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妙手素心美厨娘

(2019-09-26 22:57:38) 下一个

在我的朋友中,Lisa当得起最多的最高级形容词。她的容貌最美,肌肤晶莹,眉目如画,是典型的江南女子;她的花园最赏心悦目,一年四季芬芳不断,绿树常青,院子后面还有一条潺潺的小溪;她的家里布置得最为精心,每个房间都显示出主人的好品味,很难想象这雅居是由多年的旧学区房改造而成的。Lisa也最贤惠,对先生、对儿子照顾得无微不至;最热心,朋友布置房屋出售她设计,朋友办派对她操办美食。

说到美食,就是今天的主题。跟我相熟的人都知道,我做菜颇有几刷子,尤其擅长上海本帮菜和游水海鲜,象拔蚌、螃蟹、龙虾活杀都不在话下。西餐和烘焙我也有些拿手菜,如法国洋葱汤配自制法棍,如乡村炖菜和西班牙海鲜饭,我的轻乳酪蛋糕更是受朋友追捧。到我们家吃过饭的朋友夸我为“朱大厨”,平时做个白斩鸡或者腌笃鲜也会请教我秘诀。

但是我这个大厨,在Lisa面前相形见绌,因为她就是活生生的神厨啊!最近神厨屈尊,为我们洗手作羹汤,我们的五官都充分地得到了享受。这次盛宴的特色,就是Lisa将美食之美,园艺之美,摄影之美结合在一起。

来到桌前,我们首先看到的是白瓷托盘上的手撕面包,蒜蓉香葱的味道扑鼻而来。而那面包精致得像一个艺术品,主人说:“大家开撕吧!”我们还颇为犹豫,舍不得下手。

品尝之下,发现鲜香满口不说,还特别筋道。我做面包是短板,特地请教神厨,她的秘诀就是用Cuisine Art的搅拌机混合面包到出膜。理论我懂,但是我是一个欠缺耐心的人,等不得混合充分,发酵圆满,做出来的面包很少能达到这样拉丝的效果。

接着上汤,奶油青豆汤。说起来这道菜我曾经在Vermont开公司年会的时候吃过。Vermont是著名农产州,而我们去的Middlebury College以伙食好出名。午饭供应这道汤,无数人赞赏不已。我却觉得平平,原因是我深受中国口味影响,喜欢broth清汤,对于忌廉汤(cream soup)总是有所隔阂。Lisa的这道汤改变了我的成见,青豆打得非常细腻,奶油融合在其中相得益彰,最奇怪的是,我却不觉得有西餐的陌生,像是小时候吃过的的口味。回来将照片放在朋友圈里,一位无锡老乡大呼:“这不是无锡老菜青豆泥吗?我在苏州上海都没有吃到过,遑论国外。馋煞我也!”哈哈,怪不得我觉得如逢故人,可能是潜伏在婴儿时代记忆里的味道呢!

这时,爱苗条的女生们都转向了沙拉和小菜,怎么都吃不胖吧。沙拉中有虾,自制的调料,酸酸甜甜,很清爽,有越南风味。而凉拌四拼是我的最爱--卤水花生味道正点;茶叶蛋带点硬香;萝卜丝有点菜根的苦盈盈,却是我的大爱;凉拌木耳脆脆的,很入味。这道四拼在我的面前,我边吃边思考,这个成功我似乎能顾复制,其他难度太高了。

“生如夏花”上桌,我就想到了美国著名设计师夫妇Charles and Ray Eames某次宴客,饭后送上一盆带花瓣的水,说是visual dessert。但是Lisa的stuffed salmon虽然是Costco的成品,由她后院的夏花点缀着,真的是一幅美丽的图画。这道菜我浅尝即止,因为要控制体重,但是据说蟹肉stuffing的鲜美补充了三文鱼的寡淡,一起吃就正好了。

以前Lisa说过,面食是童子功,南方人天生欠缺。但是她勤修苦练,成为了个中高手。时值清秋,我们欣然品尝上海人的心头好--鲜肉月饼。我每年也要做好几批鲜肉月饼馈赠朋友,但是Lisa的酥皮是一绝,酥得掉渣却层次分明。我向她请教,她却说她做酥皮从来不用方子,就是凭感觉。天哪,如果我做菜到达的是科学家的程度(我严格按照菜谱,而且小秤不离左右),Lisa就到达了艺术家的高度,从心所欲,自由驰骋。

接着的豆沙包和抹茶冰淇淋都是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可惜我只能望着流口水(我需要控糖)。Lisa用了院中的薄荷叶和我不知名字的香草,装饰了这两道风味上佳的甜点。连最后的水果盘,在朋友的镜头下都如一幅古典静物画。

在这个初秋新朋旧友的聚会上,我们品美食,谈生活,享受闲暇时光,而女主人气闲神定,一道道菜如行云流水上来,看上去根本没有一丝疲惫和慌乱。她的秘诀是,事先准备充足,前一天做好大部分凉菜和成菜。比如这道小朋友们吃得停不下嘴的牛肉块,就是事先腌制好,上桌前在空气炸锅中炸香,简单好吃得让人佩服。Lisa也劝我,以后请客要学习效率论,尽量采用西餐,能够事半功倍。

说到这儿,很多人会问,Lisa是不是一位全职主妇呢?多年才修炼成这样的功夫?Lisa其实是一家著名IT公司的PM,她精力旺盛,爱好丰富,得益于坚持不懈,经常锻炼。身边有这样热心热肠的朋友,兼一位妙手素心的美厨娘,是我们的运气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特此鸣谢Lisa and Maggie的美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