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拉手风琴的人

(2021-03-25 15:08:18) 下一个

地铁站里故事多,

南来北往是看客,
人生是个大舞台,
你唱罢了我来说。
拉手风琴的人坐在一把椅子上,他的头歪向一边,他的身体随着琴声轻轻地晃动,他的脸总是带着那抹不去的微笑,两只眼睛热情地和每一个走过他面前的人打着招呼。每次,我刚走上地铁站的楼梯就会听到那只熟悉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他反复地拉着几首我熟知的曲子,我想这应该是他的保留节目。拉手风琴的人看上去60多岁的样子,应该是人们口中说的老三届的那代人,他精神饱满,丝毫不显老,也许音乐会使人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我曾和这位拉手风琴的人在朋友家里有过两面之缘。那天,我刚进朋友家,他正向朋友告别准备离开。
“他不是那个经常在地铁站拉手风琴的人吗?”他走后,我问朋友。
“没错,我认识他老婆。今天他过来拿点儿东西,他老婆刚刚去世没不久。”朋友告诉我。
“啊!?怎么会?他老婆?嗯。。。我对他老婆还有印象,几年前你带我去参加一个护肤品的活动,当时她还上去画了妆,她穿了一件民族风的漂亮衣服,头发长长的披在肩上,她还和你说说笑笑的,看上去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人呀。”我回忆说。
“对!就是她,那次活动也是我叫她去的。她生病好几年了,我还曾去她家看过她呢。”朋友说。
“她怎么死了?这么年轻,好可惜呀。她得了什么病?”我问道。
“我也说不清楚她是什么病,应该是癌症吧。她以前身体就不好,一直都有病。”朋友讲。
这么一说,时间就过去了2-3年,拉手风琴的人仍然在地铁站拉琴。
有一次,在一个老乡聚会中,我又见到了这位拉手风琴的人。他负责手风琴伴奏,几个爱唱爱跳的人即兴给大家表演了节目,他还和一个人进行了手风琴和小提琴合奏。看着他的手指随着音乐的节奏在键盘上灵动,我想起了朋友话。有一段时间拉手风琴的人在冷冻厂打工,他一天到晚包装冻肉,手差点儿弄残废了,拉不了琴。
这么一见面,时间就又过去了多年,我已经搬家很少再坐地铁。
有一天,我出门办事去坐地铁。还是那个地铁站,还是那个上地铁的楼梯口,还是那熟悉的旋律。我走近拉手风琴的人,忽而我看见一位女士坐在拉手风琴的人旁边,我已经猜到了。听朋友讲,他这几年常常往国内跑,去回国相亲,眼前和他坐在一起的应该是他娶过来的新媳妇。拉手风琴的人还是那样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他还是那样摇头晃脑地拉着他的手风琴。新媳妇朴素大方,年龄看上去和他也差不多,新媳妇深情款款地坐在他旁边默默地看着他拉琴,也算夫唱妇随了。
中年丧妻之痛好像并没有在拉琴人的脸上留下什么痕迹,现在他也已经换了枕边人,那个穿民族服装的漂亮女士不知飘向何方?
我踏上地铁的电梯,电梯缓缓地向地铁出口攀升,那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琴声依然在地铁站里回荡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兵团农工, 笑薇!
是在加拿大。 :)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77级的大学生也是这个年龄段了。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故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是发生在美国地铁站里的故事?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