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巧克力

(2021-05-14 05:45:42) 下一个

第一次知道有巧克力这事还是在70年代初上小学的时候。我不知从妈妈学校的什么地方翻出一本书或者杂志,上面描述一爸爸让儿子干什么,儿子说他要吃巧克力。我当时就想这巧克力是什么玩意儿呢?我从字面上联想,吃了巧克力肯定很有力而且能使巧劲。不过这克字让我很失望,怎么也不和巧和力字相配。这巧克力字眼在我的脑海里转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况且也没问过谁它到底是是什么。

上大学后在学校的小卖部第一次见到了巧克力,不过我对它很失望。一是很贵,一小块好象要五六毛钱,而学校工会食堂小炒一份才五毛钱。二是它貌不惊人,象泥巴一样,不会给我带来什么吃的欲望。三是我真不喜欢那味儿。一室友对它情有独钟,有空就去买。此室友在我班女生中当属地主成分,我曾帮她穿过她老妈给她买的而她又不喜欢的衣服N件。她买巧克力频率之高,我还笑她学校小卖部的巧克力都被她吃了。每当她吃完巧克力坐在我的旁边上课或上自习,我就闻到那股浓浓的焖味。

后来又吃了北京的酒心巧克力,我仍对它不是很感冒。

在京办出国事宜,和一从英国留学回国探亲的南京女生住一起。不知何故,聊起了巧克力及本人对它的不待见。她说她也不喜欢吃巧克力,但国外的还能吃一点,尤其是白色的巧克力。哇,还有白色的!

到德国后,去Aldi和 Lidl见到了各式巧克力。我那导师也去这种不合他身份的穷人店买巧克力,因为便宜且质量和富人店的一样。后被德国同学告知,比利时的巧克力最好吃。不知为什么,我印象最深和最爱的当属法国产的牌子为Merci和比利时产的贝壳巧克力[1]。第一次回国给朋友送了一盒贝壳巧克力,可当时她不在家,就给了她家人。那巧克力做的贝壳如此之逼真,她家人不知是什么,楞没敢吃。等她回家后看了英文说明后才知是巧克力,方全干掉。92年圣诞我来美探望勇娃子时带了几盒Merci巧克力,他拿去实验室和同组的同学分享。那美国女生一块又一块的接着吃,很享受的样子。我在勇娃子的冰箱里见到了他买的Hershey Kiss巧克力,就是那种底部圆圆的上面带一小鬏鬏儿的,它们把我又带到了第一次见巧克力的情景。是可忍,孰不可忍,美国的巧克力也太丑露了。可勇娃子照样每天嘣嘣地嚼他几个。嗨,素质也太低了点儿,连这么丑的巧克力也能吞下。

来美这么多年,见了太多Hershey的巧克力,尤其是情人节和鬼节时Hershey巧克力充满大街小巷,对它们的印象好了一点。但我仍不喜欢它。

闺蜜老公回国去乡下老家带了些Hershey巧克力送给邻居的孩子吃。孩子们很喜欢,就对他说:“这美国牛屎真好吃,下次再带些回来。” 哈哈哈,美国牛屎!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么形象生动的名字。

 

[1]在美国也能买到比利时贝壳巧克力,但不知为什么质量却没有在德买的好。首先包装就粗质烂造, 再者贝壳也不大精致。于是从未买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概巧克力中的咖啡因起作用了,所以解瞌睡。

据说巧克力含抗氧化成分,尤其是黑的。

谢谢菲儿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写得太有意思了。

小学时下午上课经常容易打瞌睡,就偷偷咬巧克力解瞌睡:)

Aldi的也都买过。原来特别喜欢薄荷的Lindt,现在偶尔吃黑巧克力Godiva,不敢多吃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当时用DE确实是Deutsche的国家代码,结果和Delaware州代码刚好一样。刚做本行工作时还奇怪为何都在Delaware (DE)和California(CA),结果是德国和加拿大国家代码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看了那篇Aldi文,下次再去找一找你说的那些东西。我还因为你那个DE 是Deutsche,原来是Delaware。 也算双关吧。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勉勉强强能吃一颗白色的Lindt。我不爱吃甜食,可是血糖也从偏低升到偏高了,代谢不如年轻的时候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买过比利时贝壳巧克力,可能在美国出售的质量不同,不觉得好吃,最喜欢的是Lindt巧克力,现在还会买接近纯黑的巧克力bar,我是巧克力fan,这几年因为血糖的缘故,彻底断了甜食。不过在过去的那些年中,没有好好吃正餐,吃了太多的各式巧克力和甜食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喔!我是属于极少数不爱它的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Aldi & Lidl在德国是穷人店,只有穷人和学生去。在德国时更喜欢Lidl,那里蔬菜稍微多点。
我家附近只有Aldi,去过一次,好象和德国的格局不大一样。我地还没看到Lidl。
我前年写过Aldi,有兴趣见: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262/201908/10346.html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巧克力是人见人爱的:)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Aldi和 Lidl,我想请教一下。我们这里这两个店扩展很快,现在离我家十分钟之内就有三家Aldi. 我买食品主要在Aldi和中国店。前天第一次去Lidl,店和美国的相似,生意差,只有一个柜台开放。这两个店在德国是最大吗?Aldi在美国是另类。在德国是另类,还是主流?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哈哈,吃伤了!
法国的Merci巧克力不仅入口即化,还有silk般的感觉。朋友访德回来时,给我几盒。我送一盒给那位做梦都象当儿子grandma的美国同事,她也对它赞不绝口。
觉得Merci巧克力公司应该给我发点广告费才对哈!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超级喜欢那种入口即化的法式巧克力,样子有些像驴粪蛋:)), 某年一个人捧着吃了半袋,从此再也不想吃了。一直不喜欢Hershey巧克力的味道,也许就是你说的那种“焖味”?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分钱一分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巧克力就得到好店买,比利时巧克力就是好吃!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我浪费人生的还不止这点喔,以后会慢慢道来。周末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谢谢推荐!下次买来试一下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不喜爱巧克力?太浪费人生了!哈哈哈。但你写的真好!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ROYCE巧克力很不错,推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握手!
记忆中这辈子就喝过一次热巧克力,当时太冷,买了一杯,喝了几小口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国外侦探小说时,书中描写大侦探早餐喝了一杯我闻所未闻的热巧克力。可是让人挠头遐想了许久。物以稀为贵啊。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知道是哈尔滨的特产,以为是北京特产呢,因为第一次吃的酒心巧克力就是在北京买回来的,孤陋寡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酒心巧克力也是哈尔滨秋林的特产啊!看见巧克力就受不了啦。。。。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好幸福哦!我小学还在琢磨巧克力是啥东东呢,你已经吃上了,还是酒心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吃酒心巧克力是小学时在海淀黄庄附近的食品店买的,我喜欢Lindt巧克力不爱吃Godiva,但让我怀念的是北京三里河食品商场卖的一种上海夹心巧克力,长条状,我每次都买一盒几十块,后来回国找不到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完了,好担心喔!赶紧穿上盔甲吧。
谢谢来访和留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值得沙发!我喜欢巧克力,你要得罪很多人了。小心拍砖的在路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