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忆像五彩的叶子

(2019-02-22 18:32:05) 下一个
俗话说: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还经常说:记吃不记打。看来我们的大脑是有选择记忆的功能。不管我们的身心经历了什么愉悦或是苦痛,我们只想记住那些美好的事物,忘记或者刻意屏蔽掉那些不愉快甚至厌恶的东西。这是为什么呢?
当你揭开伤疤,不再觉得疼的时候,是否就意味着你的伤口已经愈合?或者用更精准的方法说,你已经成长得足够强大,你的境界已经升华到了能够战胜苦难的地步。好吧,那就让我手中的笔再犀利和真实一些,剥离那满身的伤痂,看看自己的样子。
这几天在家整理照片,我发现这些年虽然我没有动手写文章,但我的眼睛没有闲着。我用我的感知观察着发生在我周围的人和事,我用照片记录下这生动的一幕幕。这些照片就像深秋里飘落的叶子,丰富多彩。让我它们一片片捡起,夹进我人生的故事书里。瞧!多么美丽的书签。
故事书里的我是一个感情用事的人。我缺乏理性思维和逻辑,常常凭感觉做判断和决定。人们说:性格决定命运。这样看来我也办不成什么大事。其实对我来说,除了生与死,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生,这个任务我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就是经历和体会,最后就是面对死亡。也许你会问:“结婚不是大事吗?生孩子算不算大事?移民更是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啊?”嗯。。。放开我的故事书,来看看那时的我吧。
那个时候,我们刚刚相识半年。有一天,我对那个青年人说:“你不觉得你这样跑来跑去的来找我很麻烦吗?” 
“嗯,是的。哎,那我们就结婚吧!” 那个青年对我说。
“好吧!” 我高兴地点点头。
那个青年是个穷小子,他的口袋空空,没有钱结婚。事后他对我说,那时他根本就没有考虑到结婚这一步,所以也没打算攒钱。对此老妈还对他有了看法和意见。老爸老妈心疼他们这个在家的剩女,所以他们决定资助女儿结婚。在父母亲大人的张罗下,他请来了他的导师和师兄弟,我请来了家里的亲戚们,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这婚,就算结完了。
过了大半年,我高兴地对老公说:“我有孩子了。” 
“那就生吧,以后我们好好过日子。” 老公对我说。我会心地笑一笑,冲着老公点点头。
又过了几年,有一次老公打来越洋电话:“我决定移民了。你觉得怎么样?” 
“你自己考虑好,我愿意跟着你去实现你的理想。”我对老公说。
我想我是一个乐于付出和勇于自我牺牲的人,为了家人我愿意奉献一切。
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和邻居朋友聊天,我们谈到各自的家庭生活。以及关于自己,老公,孩子的排序问题。
“如果排序,你会把自己摆在第一位。因为只有自己好了,大家才能够好。“邻居朋友说。
“我跟你不一样。我把自己排在最后。大家好就好,我愿意为亲人做奉献,我无所谓。”我对邻居朋友说。可我发觉我也并不像自己想象得大公无私,高风亮节。有时侯我会觉得很委屈,我干嘛要这样对待自己呢?
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位朋友出去玩。在回来的路上,他说他知道有一个卖巧克力的地方很好玩,他可以顺路带我去。在巧克力商店,我精心挑选了三样礼物。两瓶蜂蜜,售货员推荐说这种蜂蜜质量不错,还是纯天然的。还有一袋巧克力,那巧克力糖很讨巧,有各种花色和口味,袋子上还系着漂亮的丝带。等我回家后,我把一瓶蜂蜜送给了邻居朋友,一瓶蜂蜜留给了已经单独居住的儿子,那袋巧克力就送给了邻居朋友的女儿。虽然我自己也很想吃蜂蜜和巧克力糖,但最后我还是没舍得给自己买任何东西,这件事我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过。当我看到大家拿到礼物时高兴的样子,就足够了。
过了一段时间,邻居朋友和她女儿回国,她叫我帮她去喂猫。在邻居朋友家里,无意间当我打开她的碗柜时,我看到我买的那袋巧克力还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我当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失落?不开心?后悔?不舒服?自责?大概都有吧。
当我和邻居朋友交谈时,她说小时候她母亲都是把好吃的锁在柜子里自己吃。我听了真是哑口无言,心想: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的父母啊!我把自己放在最后,我的母亲从没教过我,可我从小就看她这样做。还记得那个“妈妈吃鱼头”的故事吗?我妈妈这样做,我也这样做,因为我也是一位妈妈。
我弟弟喜欢鞋子,每次回国我都给你带一双。只要他喜欢,多贵我都给他买,而我自己从来都是穿20-30块钱的鞋。有一年过圣诞节,我和我儿子,邻居朋友和她女儿,我们是个一起去逛街。邻居朋友在一家名牌鞋店买了一双运动鞋,她极力劝说我也买一双。我一看要花100多块钱,我推说家里有,不想买。但儿子希望我买一双,最后我终于说服自己买了一双运动鞋。那双鞋穿起来又轻巧又舒服,到现在我还在穿,这是我生平买过最贵的一双鞋。如果那一天是我自己去,我绝对不会买那双鞋。当然我也不会去,因为我很少逛街。
我回国给弟媳妇买过两次包包,我自己却是20来块钱的包背了很多年。那时刚时兴用平板电脑,我就给老妈买了一个最大屏幕的平板电脑,而自己到现在用的还是银行开帐户时人家促销的赠品。
说起“无我”,我是不是有那么一点点佛性呢?当时我去佛堂,与佛结缘,也是这位邻居朋友带我去的,真是皆是天意还是巧合?后来,虽然我没有再去佛堂,但我依然崇尚那种清心寡欲,与世无争,远离红尘的修为。虽然我心浮气躁,心不在焉地离佛越来越远,但我还是向往那个清静心的归属。
大脑是个很奇怪的东西,有的时候你绞尽脑汁也想不出要写点儿什么。有的时候它就像两条线路搭在了一起,噼里啪啦地往外冒小火花。眼前的这些照片,勾起了我对过去人和事的回忆。一出出一幕幕不断地在脑海里闪现,回放。几十年的往事并不是云烟,它们是秋天里飘落的五彩的叶子。
也许叶子会泛黄,
也许故事书会丢失,
可我不会忘记,
我在曾经在树下,
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北德州牛仔!我们总想在普普通通中活出真性情。:)))
北德州牛仔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的笔触,平凡惬意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