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民办学校十年(2401)道不同,不相为谋

(2024-10-13 12:17:51) 下一个

我的民办学校十年(2401)道不同,不相为谋

1999年暑假,我与老伴在宝华酒店与老厅长夫妇吃饭时,罗牛山公司的董事长吴伟雄端着酒杯来给老厅长敬酒,听领导说我是从武汉华中师大一附中调过来的,就在那里不停地劝我去他办的学校当校长,将来前途无限等等。又听说我老伴与他还是小老乡,而且马上就要退休了,就盛情邀请她去景山学校继续发挥余热等等。我们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没有马上接受他的邀请。

回家以后,我有点动心了,想离开农垦中学,因为被林书记免职以后,只教两个班的语文课,精力过剩啊!经常与那些老总们吃饭打牌违背了我来大特区的初衷,好想试一试做民办教育。但是,老伴坚持现在不能离开公办学校,而且,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何必丢掉这么多年的资历去民办学校呢?谁知道将来退休是不是吴总说的那样好,他们比公办学校为老师买的“社保”多,退休就能拿得多吗?公办是铁饭碗,不能丢掉!

后来,有一天上午九点左右,吴总打电话说,他已经到了农垦中学,问我住在哪里?我立即下楼去接他。

到我家客厅一坐下来,他就开门见山。一定要我去他的学校工作,先当中学部主任,以后再当校长(已经比在宝华酒店初次见面承诺的降了一格)。我告诉他,现在不是去当什么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去的问题。其关键是退休工资能否保证与我在农垦中学退休一样。他信誓旦旦,说肯定比农垦中学要高得多,因为他们是按海南省社保局最高标准给特级教师买的“社保”。说实话,后来他们交给社保局的确实比农垦中学高一些。谈到十二点左右,他一定要请我们去酒店吃中饭。继续在饭桌上劝说。最后,我答应他,考虑好了后再联系。

没有想到,他第二天就带着他们公司的人事科胡风雷科长来了。可谓”三顾茅庐“啊!他让胡科长详细解释了海南省有关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保政策,及将来为我购买的金额,以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在他的再三劝说之下,我同意调到他们公司办的海口市景山学校。从此离开了农垦中学。

我这一生,三次调动工作,都是或熟人或朋友鼓动之下,自愿调动的。

第一次调动,从一般中学调到了省重点中学。不仅为我人生发展提供了充分展示才华的平台,而且成就了我人生的辉煌!更让人欣慰的是,还为两个女儿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为她们奠定了人生发展的坚实基础。感谢文革前母校农场王仕良场长,深情劝我回母校,从此改变了我的一生!

(母校华中师大一附中原校办农场场长王仕良1990年在红安天台山留影)

第二次调动,从内陆调到了中国当时最大的特区。对我而言,丰富了人生的阅历。最大的收获是,两个女儿成功地考取了理想的大学,离她们实现人生的梦想越来越近了!感谢农垦总局教研室吴多雄主任和农垦中学赖校长!

(2023年12月到桂林洋看望耄耋之年的吴多雄主任)

第三次调动,从体制内的公办学校调到了体制外的民办学校。最大的失误,就是离开了公办体制。最大的收获是,从单纯的校园生活走进了复杂的社会生活,明白了许多以前不明白的事情!感谢吴伟雄董事长教我懂得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人生常识!

回首往事,无怨无悔!不管当下人们如何评价前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书中保尔·柯察金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他的这段名言,对我们这代人是刻骨铭心的!我的文革十年没有虚度:从热血沸腾,而积极参与,而落荒而逃,而潜心跟着老师学围棋;

我的语文教改十年,幸遇许多好人贵人和高人,让我从一个普普通通的语文老师,成长为一个积极参与教改的实验教材的执教者。六年一轮的改革实验成果显著,受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湖北省教研室的表彰;特别令人难忘的是,被人民教育出版社于1986年9月邀请去参加初中《写作》教材的修订工作;那十年,为了教好分编的《阅读》和《写作》教材,我自学了师范大学的《教育学》、《课堂教育心理学》;《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是我每天必读的,联系我的教改实验,“活学活用,急用先学,立竿见影”;那十年,我没有虚度年华,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常常在凌晨一二点钟,写完《我的班主任工作日记》、《课堂教学后记》、《我的日记》后才上床休息,日复一日,从不间断。我把每“一节”课,都与自己的“一生”联系起来,没有虚度每一天,我为自己平凡的工作而骄傲!

我的农垦中学前五年(1990年至1994年),较之在母校的十年,更忙一些,除了必须完成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外,还增加了教学管理的任务,特别是当了教导主任之后。1994年暑假被林书记无端免职以后,突然一下清闲了,很不适应,于是应邀帮银行的朋友去追欠款,帮朋友处理应急事项等;还有一些剩余时间就去打麻将,昏昏然不知所终。正在此时,遇到吴伟雄董事长来劝说我去他的学校工作,我早就想好了,不论他要我当什么“长”,一定要上一个班的语文课。一个不会上课的校长,永远当不了好校长!而且,此前我认真地研究了办好民办学校的“一、二、三……”,

到景山学校中学部上任第一天下午,召开中学部全体教师会议,与大家见面,并发表就职演说,重点讲“一个宗旨、二个负责、三个不准、四个原则、五个环节:

一个宗旨,让学生学会学习。

两个负责,面向全体学生,对学生一生负责;服务全体学生,对学生一家负责。

三个不准,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用语言伤害学生,不准在情感上冷落学生。

三个“不准”:不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准用言语伤害学生;不准在情感上冷落学生。

  如果说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是对学生肉体的伤害,那么,言语伤害学生则是对学生的精神伤害,同样是必须禁止的。有些老师也有一些家长,在教育学生和孩子的过程中,并不是故意用语言去伤害学生和孩子,而是没有很强的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意识和现代教育理念。我们的教师一定要用欣赏的眼光、激励的语言鼓励学生。

四个原则(课堂教学):主体性原则;激励性原则;启发性原则;公平性原则。

五个环节:预习、听课、复习、独立完成作业、总结。这一套比较科学实用的学习方法的关键在“序”,先后顺序的“序”。为什么预习在前,听课在后;复习在前,作业在后?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们都知道,从宏观来说,天体运动、自然变化是有规律的;从微观来说,电子运动也是有规律的。但是,宏观是大到我们看不见,微观又小到我们看不见。我们感觉到了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是有规律的,但不一定完全理解。毛泽东有一句名言:“感觉到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我们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到它。”为了帮助大家能深刻地理解它,我在这里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都有被蚊子叮后抓痒的经历,但不知道是否有人观察、研究过抓痒的特征。请大家看:(边讲边表演)如果蚊子叮的是颈部以上,是按从上往下的顺序(慢动作)抓痒;如果蚊子叮的是颈部以下腹部以上,是按从左到右或者是从右到左(慢动作)抓痒;如果蚊子叮的是腹部以下,那就是从下往上抓痒了。抓痒动作的规律性,是人的本能反应,只是大家平时没有注意去看,看了也没有去认真地想一想,也许想了一下,但没有把它与自己的学习、工作联系起来。如果我们把它与我们的学习、工作联系起来,研究各科知识、各项工作的“序”,按照这个“序”去学习去做事,是自然的,是符合规律的,诗曰:“执柯伐柯,其则不远”。因此也就可能比别人学、做得更好一些,更有效一些。

 集体备课那些事,就有点难度了。

首先,我在教师大会上宣讲《集体备课制度》。

第一,集体备课无故缺席等同无故旷课,按旷课处以重罚;集体备课取得突出成果的备课组予以重奖。

第二,集体备课时间为每周三课时。从周一到周五下午2:30到5:30 ,依次安排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综合、文科综合教研组的集体备课时间。这个时间就是各教研组的例会时间,雷打不动。语文、数学和英语三个大组,按六个年级设立年级备课组组长,每周由备课组长领导年级备课活动。

固定各学科组集体备课时间。这样安排,不仅有利于教研组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每次活动只调主讲教师一个人的课就可以了,而且,第一节听课,第二三节课评课,不论主讲教师,还是听课老师,都能及时从中受益。

第三,教研组长必须在学校规定时间,领导本组教师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必须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统一各年级的教学进度。每周集体备课必须备好下一周的教学内容。

每周集体备课必须有一位老师主讲。

主讲教师必须讲教学目的,教学要点、重点和难点。要点必须简明扼要;必须讲突出重点的和突破难点的方法;还要有课内和课外作业内容、板书设计、课时安排等。理科还必须备好实验课;体育课必须在备课时做好室外和室内两套方案,以备雨天不至于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其他老师要围绕主讲教师的表述,发表意见或建议。因此,教师个人备课是集体备课的基础。每周的主讲教师还必须随时接受同组教师听课。

对全体教师个人备课也有明确的要求,教师走进课堂必须有教案,包括体育老师的室外课。我们既有严格要求,检查时也区别对待。青年教师必须按课时写详细教案,还倡导并鼓励他们写“教学后记”。中老年教师的教案可以简略一些,也是我们业内常说的那句话:“教案几条筋,书上满天星”。全体教师每人必备学校定制的《备课本》和《听课本》,随时接受领导检查,每学期期中考试期间和期末交教导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评奖,并在每学期开学典礼时发奖。

教研组长必须做好每周集体备课记录和考勤记录。

 我的演说最后才宣布,从明天开始,请大家不要到中学部主任办公室签到了,教师的考勤在课堂,凡是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的,必须重罚!

没有想到,大会结束不到半个小时,董事长吴伟雄打电话给我,“谁允许你取消老师到主任办公室签到的规定啊!马上通知全体教师,必须每天四次到主任办公室签到!“他完全不听我的解释,用管理企业那一套来管理学校的教育教学,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亦各从其志也。还是离他远一点为好!

当晚,我打电话给时任国科园学校的董事长贾总,她马上亲自带车连夜接我去国科园学校中学部任中学部主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