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秦无衣: 十 八 相 送

(2004-07-03 20:31:55) 下一个
(散文) 十 八 相 送 秦无衣 十多年前,还是上大学的时候,我有一位叫筲的女同学,那时正在北京一个学校读书.女孩每个寒假回来时,都裹着粗厚的冬衣,脸上红扑扑的,让我瑟瑟发抖. 筲跟我在小学五年级时是同桌,我们在课桌之间划了一道线,谁的手臂越过那道线,则另一方便可以打击对方的手肘.她经常向班主任汇报我的不轨行为,我因此成了班上最不受欢迎的人物之一.上高中时,鬼使神差,她又坐在了我的前面.我心下叫了声苦,不知高低.不过这时她似乎洗心革面了,她也有顶撞班主任的时候.有一次午课她迟到了,班主任要她站在门口,她扭身就走了. 筲喜欢在上课时偷偷画些画,然后悄悄传递下来给我.这使她看上去更象个淘气的男孩.正当我跟同桌在津津有味赏画的时候,老师过来了,他拿着美女图象,朝全班抖了抖说:"看看,大家看看,这就是反面教材." 中学毕业后,大家做鸟兽散,为了前程,各自奔向四面八方.筲去了北京,我则滞留于南方.于是每年两次的聚会便显得很重要.那时大家天南地北地瞎扯,希望通过舌头的运作将唾沫传送到异性的心坎里.那时将唾液直接传送到对方的口吻被视为不端之举. 有一年暑假,我获得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我的生日到了,我邀请了十来个同学到我家,其中包括两三位我梦寐以求的女孩,比如筲.那天我摩拳擦掌,酒量惊人.不过出乎我的意外,筲跟我吵起来了.原因是我们谈到了<<巨人传>>.筲是学法文的,她说<<巨>>的作者是拉伯雷,而我则醉醺醺地说是萨克雷.我们打了个赌,后来证明是我输了.那一天,人去楼空时,筲忘了带走她的手帕跟雨伞.我匆忙间把雨伞送还给她,却留下了手帕.临走时我问筲想要什么赌注?筲笑着说 :"这笔帐先记着." 后来,我将手帕装在信封中寄还给她.筲回信把我嘲笑一通,说她可能是第一个从信封中取出手绢的人.这话让我欢欣鼓舞.此后我们每周都会收到对方一封信,我们无所不谈.我告诉她我长胡子了,她对我表示祝贺之后,也告诉我她第一次来那个时的羞怯.我们没有谈论爱情.也许我们心底有个默契,不成熟的爱情会破坏很多美妙的东西. 又是一个夏天到了.这时大家都要毕业了,筲去了中社科院,在柳先生的研究所,钻研了一段时间的梅里美.在我眼里,梅里美是十九世纪法国最好的短篇小说家,其手笔在莫泊桑之上.可惜筲对考古学知之甚少,虽然她内心里很想到远方去.后来她又去研究萨特.她跟我说:"存在主义给了我这样一个定义:人生选择只有一次.当你跨出了这个门槛,你就再也不能后退了." 真正理解这句话的时候,是在那个夏末.夏天使爱情大踏步向我们走来.筲回来了,浑身上下汗津津的.我们在一起游山玩水,都故意装作不在乎爱情的样子.后来筲忍不住说:"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这话什么意思啊?"我呆了半晌,想不起来.其实我一直是把筲当假小子看的,她直到上高中时候还是头发凌乱,眼神凄迷,但这些松散的外表似乎都遮掩不住她的美丽 . 筲回北京之后,跟一个同乡谈起了恋爱.那男的比我们高两届,在团中央混口饭吃,他除了脸上有几个疙瘩外,其它无可挑剔.筲与我的来信中断了一年多时间.看来筲是真的爱上了那男孩.那男 爱情在阔绰地付出之后,当事人便要委顿不堪了.我跟筲又继续了书信来往,筲一直在鼓励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我想她在说这话的时候,其实是在鼓励自己.人生无奈,爱过一次便足够了.一年后再一次见到筲的时候,她憔悴了很多,她的笑容让我闻到了潮湿的味道.她的脸上布满了青春豆.天哪,她的脸上布满了青春豆!筲去看望了那男孩的母亲.男孩的母亲至今仍然相信,她的儿子还生活在遥远的地方,忽然有一天,他将怯生生地回到她的床前.这是我最难以容忍的一种人生假设. 筲后来嫁给了我的高中同桌.我的同桌是个吝啬鬼,小时每次上学都要路过他的家,他家的门口有一颗高大的龙眼树,让我垂涎欲滴.我的同桌安慰我说:"夏天时候,你寻一根竹竿来,咱们一起敲击果实." 漫长的春天终于过去,我在耐着性子等待着结实的夏天.终于有一天我发现树上的龙眼不翼而飞,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但是我的口水却在喉间鼓涌.我有几个星期不跟我的同桌说话,但他至今仍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现在我经常去想象小时跟我一起在黑板下肃立的小伙伴们,真是忍俊不禁.友情与爱情的意义是无法估量的. 好象是91年夏天吧,筲与我的同桌结婚了.婚礼开始的时候,筲的双手还攥着一只鸡爪.我们都慌了,因为鞭炮鸣放的时候,新娘是须出去绕桌谢礼的.这时新娘用餐巾随意擦了擦手,站了起来,端了一杯酒就喝光了,向众宾客深深鞠了一躬,然后又回到座位上啃起了鸡爪子 .全场几百人都呆住了. 爆竹劈呖啪拉响了起来.筲真的出嫁了!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我的同桌后来去了枫叶之国,在那里生根发芽.93年夏天的时候,筲也要出走了.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到了惹是生非的中学。又是一个暑假,操场上一片空白.筲在出嫁后显得话语繁絮,她说了一大堆空白但我却听得稀里糊涂的话.我总结了一下,她的意思可能是人生如梦,珍惜自己等等. 回去的时候,经过一条细细的小巷.我知道,我将要失去她了.我情不自禁地将双手搭在她的肩膀上,筲没有反应.我赶紧趴在旁边的一口古井沿上,羞愧难当.这时筲拍了下我的头说:"没想 是的,我有些成熟了,这是人生的一个必要过程。但是成熟也意味着与旧时天真的决绝。伤心最是离别时。 06/2003/ 秦无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