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理教练

跟大家分享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恋爱婚姻,自信快乐方面的体会和感悟。本人独创的ABC催眠心理辅导法对消除抑郁,焦虑,恐惧症特别有效。这个方法也可以改变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欢迎预约15分钟免费微信电话咨询。
个人资料
正文

人际沟通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2019-03-17 14:04:41) 下一个

前几天一个朋友跟我说,她讲话太直接,容易得罪人,应该学习一下讲话的方式和技巧。当时给她做了一个解释,但是自己觉得没有切中要害。

今天早上突然想到,人际沟通的问题,如果只是停留在技巧的层面上,很难解决根本的问题。如果能够解决人际沟通的根本问题,不学沟通技巧,你照样可以沟通很好。因为事实上,每个人天生就具备了这样的沟通能力。

人际沟通的根本问题到底是什么呢?在我看来,那就是没有专注对方的讲话,行为和周围的事物,而是把注意力太专注于你自己,只是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具体来说,那就是,没有认真听对方讲话,理解对方的意思,没有接收对方发出的很多细微的信号,比如身体动作,脸部表情,讲话的声音语调,或者是以前你们交流时他给你的信息。如果沟通的时候,能够这样全方面的接受对方发出的信息,不需要什么技巧,都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沟通。或者说,这才是深层沟通的技巧。

很多人,在沟通的时候,不认真听对方讲话,而只想极力表达自己的想法,想让对方接受认可自己。这种思维,无论采用什么技巧都是没有用的。

要做到能够认真听对方讲话,你首先需要做到接受认可自己。不接受认可自己的人,在谈话时,会努力想让对方接受认可他。他只能在别人对他认可时,才会有短暂的自我认可。这就是大多数人际沟通的根本问题。

也许你会说,跟人沟通,要像你说的那样,太累!那我就只能呵呵一下了。不是那样做太累,而是你自己活得太累。因为你不接受自己,一直想努力证明自己,是这样让你活得太累!!

自信心理教练-蒋海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活在边缘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我想。做间谍的人交际不会差。他在演戏。所以都可以。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倾听,有时候是智商的问题。有人(包括自己)对某些事的理解是有限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倾听是交流的一个重要技巧,但沟通是双方的,注意来自对方的各种信号绝对有助于交流。良好的交流沟通基于相近的价值观,相似的经历,以及兴趣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