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理教练

跟大家分享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恋爱婚姻,自信快乐方面的体会和感悟。本人独创的ABC催眠心理辅导法对消除抑郁,焦虑,恐惧症特别有效。这个方法也可以改变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欢迎预约15分钟免费微信电话咨询。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改变让你感到恐惧的条件反射?

(2021-12-04 13:58:18) 下一个

昨天辅导了一个客户,她与同事有目光对视恐惧,但是跟陌生人讲话一点都不会紧张。她还跟我说跟陌生人讲话有什么好担心的。其实她对同事的目光恐惧,跟我去海边找陌生人讲话的恐惧,背后深层的原因是一样的。就是都产生一个恐惧的条件反射,只是触发条件反射的因素不同。但是解决这两个条件反射的方法是一样的,那就是只要让自己相信恐惧东西是不真实的就可以了。

改变的关键是,但你身体产生恐惧信号的时候,你对这个信号的理解要做出改变。把过去默认理解为危险的身体信号,改变为它是在锻炼你勇气的信号,并且按照锻炼勇气的方法去做。比如当我看到跟陌生人,身体产生紧张感觉的时候,我应该主动上去跟他打招呼。这样锻炼几次以后,这个条件反射就可以改变过了来。

最重要的是,但我们的身体产生不舒服的感觉的时候,要去接纳这个不舒服的感觉。如果不接纳这个不舒服的感觉,是很难往默认思维相反的方向去想的。这个时候,你改变的决心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果你改变的决心足够大,才可以做到接纳这个不舒服的感觉,再去锻炼新的思维方式。

我几年前就尝试过去海边找人聊天,但是去了几次就不去了,因为那时改变的决心没有那么大,所以效果就不好。但这次我改变的决心很大。去海边找陌生人聊天只坚持两个星期,以前感到紧张的条件反射改过来了。现在去海边跟陌生人聊天基本上找不到紧张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有趣的感觉,因为每个人谈话的人都可能是一个有趣的故事。

其实抑郁症,强迫症,恐慌症等心理问题,也只要改变1-2个关键的条件反射就可以了。只是每个人触发条件反射的点不同,身体产生的难受的感觉不一样,但解决的方式是一样的。关键是接纳这个不舒服的感觉,对这个不舒服的感觉做新的解读,再按照新的解读采取行动。而这个新的解读,往往是跟过去默认的解读完全相反的。

对昨天的那个目光对视恐惧的客户,我告诉他,下次当你感到胸口难受,有目光恐惧,想要避开视线的时候,你要继续看着他,然后笑着跟他说:你的眼睛太厉害了,看到你的眼睛我会感到害怕。你有什么秘密能让人怕你?如果她这样做,只要锻炼几次,目光对视的恐惧很快就会消失。

最近有个加拿大客户,她有恐慌症问题。解决的方式也是一样的。她还不太能够接受恐慌症发作时难受的感觉。我的心理辅导其实就是在教她如何可以做到接受难受的感觉。如果她愿意完全相信我说的话,可以真心接受这个难受的感觉,再往相反的方向思考和采取行动,她就可以跟恐慌症彻底再见了。我觉得她现在还没有把我所说的话全部听进去。

所以我常常说,心理问题其实是很容易解决的,因为你只要改变1-2关键的条件反射就可以了。我可以教你如何改变你的条件反射,但关键在于你改变的决心要足够大。因为你改变的决心足够大,你才可能用好我的方式。越是难受的时候,越需要按照我的方式做。如果你改变的决心不够大,无论我的方式如何好,在你难受的时候就不会这样去用,而是用过去习惯的方式去处理。这样当然就不能解决问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