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得】锻炼我的老腰

(2024-01-18 20:35:24) 下一个

从进入中年之后,腰就会时不时闹一下别扭。最严重的时候,我打过一次封闭(椎间盘突出)。去看骨科,医生竟然还说,因为我的椎骨神经孔比较小,所以容易出现神经压迫情况,如果想要的话,可以动个手术把孔搞大点。想不想呀?

怒

当然不想!据说这种手术,只有做一次和做n次的区别;如果不是绝对地必要,不能考虑。就这么忽然又老几年,老腰时好时坏,好的时候生龙活虎上天入地;坏的时候睡觉都不踏实,拄着拐杖走几天也偶尔有过。看了PT,效果不是特别好,主要是他们开的练习也没有真正治到原因。究其原因,很多时候他们只叫我做拉伸练习。然后其他的譬如dead bug练习,也没有指导监督过我这个动作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动作。看了几次PT,加上我自己常年做的运动特点,我大概知道我的肌群力量需要调理,不然我的姿势总会有问题。当这个平衡没达到,姿势问题就会容易导致下腰痛。最后,我这一年来总在跑步机上跑步,很多时候我会觉得我需要一些核心力量,不然步伐貌似不够稳定的感觉,以及觉得腰似乎有些不给力。存了这个想法后,有一天我在网上搜找锻炼核心力量和拉伸的动作,碰到了一个很好的网站 "Back Intelligence"。他们有两个网页,一个网页讲6个简单的动作来加强腰部和核心肌力量; 另一网页介绍7个简单拉伸动作来拉伸缓解下腰痛。

6 Exercises to Strengthen Lower Back and Core Muscles
7 Stretches for Lower Back Pain

这两个网页写的真是很好。每个动作都告诉你训练要点,比PT讲的详细多了。头几次做的时候,务必每一个动作都仔细阅读,确保动作都做到点上,不然可能白练。

练了一星期后立竿见影,腰不再别扭了。
练了几星期后,感觉站立姿势都比以前英挺了,主要是开始有意识使用到核心肌力量。

最后的最后,可能女生们最感兴趣的一个好处是:缩肚子功能。我本来也不胖,一条20年前做的裤子,现在还很合适。那我是怎么知道我肚子缩小了呢?我有一条滑雪裤子,每年穿的时候都觉得拉链有些紧,稍微有点难拉(不过都能拉得上也没问题)。但是今年,在开始几乎每天做这组(6+7)动作后,体重没有改变,雪裤一样没出问题的情况下,能轻轻松松的把雪裤拉链一拉到顶了,是不是很棒呀?原来核心肌练一下还有这个效果!

鬼脸

就这样吧,我觉得这两篇文章里介绍的动作,不管腰痛不痛,认真练一下,顶得上去看很多次PT了,希望能帮得到有需要的人。我真是个雷锋 :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平林漠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tao' 的评论 : 您能推荐一些力量训练的drills,以及相应的靠谱的油管视频教学吗?谢谢~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做一点力量训练 比如哑铃肩推。背部肌肉改善 腰疼就会好很多。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林漠漠'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湾区。谢谢你来访我的博客,谢谢你对我的书感兴趣。
平林漠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我去看了一眼你的博客,我把你的书放到amazon购物车里了哈哈哈,下次买东西我会买来看 :p 还有你也在湾区吗(我看到你说去太浩湖)?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林漠漠'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一定向你学习,好好锻练。
平林漠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六个核心动作(bird dog; glute bridge; squats; plank; side plank; dead bugs)
七个拉伸动作(cat&cow; modified child post; kneeling hip flexor; frog; knee twist; lying figure 4; half cobra post)
我就是照着网页上的描述练习就够了,没有要求他们给更多信息。如果他们能给的话,那你可以要求他们给一下。如果不行,那你就按照他给的每个动作的名字,在油管上搜一下看视频教学。我建议不管怎么样,开始尽量简单化,这样好follow,做习惯后,如果想加量或者复杂点,再自行修改。
祝你锻炼愉快呀~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我也有下腰痛的问题,看了你的文章后我去找了你介绍的网站Back Intelligence,也想做做这些练习。你说的6个7个exercise 是不是:1. Bird Dog, 2. Glute Bridge, 3. Squats, 4. Plank, 5. Side Plank, 6. Dead Bug 和1 Cat & Cow, 2 modified child’s pose, 3 kneeling hip flexors, 4 flog, 5 Knee twists, 6 lying figure, 7 half cobra pose?请问你要不要给他们email address 拿PDF文件看更详细的内容?7个练习的好象也没有要求给email 地址。
平林漠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大家一起锻炼愉快呀~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加油!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这两篇文章图文并茂,有示范,有要点提示。存下了。祝贺你按照要点锻炼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好多人有腰疼的毛病,古今中外概不例外。年龄逐渐增加,练好身体的平衡和手掌的握力也很重要,如果平衡好,不易摔倒; 即使将要摔倒,这时手掌的握力就很重要。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没腰疼的人也需要锻炼后背及腰部;你真是雷锋做好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