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年读书笔记(一)

(2024-02-15 08:21:40) 下一个

新年开始,接着读书。就是一开始还不能静心,为过节看了一堆菜谱呵呵

 

Flags on the Bayou

James Lee Burke最新的小说。我借的时候因为它标的是悬疑小说,但实际看下来并没有什么悬疑,更多讲的是南北战争期间发生在路易斯安娜州几个奴隶、奴隶主和平民之间的事。叙事的方式挺有意思,是每个主人公叙述一段,不停穿插。作为南方小说,读起来挺亲切。但小说节奏比较缓慢,最后结尾有点仓促,一般吧。

 

倚天屠龙记

又看了一遍,看出了张无忌的渣男本质,但周芷若更让人细思极恐,为了权力不择手段,而且怎么会这么心狠手辣!

 

咖啡馆招牌饮品

翻着好玩儿的休闲书,有些饮品可以借鉴,但还是高糖,不建议常喝。

 

去年天气旧亭台

叶广芩是当今我最喜欢的京味作家,她的以京剧名称命名的小说是我最喜欢的系列。这本是2016年的中短篇合集,大约有1/3是我看过的,再看还是觉得很有意思。她的小说非常口语化,但对人物的描写又非常细腻,满满的人情味,读着非常温暖。

 

北京人

当年上高中的时候非常喜欢肖复兴的《早恋》,感觉他对中学生有很深的理解和同情。后来看他写的《我们的大院》,介绍他小时候在北京南城的生活,也很喜欢。这本书前半部分我很喜欢,和《大院》异曲同工,讲的都是老北京的生活,栩栩如生,好像我也回到了小时候。后半部变成了杂文/评论,不太喜欢,尤其是关于女性和男性分工的一篇,感觉他也大男子主义,有的观点太老旧了,看不下去。

 

快手蒸菜

旅游教育出版社陈长生主编的,感觉写“快手”就是吸人眼球,根本没法快手,都是极其复杂的餐馆菜,比如山东蒸菜,有一种要先炒四个菜,再把四个菜倒一起蒸,也不写蒸多久,但我看这一个菜做下来,怎么也得一个小时啊。

 

在岁月中远行

俞敏洪写的一些散文随笔游记。本来以为是他的自传,很期待的。因为当年新东方他刚起家的时候上过他好几堂课(暴露年龄了),很喜欢他教课的方式,一点儿不枯燥。《中国合伙人》看了也挺喜欢。结果拿到手发现并不是回忆录,而是随笔,尤其第一篇文章很劝退。但翻过第一篇,前面大部分是游记,文字朴实但真切,而且做了很多功课,对当地的历史地理人情都有描述,仿佛疫情期间跟他一起去全国转了一圈。后半部分也有一些他回忆自己小时候的事情,只是不很具体。还是游记看着最好看。

 

八角亭迷雾

开始在油管上听这个小说的广播剧,听着听着不知道为什么被删了,只好从图书馆借了来看。战歌的这本小说也是属于《故事会》性质的破案小说,没什么人物或细节,但情节还算曲折,挺好玩儿的。还没有看根据这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有我喜欢的段奕宏,但豆瓣评分比较低。还在犹豫要不要看。

 

百万点击量的家常菜

翻翻挺有意思的,有些菜取材新颖,有些菜简单却有创意,就是给点儿概念吧,到真的做的时候还得上网查更详细的菜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z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确实更健康,争取以后多做。就是这本书里的菜谱非常复杂,不好做。呵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就是好啊!我也做蒸菜,挺好的
wz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笔记,俞敏洪的书读了,挺喜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