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311)尊师重教的刘为民

(2024-03-26 03:06:51) 下一个

 

回国杂记(2311)尊师重教的刘为民

 

(我的右边是老朋友刘为民,左边是老朋友周总)

       2023年10月初,刘为民在海口得知我们于国庆节已经从美国回到武汉了,他请老朋友周总在武汉为我们接风。12月初,我们回到海口后,他在“年年吉”海南菜馆再次宴请我们。他说,“年年吉”不仅琼菜做得很地道,店名更让食客倍感温馨,马上就是新的一年了,我们三个老朋友相聚在这里,祈祷来年像往年一样“年年吉”!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刘总是某省银行驻海南省办事处的主任,我是海南省农垦中学的教导主任,在一次朋友的聚餐时相识,以后见面就多起来,每次在一起,他总是与我谈他女儿的学习情况,尽管他女儿在海南中学读高中,已经非常优秀了,但他知道我原来是华中师大一附中的语文高级教师后,就常常请我去辅导他女儿学语文,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他认为中学语文是基础的基础,夯实了语文基础将来才能大有所为。

       2006年,高二下学期,海南中学的数学老师问他女儿有没有兴趣参加“奥数”比赛,这个时候都临近奥赛不足半年了,女儿回家问他参不参赛,刘总就问女儿有没有兴趣。对于这个比赛,刘总认为别人都已经准备一年半了,女儿没有进行任何奥数比赛的训练,能不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优异成绩呢?这不是光有兴趣就能够解决问题的,必须请名师来个别辅导,“名师出高徒”嘛!于是,找我商量后,决定回武汉,去请华中师大一附中的数学名师来海口“一对一”辅导。

       刘总立即和我从海口飞回武汉,到华中师大一附中登门拜访著名数学特级教师倪政勇老师。倪老师首先感谢刘总对他的信任,直率地对他说:“我和李老师原来不仅是同事,更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你是他的朋友,也就是我的朋友。但是我不能就这样轻率地答应你去海口。”

       刘总马上说:“您有什么条件,尽管说吧!”

       倪老师立即表示:“你可能误会了,这不是钱的问题。我现在不知道你女儿的数学能力,又只有短短的二三个月的备考时间,我怎么辅导呀!”

       我立即从中斡旋:“倪老师,您看可不可以这样,刘总马上打电话回海口,让他女儿明天来见您,您面试考察后再决定去不去海口。好不好?”

       刘总马上表示:“我明天带女儿再来拜见您,好吗?”

       倪老师微笑着说,那就按李老师的意见办吧。

       第二天下午,我们再次去倪老师家。见面以后,倪老师请我陪刘总到校园去参观一下,他要与孩子谈个把小时左右。

       我们再次回到倪老师家时,他非常高兴地对刘总说:“你这个女儿很不错!在数学方面大有可为!我非常高兴去海口助她一臂之力!”

       后来,刘总的女儿果然如倪老师所言,取得全省数学奥赛一等奖,被保送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她当年选择这个系,就是因为著名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那几年正在该校执教。在名师的指导下,五年时间,他女儿取得了双学士学位,毕业后,在香港“建银国际”工作了两年,后来到英国牛津大学读博士学位。

       刘总至今都非常感谢倪老师当年到海口给予他女儿的精心辅导,非常怀念倪政勇老师。

       刘总听说我正在写怀念倪政勇老师的文章,再三表示,他特别感谢华师一附中的名师,还有指导汪深夺取化学奥赛金牌第一名的特级教师尹一冰,在高考前,请尹老师来海口“一对一”辅导他女儿化学备考。他认为华师大一附中的名师都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和因人施教的技巧,点拨到位,学生思维开窍,学有所获,令人赞叹!

       1985年9月,我在华师一附中执教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开学不久,教我们班数学的倪政勇老师,让我请家长来一起商量,怎么继续发挥汪深初中数学特别好的优势,强化高中数学,争取三年后冲击奥赛。我和倪老师、汪深及他妈妈,四个人开会研究制定了一个“三级跳”的计划。即第一级,参加湖北省数学奥赛取得一等奖;第二级,参加全国数学奥赛取得一等奖,并进入国家奥赛集训队;第三级,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奥赛拿金牌。

       当汪深拿到1988年在芬兰举行的国际化学奥赛金牌第一名,载誉回到北京时,给我们发电报:“三级跃过一步而已”。

       他的爸爸妈妈得知喜讯后说:“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啊!”

       诚然,汪深没有能在数学竞奥赛中实现“三级跳”,非常遗憾。但是,正是倪老师对他进行三年强化数学奥赛的技能和技巧训练,锻炼了他的思维能力和应对重大竞赛的心理素质,才能在匆匆忙忙强化化学奥赛备考两周后,一路过关斩将,直达化学奥赛国家集训十人团队,最后被选为国家队四个成员之一,去芬兰参赛取得化学奥赛金牌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倪老师也因此积累了选拔数学尖子、训练数学奥赛选手的经验和方法。刘总的女儿因此受益。

       老朋友刘为民尊重名师,重视对女儿的教育,为女儿展翅高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堪为学生家长中尊师重教的典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