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无常的谢幕 --- 评法国影片《Amour》

(2020-03-01 06:50:40) 下一个

昨晚看了一部法国电影《Amour》。有相当一部分英法影片的手法是摒弃了好莱坞惯用的各种噱头和戏剧冲突,平淡地记录真实的生活,如同你家、我家、他家的日常。《Amour》就是一部这样的片子。

退休音乐教师Anna 和丈夫 George 的平静怡然的生活,因为Anna的中风发生了改变。由初始的试图坦然接受到后期的无法承受。不只是身体上的痛,更让Anna 难以接受和面对的是生命正在枯萎,在以丑陋的姿态践踏着她的尊严,同时也在蚕食着George的余生。

影片至始至终平淡缓慢,以至令人感到沉闷。至始至终没有煽情催泪的桥段,就那么真实地、细碎地引领着观众去体会、去揣摩二人的心境。生命至此对于Anna已经没有了美好和期望,即便是她有George在一旁无微不至的照顾,她却体会不到生命应有的尊严,所剩的只有痛苦的隐忍和愧疚。

Anna不肯去养老院,请了两个护工都不尽人意,女儿远嫁英国,完全帮不上忙。George的身躯一天天矮小、佝偻下去。。。他的苦闷何尝比Anna轻上一分?  面对女儿的诘责,他终于还击到:怎么办,你说我能怎么办?因为故事讲述地如此平淡,波澜不惊,观众也身临其境般不知今后该怎么办,故事该如何收尾。

如果只是继续平淡下去直至Anna 被招去天国,那么这部影片就太过平淡了,以至于来自生活,并只是停留在生活了,这也就丧失了文学作品的应有的唤起人们思考的职责。

正当观众深感郁闷的时候,George为安抚情绪波动的Anna,给她讲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在Anna平稳地睡着了的时候,在观众以为George可以舒口气了的时候,George 出其不意地拿起了旁边的枕头盖在了Anna头上,压了下去。。。

George 买来鲜花,给Anna换上衣服,用鲜花环绕着她定格于安详高雅的面容,然后用胶带封上卧室门,幻想着Anna在厨房洗净杯碗后,召唤着他一同出门而去。。。

影片突如其来却又仿佛是顺理成章地把一个惨烈的结局呈给观众。作为观众,在震惊过后反观影片的名字: Amour --- 爱, 也就释然了。

这部影片毫无夸张以及任何矫揉造作,然而却是鲜活地抛给人们一个无比现实的问题:人生的舞台,我们如何谢幕?

随着当代人寿命的延长,如何有质量地维系生命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这其中带来的观念、伦理、法律上的争执还只是处于初始阶段,目前已经有不少影视作品探讨安乐死的问题。安乐死的合法化将是未来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不可避免的,同时也注定是十分艰难的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虽然一直喜欢花花草草的,还真不知道人参花,经你一说,特意查了查,随时随地都能长知识,真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灰常灰常对。看了你的育儿记了解到你也是个有家有小的职业妇女更佩服了。相见恨晚虽然还没见。你的艺名比我的有文化,我刚好买了一盆栽名字人参花就取了这个艺名。话说有个演员名叫江疏影她父母应该也是文化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的评语给了我继续写下去的力量。每次用心写一部影/剧评过后都感觉挺累的,需要“人参”滋补一下。你老板的故事真是令我唏嘘不已,人生一世如何谢幕,如你所说是个技术活,体面安详的退场是最后的福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关于普通人的影评跑到这个。你的观察力高我好几个段位。拜托多写。我到美国的第一个老板二战时期是个海军,晚年因心脏跳动过慢不能自理住进养老院。拒绝别人探视,六个月后拒绝吃药,又三个月后拒绝吃饭然后就走了。交待不要葬礼不留骨灰。有时候在想,有尊严地离开是个技术活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这样一部人情味十足的好电影!生命和命运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没有到那个年龄真的不好预测会是什么感觉。记得一篇关于一个人瑞的报道,也是感叹为什么上帝还不召见他呢,猜想活过一百可能会有倦怠的感觉了吧?不过我认为只要生活可以自理,精神上有寄托,年纪应该不是问题。问好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文!104岁的澳大利亚科学家David Goodall 于2018年去瑞士安乐死。他说“人活到80岁出头就足够了!”。我听到这句话,真的是很震惊。David Goodall 是一个多么活跃的人,102岁还在工作啊,然而,他却是这么想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能够安稳谢幕是一个人最后的福气!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其实到了你婆婆的年纪,只有还能生活自理,有你这样的晚辈念着她,就已经是幸福的了。她能够把她经历过的经验教训传给下一代,她的生命就是有意义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一天的好心情' 的评论 : 抱抱!你的切身感受肯定会让你有更深刻认识。生命是脆弱的,总会有无奈的时候,我们要在有能力的时候过好每一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舞台我们如何谢幕?问题也很现实,现实往往惨烈!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94了,今天我跟她说:夏天回去的时候,我得问你些问题,没范围,就希望你把你经历的、有意义的事告诉我,希望我们今后注意的,比如买房时要考虑交通什么的。

没别的意思,一是让她有盼头,想点事,二是她的人生经历一定有些有意义的东西,值得我想想。人生真的没意义,好好活着就是真功夫。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在飞机上看了这部电影,Anna 的病情和生活状况和我妈妈目前的状况何其相似!我哭着看完了电影,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和无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07妈妈喜欢,很高兴与大家分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果然是对好电影了如指掌呀,这部片子是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除此之外,各种奖项和提名拿到手软。以不到9百万美元的投资,获得近26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对于这类影片而言可谓是业绩不俗。
影片结尾的确是出乎意料却又是能让人接受的,看似缓慢、沉闷的全篇都是为这一刻做着铺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三儿姐夸奖。你说得对,这个话题的确 painful but necessary。每个人都可能遇到,无论是作为Anna还是George,无论怎样的结局都是一种悲哀,都是残酷的。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好影评好话题!谢谢分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部电影当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平淡中的真情最让人动容。记得电影里有一个情节,Anna的学生来看她,那是她曾经最喜欢的一个学生。她开始拒绝,不想让学生看见她现在这个样子。后来在学生的坚持下,她想努力把自己恢复到原来的那种优雅的状态,可是……,看了真让人心痛。电影的结尾把前面所有的情绪做了一个精彩的收尾。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话题 painful but necessary。 疏影有深沉的思考和敏锐的洞察力,文笔也是棒棒滴,太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