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情到深处是守望

(2019-01-19 12:40:18) 下一个
情到深处是守望
---
《卿卿我情 何处归依》续集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前言

 

 

 

 

 

我在博客发表了第一部小说 <卿卿我情 何所归依> 之后承蒙网友错爱,鼓励我写续集。于是一鼓作气完成此篇。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指尖瞬间的炙灼,让林骏如迅速地掐灭了烟头。这根烟,燃了有多久,他已记不得了,只觉得很久、很久。并无烟瘾的他,还清楚的记得,他的烟史始于那年的寒假。二十三年了,他苦笑了一下,站起身来,略微伸展一下有些僵直的腰身,向公园出口走去。

 

 

 

 

几个中学生模样的少男、少女嬉笑着从他身后赶了上来。看着他们恣意地嬉闹着,一抹笑意从他的唇边漾了开来。多么美好的如花岁月呀,他内心慨叹着。


年过五十的他,修剪整齐的发型,已掩盖不住鬓角的一丝白发,眼角的皱纹虽是似有还无,细看之下,还是有的程度大于无。然而他的身材依旧挺拔、端正,一如二十六年前。一阵北风吹来,他裹紧了藏青色的大衣,虽是熨烫整齐,却还是显出了岁月沧桑的乳白色的真丝长巾的一端,在腋下随风乱舞着。

 

 

 

 

他的家就坐落在公园旁边的小区里。一套不大的两居室公寓让他收拾得整洁、舒适。他不允许自己沾染寻常单身男人的通病,在房间里随意丢东扔西,把自己搞得又脏又乱。家里的齐整代表着的是他的尊严。况且,这么多年来,他尽量不让自己感到,他过的是一个人的日子。他的小屋,是他的领地,是他的城池,这里永远有着一个她。


进得屋来,退去大衣,随手打开了音响,音箱里飘出了Kenny G 的 Going Home 。舒缓、悠扬又略带伤感的萨克斯风曲调,把他裹挟起来。倒上一杯波特酒,斜倚在沙发中,闭上了双眼。他喜欢这波特酒的醇厚和甜美。一口吞下后,浓郁的果香在喉咙里蔓延开来,直抵鼻腔。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 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有规律了。晚饭后总要去公园里坐坐。回来后就会这样听着音乐喝上一杯,直至微醺。

 

 

 

接下来的一曲是 Forever in Love, 如怨如慕,如泣如诉的婉转曲调,凭空地潮润了他的双眼。脑海里回旋着往事。当年的点点滴滴,经年累月地在他心里盘旋过后,就好似是抛光后的木器,闪着温润平和的光。一切都是那么鲜活,恍同昨日。


当年相处多年的女友,在远赴英国以后提出了分手。他没有怪她,知道她一个人在那里打拼不易,需要身边有个人相伴,而他却远在千里之外。他主动要求担任新一届高中班的班主任,想藉着繁忙的工作,冲淡心中的苦闷。

 

 

 

那段日子多亏有那么多青春洋溢的学生陪着他度过。在四十多个学生中,那个文静、秀气的苏瑞格外令他注目。她乖巧懂事,天赋不错又知道用功。这类学生是所有老师们的心头好。她的外貌不是那种一瞥可见的靓丽,可精致的五官,恰到好处地协调在一起,倒是十分耐看。她的思想有着超越其年龄的成熟。她从不跟风,却也不是有意的特立独行;我行我素,但不孤芳自赏。作为语文老师,通过她对文字的理解和驾驭,他看得到她安静外表下,有着一个澎湃却又深沉的内心世界。


渐渐地,他感觉到了她追逐的目光,可每当他回视过去,却又倏地调转了;有时她会找借口来他的办公室,但从不滞留,办完该办的事儿就很快地走掉了。他有了种异样的感觉,她是在想法接近他。其实他何尝不是一样呢?

 

 

 

 

他讲课时,目光总是不自觉地朝她那个方向望去;收上作文本以后,他一定要先翻出她的那本。她对事务的看法,对人生的思考,都通过她的文字向他倾述着。他的评语就是他的交流与回应。他承认他对她有了超乎师生情的好感。当然他十分清楚,不可以把这种感情流露出来,尽量地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甚至故意地冷落她。


压抑是欲望与情感的助燃器,他越是克制,内心的冲动也就越炽烈。每一天面对她,都是一场煎熬。高二那个暑假对他来说是如此漫长。见不到她的回眸,她的浅笑,她的低头不语,他过得浑浑噩噩,落寞、神伤。清醒时他会深深地拷问自己,怎么会这样?不待想出答案,他往往就会再次陷进苦闷。

 

 

 

 

令他梦醒过来的是,高二第一学期,苏瑞妈妈的不期到访。那天学生们在地理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地质博物馆去了。正在办公室备课 的林骏如被告知有家长求见。


他狐疑地来到会客室,心下嘀咕,是谁呢,又是什么事儿呢?随着他推门走进,迎面站起来一个优雅娴静的女人,她自我介绍说是苏瑞的母亲。骏如兀地一怔,心里一紧,难到苏瑞出什么事儿了吗?

 

 

 

 

简单的寒暄过后,女人递给他一个粉色的日记本,示意他翻看。一笔娟秀流畅的字体,是这么的熟悉。他的心一热,继而又迅速地凉了下来。这字里行间,分明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女孩的内心独白。他感到身上汗津津的。有苏瑞厚重深沉的文字,让他热血澎湃带出的热汗,也有被眼前这个女人咄咄目光,逼出的冷汗。

 

 

 

女人没有像他想像的那样,歇斯底里地闹将起来。反而十分冷静地说,林老师,我也是从苏瑞这个年纪过来的。我是理解她的,这是很多她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都会经历的过程。关键在于我们成人如何对待。苏瑞并不知道我看到了她的日记,我也不想让她知道。希望我们沟通之后,能将此事化于无形。这样做对双方都是最好的结局。我想作为老师,你一定明白,十七、八岁的孩子,心智还不够成熟,他们生活在幻想中。我们做家长的不愿看着他们走弯路,苏瑞的生活还没有真正开始,应该多经历、多感受,到一定年纪后,再做抉择。这也是我来找你的目的。 我希望你能够配合我们。


这番话仿佛一瓢兜头冷水,让他打了一个激灵。他的心刺痛了一下,自己怎么这么糊涂?苏瑞的世界之门还没有完全打开,自己只不过是她刚进门时碰到的一个路人,有什么权利滞留她前行的脚步呢?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苏瑞值得也有能力拥有更好的,能够带给她更广阔世界的爱人。就像她妈妈说的那样,她现在只不过是生活在自己勾勒的幻像中罢了。

 

 

 

在对苏瑞妈妈郑重承诺之后,他反而觉得一下子轻松起来。有时候真爱就是放手。感情从来都是一团乱麻,又有谁能理得清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早了断,长痛不如短痛。


从此他越发地冷淡着她。躲避着她的目光,尽可能地不给她接近他的机会。一段日子下来,他放下心来,还好,她没有再进一步的紧逼,好像两人约好了的一般,各自向后退了一步。

 

 

 

 

心静下来,日子也就过得快了起来。一眨眼高考已经结束了。这群孩子就要离巢了。在大学开学前,班里的同学搞了一次聚餐会。作为班主任的林骏如自然也在。三年的时光,不知不觉之中,当年的男孩子已经健壮结实起来,女孩子则出落的越发袅袅婷婷了。这是他们的告别宴。


他们要的是一场痛痛快快的告别,无论是尽情的乐,还是痛痛快快的哭,都是他们想要的。他们要了很多啤酒,有人叫嚣着,不醉不归,一副少年人强装大人的样子。

 

 

 

 

藉着酒劲,一个十分优秀,追了苏瑞三年的男生,迷离着双眼问她,我还有希望吗?你什么都不用说。如果我还有希望,让我等你一年,你就喝下一杯啤酒;如果需要我等四年,你就喝两杯;如果你连喝三杯,我就从此不再等。


周遭的同学们起哄加油般地闹着,都把目光投向了苏瑞。原本滴酒不沾的她,面对着满满的三杯啤酒,不自觉地把目光投向了骏如。他则慌乱地避开了,打着岔,试图转移大家的注意力。然而这帮尽情发泄中的年轻人,如何肯放过这平时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桥段,一片喊声淹没了他的话语。

 

 

 

 

在除了他之外,全体的注视下,苏瑞默默地端起了面前的酒杯,一杯、两杯、三杯。。。虽然骏如将自己的目光收拢在自己手中的那杯酒上,并没有直视眼前发生的一幕,当吵闹声被一片寂静代替时,他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在大家还没有从错愕中回过神儿来的瞬间,他抬眼望向她。

 

 

 

接下来,他和她除了彼此,仿佛都感觉不到四周的存在。无论是人还是物,一切背景都模糊,暗淡,像潮水一般像后退去。他不知自己是如何走到她身边,将一盘腌黄瓜条递向她,干涩地说,醒醒酒吧。此刻,分明地,一颗泪从她的眼里流出,向腮边滑落。


聚餐结束时,同学们相拥着告别。有不少人给骏如送了谢师礼。苏瑞将一个用精美的包装纸,考究地包扎着的盒子交到他手中时,缓慢清晰地说了声,谢谢你!这就是他至今还带着的那条丝巾。在装丝巾的盒子里,他发现了一张卡片。依然是那熟悉的,娟秀飘逸的字体:

 

 

 

在高一开学第一天见到你,我就觉得你周身上下好像缺了点儿什么。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悟出,你应该带这样一条丝巾,想象中,你带上它,一定像极了五四青年!然后在下面画了一张笑脸,并没有署名。摩挲着柔软光滑的丝巾,他的嘴角禁不住翘了起来。


在苏瑞大一寒假回家的第一天,骏如接到了苏瑞母亲的电话告诉他,苏瑞会在明天来学校看他。苏瑞母亲提醒他道,希望林老师继续坚守你的承诺。那天晚上,他第一次抽起烟来。在一包烟快要抽完的时候,他终于下定了决心。

 

 

 

 

第二天,她从他的办公室里退出的时候,他看到了她眼中的失望和哀怨。


往后的日子是涟漪过后重归的宁静。陆续有亲朋张罗着给他介绍女朋友。他看心情,有时约着见上一面,更多时候就婉拒了。见了面的,也都不再有下次。他总是感到她们身上缺少些什么,或者不如说是他心里缺少了点儿什么。岁月就如此地蹉跎了下去。再往后,他也就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不再希望改变。

 

 

 

 

他一直能够从那届的学生们那里听到苏瑞的消息。她嫁了一个才貌俱佳的大学同学,然后他们有了一个女儿,再然后他们移民去了香港。她的同学们都说她看上去很幸福,他们都很羡慕她。他为她高兴,感到自己当初的放手,是值得的,因为她得到了她值得拥有的世界。

 

 

 

 

 

 

 

此刻,音响不知在播放着第几只曲子,依旧舒缓悠扬。他把头向沙发后背靠了上去,随着乐曲心中吟着他为她写就的诗句:


我是你的守望者

 

 

在栉比的高楼间,
搜寻着你的身影。
用目光追随你,
跋山又涉水。


我是你的守望者,

在苍茫的人海中,
顾盼着你的双眸。
用双耳聆听你
心底的长歌。


我是你的守望者,

无论花开花落、月圆月缺。
当你幸福时,
我的心同你一起甜蜜,
我就在此守望着你;

假使你痛了、怕了、慌了,
又或是你苦了、倦了、厌了,
那么,
回转身来,
我的双臂将永远向你伸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谢谢桉桠点评。是的,一段没有完全捅破的情,留在心底,其实更美。也许外人看来是牺牲,是痛,可是连老庄都不知鱼之乐,旁人眼里的痛,在当时人那里也未必如此呢。只要幻象不灭,美好就在。这么说虽然很阿Q,可人生何必要活得明明白白,清醒的人,往往会更加痛苦。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哎今天才有时间上来。先祝贺疏影首篇故事成功!文笔很细腻。两篇都读了。故事写得很完整,虽然篇幅不长,人物的性格也有所交代和发展。

我看完后,和有些网友感受不同。我一点不心痛,LOL。一段难忘的情感,产生了,发展到恰到好处的程度,刚好够今后回味;又恰到好处地被截止了,正好成就今后的其实完美的现实生活。

我感受更多的,是你写的关于一对男女那种情感上的微妙的默契。没有一句情话,没有表白,只有心中的探求,却可以双方都明了。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生活中我们也体会过。不一定要挑破,不一定要发展,它本身就美好。

Well done!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是吗?本意没想学琼瑶的,一不小心岔到她那儿去了。哈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了以前读过的琼瑶的小说,虽然看的不多。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得到圆导夸赞,看来我的金蛋有望了。哈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匆匆,我是文理分班时上了理科班的,工作和写作也不沾边。只是喜欢文学而已。说起孩子,我儿子对文学没有丝毫的兴趣,从小就读不进 non-fiction 的书,只对 facts 感兴趣。这可是我的心头憾呀。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我这篇用情过深,成了生命无法承受之重了。看来大家都对骏如用情之深表示不好理解。可我身边真有一男、一女(他们并无交集,有各自的原因)为情选择不婚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小说一篇接一篇出,文笔如此优美流畅,故事如此凄美感人,赞不够啊。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有才华啊!不知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不当作家可惜了。孩子们的写作也一定很好吧,都说妈妈是孩子们的榜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深情的故事,优美的文笔~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看来我的作业及格了。
如果将来改写,会考虑大家的意见。如同禾儿说的,给骏如一次短暂的婚姻,可能更合理一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疏影的文笔太好了, 文思真是敏捷,这么快就写出了续集。人物的内心刻画极为细腻鲜活,气氛的渲染十分贴切到位。“高中毕业狂欢宴”那一幕,很真实动人。待到苏瑞母亲出场,我就笑了,因为我的妈妈也做过同样的事情,不是那个我暗恋的老师,是一个同班男生,他请我的闺蜜传递“信息”,我妈妈很严肃地给我的两个闺蜜写了一封长信。这事情,我一直不知道,一直到几年前的同学聚会。:-)

整个的故事构思,我都非常喜欢,只是如果疏影如果能把骏如的“坚持完全不婚”改为“经历了一个非常短暂的没有爱情的为了父母结合的婚姻”,就更能让多数读者接受。同意疏影的看法,这样的爱情是存在的,比如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痴情。但这样的痴情毕竟是极其少有的。如果骏如有过一次短暂的没有爱情的婚姻,他会更加认定,自己以后的坚守是对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同意豆豆,这句很深刻。 园姐是专职评论家,很多话都是一针见血。豆豆周末愉快!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读疏影的小说读出你温柔的心。园姐的那句“大团圆的结尾令人温暖。而生活却是那样的冷冰冰,没有那么多的脉脉含情与等待”,很深刻。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而生活却是那样的冷冰冰,没有那么多的脉脉含情与等待
=========================================================================
园姐说得好。 生活中参杂了太多的现实的考量。人们最容易被诱惑和吸引的是能够外让人看到的物质存在。而精神上的享有,以及脉脉深情都容易被忽略掉,因此,也就没有人费心给与了。其实用物质去满足、取悦一个人,比在心灵上寻找共同的音律更容易做到。这就是为什么 - 生活却是那样的冷冰冰,没有那么多的脉脉含情与等待。

我在上一篇给王妃回复时说了,欢迎大家接龙。但我实在是时间紧张,组织力不够,就只能在这喊喊。欢迎朋友自告奋勇,挑个头儿。我可以帮忙做点儿辅助工作 :D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疏影妹妹的故事,描写了一个情路坎坷的男子。妹妹说得极是,若故事就和我们平凡的生活一样,那还编个啥劲呀?疏影妹妹的这个故事也是有一个open ending,也能像王妃娘娘的彩票故事一样,可以有五彩缤纷的各样结尾。我读了的几篇上城头的接龙文章给我的印象是,文学城的兄弟姐妹都是菩萨心肠,大团圆的结尾令人温暖。而生活却是那样的冷冰冰,没有那么多的脉脉含情与等待。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写着也心疼。这种长情越来越少有了。也许只存在于故事中?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文中交代年轻人谈过恋爱,有一个相处几年然后分手了女友。这一次他也是爱上了苏瑞的,只是没有捅破。后来几次相亲,没有找到喜欢的,最后走向不婚,生活在幻像中,我也心疼他!故事还可以写下去,结局也可能是各种各样。世界永远是色彩斑斓的。就是因为园姐没见过这样的事,所以就编了一个给你打发周末的时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疏影的小说,写得真好。有刻意,有误会,有思念,有长情。。。很心疼林老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女学生暗恋男老师的比比皆是,每日都在发生,而男老师因学生的暗恋而不婚的,不是不多见,而是没见过。疏影妹妹,咱能不能像疼自己儿子一样,疼一下这位连正经恋爱都没有体验过的年轻人,别让他一辈子守个幻象苦熬岁月?除非林老师有心理疾病,那就谁也没话说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男人为了一个爱情幻影守望大半生的情况,还真的很少听说,
====================================================================
韭菜好,我觉得现实中,金岳霖算一个。
小说吗,就是讲一些少见的故事 :)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123' 的评论 : 女人会守望,男人不会,更何况他们之间连相爱都没有走到。
=========================================================================
男人不会守望吗?那么金岳霖之于林徽因算是什么呢?
骏如和苏瑞之间不是相爱吗?相爱的初期不可以只有精神上的互动和交流吗?肉体之爱,说散就散,只有精神上的爱,才会铭心。我不认为他们之间的不是爱。骏如之所以能够坚守,是因为他知道苏瑞对他的爱,相比之下,正是苏瑞不十分肯定骏如的爱,以为自己只是一厢情愿的暗恋,所以才会转身离去。
也正是如此,骏如决心守望苏瑞一生。如果她幸福,那么他的牺牲就有价值,如果她不幸,他可以随时揽她入怀。这也是骏如一直不婚的原因。当苏瑞需要他的时候,让自己随时都可以走上前去,牵起她的手。
我揣测当年金岳霖对林徽因也是抱着如此的想法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但是我觉得俊如的守望有点牵强。
====================================================
谢谢迪儿。因为篇幅的原因,没有太着墨解释,都浓缩在下面的两行半里了。难免会让你有这种感觉。
“陆续有亲朋张罗着给他介绍女朋友。他看心情,有时约着见上一面,更多时候就婉拒了。见了面的,也都不再有下次。他总是感到她们身上缺少些什么,或者不如说是他心里缺少了点儿什么。岁月就如此地蹉跎了下去。再往后,他也就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不再希望改变。”
其实是想表达在骏如在经过一场现实中的多年的恋情破碎后,又有了这次的精神恋爱,他已经曾经沧海难为水了。加之心中的苏瑞,越是得不到,越是抹不掉,因而无法全心地投入下里轮恋爱。慢慢的就拖了下去。他是一个自理能力很强的男子,一个人的生活也就渐渐的适应了。
不知这样的解释是否会缓解这种牵强感?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你写的林妈妈的身世也很感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真爱吧!
==========================================================
我觉得是, 哈哈!不过我相信这不止存在于传说中。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托翁的名言在那摆着呢。幸福大多是千篇一律的,写不彩来,不完美,或者是不幸才有故事。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拣不幸的写。:)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vefly' 的评论 : 谢谢浪飞!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如果想对应的话,你前一篇的题目似乎多了一个字。也许“卿卿我情何所归”或“卿卿我情何所依”。我不懂写小说,随便说的,别介意啊。
=============================================================================
群兄,根本不会介意,而且和你想到一起去了。曾经把”归“字拿掉,可还是觉得不妥,因为”归“ 和”依“还是不尽相同,而二者都是我想要表达的。苏瑞对骏如是”归“, 对志彬是”依“。考虑再三,做了如下改动 《卿卿我情 何所归依》。如果你注意的话,会发现在发这一篇的时候,我已经把副题上,和前一篇题目改动过了。你觉得如何?不知是不是好些。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咱们在故事里伤够了心,回到现实中,大家都有开开心心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兄,正是大家的鼓励给我带来的动力。第一篇的开头部分几年前就写了,一直扔着,我自己也没想到如今竟然把它写完了, 还有了续篇。没有朋友们的反馈是做不到的。
多交流、沟通,在此一并致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上次我写《东北往事》你说有《城南旧事》的味道,这篇你又提到《半生缘》,林海音和张爱玲都是我喜欢的作家,喜欢她们的文字风格,所以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田野来访。在小说里我们痛一痛也无妨,生活中希望大家都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的心痛、心动两词正是我写这两篇的感受,也是我想向读者表达的情绪。知音呢,握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疏影的爱情故事很琼瑶啊,情窦初开的清纯女孩爱上老师!男人为了一个爱情幻影守望大半生的情况,还真的很少听说,感谢分享!文笔清新脱俗,问好,祝周末愉快!
or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太牵强,两个人之间最多是好感与倾慕,这是女人写的幻想,女人会守望,男人不会,更何况他们之间连相爱都没有走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动人的故事。但是我觉得俊如的守望有点牵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真爱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凄美的爱情故事,真正的灵魂工程师!放手、祝福就好,一直的守望苦了自己,也让对方愧疚。但爱情的美就是因为它的不完美,想想“梁祝”,“罗朱”的爱情故事……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好凄美的故事,音乐好。才女!
qun0 回复 悄悄话 大概男人一生远远地守望自己爱恋的女人是爱情的最高境界吧。
这篇的题目起得好。如果想对应的话,你前一篇的题目似乎多了一个字。也许“卿卿我情何所归”或“卿卿我情何所依”。我不懂写小说,随便说的,别介意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伤心的故事。
qun0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疏影这么快就写出来了下篇,而且还写得这么好。太佩服你的聪明才智了。你怎么可以写得这么好呢?这篇和前篇遥相呼应,构成了一个完美的,安静的,近乎残酷的爱情故事。我又把前篇点开看来一遍,也把Kenny G 的两个音乐作品听了一遍(尽管我以前听过n遍)。多么美好的师生恋啊,多么美好的双向暗恋啊。太纯洁了,太唯美了,太凄美了。青年男子谁个不善钟情?妙龄女人谁个不善怀春?骏如就是我心目中一个好男人。如果他真的爱上一个女人,他会为了她而着想,他会为她的幸福前程而放手。这就是人性中的至纯至洁至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文艺,读来好像《半生缘》,也很《窗外》。写的真好看!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感人,心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了心痛多过上篇的心动,Kenny G 的音乐也是一个contributing factor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