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美的遇见(4)我们师生通过《文学城》联系上了

(2023-09-03 07:48:10) 下一个

最美的遇见(4)我们师生通过《文学城》联系上了

        2021年7月15日,华中师大一附中的一位87届的学生Octaves要加我的微信。我以为她有什么事情,马上就同意了。她急忙回复:“没有没有,就是晓沁昨天又在《文学城》看到了您的新文章,转给我们大家,我们都回忆起以前的事了。我是87年高中毕业的,您是教我们初中班的语文老师,杨德胜老师是班主任。”

      “不知道你看的哪一篇?”

      “闲话人生(147)《共洗黑白相片,说人生之瞬间》”

      “哦!你们班初中有个女同学叫米德慧的吧?”

      “是啊,我就是米德慧呀!”

        没有想到,我们师生通过《文学城》一篇回忆母校往事的博文联系上了。

       一晃40年了!她是我刚回母校,但只教了一年的学生。

        1981年秋季开学,袁校长为了培养我,让我与刘友三老师在同一个年级执教,他教中央教科所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我教一个普通班,让我与刘老师一起备课,坚持听课,跟班学习。

        其实,我教的这个班的学生一点也不“普通”。他们聪明好学,敢于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意见。

        有一次讲“知识短文:《概括叙述》”,全篇尽是讲抽象的道理,而我们教学的对象是初一学生,如果按书上讲的话,显然不适合,备课时,想到一年前记下的一篇“随笔”《书犬马事》,正好说明“概括叙述”。于是,我就讲这个《书犬马事》,全班学生都静静地听我讲故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故事一讲完,当我问大家,欧阳公是怎样“概括叙述”的呢?马上就有一男生举手要求回答:“逸马杀犬于道”。原来他以前曾看过这个故事。

        课堂上积极大胆发言是这个班突出的特点。1981年12月21日的《教学后记》有这样的记录:“找二班的米德慧同学个别谈话,要她小结一下19号上课回答问题的经过。”

        最难忘的是1982年3月11日,袁校长开学初就在学校工作计划中,决定由语文组举行一次全校性的大型公开课。这是华师一附中建校以来第一次,全校各学科的老师、各级领导,还特地请前华师一附中副校长、当时在华师大教育系工作的肖宗六教授来听课评课。

        我们语文教研组组长吴六林、特级教师陈治平、老教师刘友三研究决定让我来完成这个任务。为了保证既要上好公开课,又不弄虚作假,真实反映语文教学的现状。确定公开课讲《荔枝蜜》这一课之后,初一备课组刘友三、詹恩平、甘晓星三位老师认真讨论研究了我的教案,提了一些补充意见,基本认可。刘友三老师最后建议,为了保证圆满完成任务,提前一周先在他执教的实验班试教,请我们组的老师们听课后,再根据试教情况,修正教案。

        试教后,刘老师非常高兴地说,整个课堂教学结构紧凑完整,“无懈可击”,小毛病有两个:第一,讲第一部分太啰嗦,还要简单,点明即可;第二,语言要简练,多让学生活动,多读。一定要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

        其他听课的老师们也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刘老师特别嘱咐我,从现在开始到那天走上讲台之前,经常在脑海里“过过电影”,一定要卡好每一个教学程序的时间,记住“该讲的一句不少,不该讲的半句嫌多”!

          3月11日下午的大型公开课结束了,基本上完成了任务。老师们充分肯定了成绩,也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使我受益非浅。肖宗六教授的评课发言更是发人深思。他勉励我要虚心听取老教师的意见,不断争取进步。

        第二天早上,我在班上检讨昨天教学中的不足之处。然而,学生最关心的却是老师们的评价。一定要我告诉他们,听课领导与老师们的评价如何。我只好对他们说,大家充分肯定了这节课是成功的,我非常感谢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鼓励他们对教学提出不同意见。这时,李明洁同学又要求发言,她站起来,扶了一下眼镜架子说:“我认为昨天在课堂上发表的意见没有问题,……”我立即肯定她敢于坚持自己见解的勇气,同时启发她认真分析一下课文,理一理作者的思路。她说下课后一定要再认真分析文章的思路。多么可爱的学生啊,可我昨天却没有及时肯定她的优点。老师们在评议会上对此提出了批评。我虚心接受,并在今天课堂上表扬了她,弥补昨天的过失。这也表明我在一些教学原则问题上与优秀教师相差甚远。还要努力啊!

        四十年前那节大型公开课令我终生难忘,而李明洁同学在课堂上的表现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

        2020年9月25日在母校校友群一次群聊时,李明洁与我联系上了,才知道她刚刚结束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工作回到上海。遗憾的是我们在网上相遇晚了一步,不然我们可以相聚在纽约。她现在是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疫情之前应哥伦比亚大学的邀请,来帮他们处理一份民国时期的档案。高兴的是我们从此经常微信联系,师生情谊与日俱增。

        这次一听米德慧自报家门之后,我立即回复:“太好了!我和聂老师一直忘不了你爸爸帮聂老师看病啊!你现在在哪里?你爸爸妈妈都还好吧?”

       米德慧马上回复“我爸妈在武汉,年纪大了,能照顾自己已是谢天谢地。我在Nashville, Tennessee。

        “我有三个孩子,老大开学就上大学四年级,双胞胎兄弟老二和老三开学读十年级。

       “跟您联系上以后,我周末马上就告诉了我爸妈,他们都清楚地记得当年的事。

        “其实看了您写的那些文章,我真是感慨良多。记得以前您对我们说过,希望以后见到你们的时候,你们都能交给我几大本厚厚的日记。您自己是以身作则做到了,这里面都是岁月的沉淀。别的同学做到没有,我不知道,至少我知道李明洁做到了,很可惜我没有做到。”

        当我把她的这段话截屏转给李明洁时,明洁说:“德慧是很能干的,她是同学里比较早拿到博士学位的呢,三个孩子的妈妈,了不起!”

        如李明洁所言,米德慧确实了不起。我们听她说吧:

        “如我爸妈之愿,我成为了一个理科生,进了当时生物专业全国三强之一的武大生物系。后来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念的博士,然后再到现在的范德堡大学做博士后,并且来到后来的高通量筛选中心实验室工作至今。时间的力量是巨大的,工作中日积月累的成就感也使我对科研专业兴趣日增,从开始的不情不愿,到现在的自信自如。但一个人内心的真爱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而只会变一个形式表现出来。我想我是无形当中影响到了我的女儿,她现在大学本科的专业是历史,副修英语和日语。

        “生活匆忙,兼之身在异国他乡,接触母语的机会骤减,尤其是精致的母语。直到大约十年前,网络还没有超级发达到可以轻易获取高质量的汉语资料。我第一次收听《百家讲坛》的时候,一边开车一边流泪,痛心的是那些稍微讲究一点的词汇,听起来已经那么的遥远和陌生了。

      “再后来QQ和微信使我和国内的亲朋好友联系增多了不少,交流的层面也从吃喝拉撒睡上升了一点点。孩子稍稍大了一点也算个因素吧,我有了一点点偷闲的可能,来反思和偶尔记录我的生活。但是我仍然没有时间写稍微长篇的东西。懒人无敌,我找到了最省事的记录形式——诗歌。

        “我把它们大部分都放在朋友圈里,配几个照片,看图说话,绝大多数是孩子们的生活点滴,而且我只记录闪光点。不高兴的事不值得记住。疫情一年多,几乎没记新的,没啥好事发生。现在希望慢慢恢复。”

        我立即回复:

        “我非常高兴看到你的详实而精彩地回复!文字功底非常好!我先收藏了!再慢慢品味吧!谢谢你和你爸爸妈妈一直还记得我!”

        感恩现代科技!让我们师生40年后再相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