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公

(2024-01-24 17:16:21) 下一个

外公一辈子生活在广西南边(原广东湛江地区)边远山区里的一个小村子,据说擅长做豆腐,农闲时分做了担到各个村子里去卖。外公外婆性格平和,养育了六个儿女,在豆腐生意的加持下,也算是平安无事的把六个孩子都拉扯大了。

外公外婆待儿孙们很温和,尤其是对孙子孙女们,隔代缘故,分外宠爱。只是外公早早就去世,我记忆里只记得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外公给我摘野玫瑰花。
上小学前我跟妈妈去看望外公外婆,下了汽车后要走一段路,跨过一条小河,小河两岸长着相对于小孩子身躯来说非常高大的野玫瑰花树丛(如下图)。到了外公家里后,我拉着外公出来要他给我摘野玫瑰花。外公笑眯眯的就那么跟着我出来了,趟着河水给我剪了漂亮的花儿。

野玫瑰花- Pixabay上的免费照片- Pixabay

第二件事情:外公给我买新书包。

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用的是我哥哥用旧的草绿色军布袋书包。外公有一天来县城看望我们,顺便给哥哥买了个新书包。哥哥跟外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哥哥上学前还曾经把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小鸭子送给外公,是外公眼里骄傲的大外孙。可能外公预算也紧张,就只给大外孙买了新书包,合计着等大外孙以后换书包后,这个新书包还能给小的继续用吧。八十年代不就是这样,哥哥姐姐用旧的物品,给弟弟妹妹继续用。

我回去看到哥哥有新书包而我没有,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的记忆就跳到了我在家里嚎啕大哭的场景了。那天爸爸没在家,所以我可着劲儿地哭(如果爸爸在家,我就不敢哭了),妈妈怎么劝我都不听。外公就又起身出去,一会儿又回来了,给我带了一个同样的新书包。这时我才破涕为笑,高高兴兴的背着新书包去上学了。

这件事家里人也记得很清楚。大家都取笑我那么"烂叫",哭来一个新书包,也凸显了外公对外孙们是多么的宠爱,有求必应。现在回忆起来,心里却是酸酸的。在网上搜了一下,居然搜到一款书包,长得非常像外公给我买的那个小黄书包,恍惚间竟然还记得那个新书包的气息和手感。

姜黄色复古小书包-Taobao

我还没懂事,外公就生病走了。我也没有机会给外公带礼物,跟他讲述我在外面的世界里看到的事情,没有机会让他看到我长大后去上大学和留学,让他为我骄傲。当年他给我剪野玫瑰花,买新书包时,他肯定不会想到这一层。他只是宽容地满足着小外孙的愿望,希望她开心快乐。这么仁慈宽容的老人,在老年生病去世之际,却也没能好好的走,是我这一辈子里难以理解也无法原谅我大舅和大舅母的事情。在我读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听我妈妈和小姨在聊,说外公不想出院想好好治病,但硬被舅舅们接回家了。在家里又受到大舅和大舅母的虐待,最终含恨而终。听到这些消息,我义愤填膺地跟妈妈和小姨说,"大舅和大舅母害死了外公,他们是坏蛋,我们要报警把他们抓起来呀。"妈妈和小姨却告诉我说,这是不可能的。生平第一次,我体会到了对现实无力的感觉。也从那之后,对大舅和大舅母,我都是睥睨而视之。

最近两年来,妈妈身体也开始不太好了,尤其是过去几个月来。当年没被计划生育堕胎的我,幸运地拥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并且他们都守在老家,常年跟着父母身边。十年前爸爸心梗去世时,我第一时间买机票赶回家,心里都是惊惧和害怕。是哥哥打点着一切,姐姐抱着我陪着我,叫我不要哭不要害怕。这一年来,年迈的妈妈心理不稳定,行动不便,也幸亏哥哥姐姐每晚轮流值班守候。在哥哥和姐姐身上,我看到他们承袭了外公当年宽容平和的性格,虽然不理解妈妈的不稳定心态,但是也任劳任怨地照顾着。希望早日跟他们重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