悲伤里。就像坐在那条青石凳上沉默着的母亲……

而那条悲伤的青石凳,就是横在父母心里永远无法消散的痛。

对不起,爸妈,告诉你们这个忧伤的故事。不过,请放心,我会小心,也会教导孩子们的。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