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235)沉痛悼念发小方容

(2023-03-10 08:36:30) 下一个

沉痛悼念发小方容

微信图片_20230310214326

       发小方容于2023年3月6日北京时间14点47分在海口病逝。如果不是因为没完没了的疫情而滞留美国,这个季节我应该在海口,我一定要去医院送她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现在只能怀着非常沉痛的心情,隔空与她说说话了,好在人死之后灵魂已经升天,想必她还能在天上听到我在跟她说那过去的事。

2022年12月25日,她的两个孝顺儿子在海口为她满77岁庆贺生日,看到她发来的照片精气神都还不错,她还自信地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所谓“大难”,就是她前不久在海南肿瘤医院手术后,身体恢复得还不错。我相信人的意念作用强大,立即转发给她网上一篇《内心强大,是治愈一切的良药》鼓励她坚定信心,战胜疾病!   微信图片_20230310214531

       其实,我这都是多余的话。她本来就是内心强大的女性。还记得退休后,我们在海口喝茶聊天时,她对我说:我这个人们眼中的“大家闺秀”,小时候生活在父亲的万般宠爱之中,真是“年少不知愁滋味”,待到高考名落孙山时,方知世事如此之无奈。回首往事,从大家闺秀回归平民生活其实并不难,摆正自己的心态,一切随缘就行了。一生虽然小有波折,总算平安幸福走到了今天。

       她告诉我。她的父亲叫方暾,黄埔军校三期优秀毕业生,1949年任国民党20兵团118军中将军长,在成都郫县率部起义投诚,被任命为解放军167师师长。五十年代初,转业回到湖北省武汉市,任湖北省政府秘书长等职。她说,有时想想,父亲戎马一生,曾经那么辉煌,也算是高官厚禄吧,天翻地覆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又经历次“运动”的锻炼,越活越明白。寿终正寝之时,虽然可以入席“烈士陵园”,弥留之际却选择了回归百姓的公墓,永远与老百姓一起安睡在武汉青龙山。好在历史是人民在写,老人家,人已走,有关部门,还是把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他这位当年的“国军抗战将领”。

方容的父母言传身教,培养了她的坚强性格。 尽管她品学兼优,1964年高考也因“不宜录取”,而被武汉市教育局直接录用为中学语文教师。在武汉师范学院培训一年后分配到武汉十中当老师。她“随缘”,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后来与母校出身平民的同班同学马恩定结婚,得到开明父母的赞赏与鼓励。她充分享受了甜蜜爱情和婚后的幸福生活 ,养育了两个聪明活泼身体健康的儿子。不成想,三年同学、十几年的亲密爱人突然不幸因病去世。她的公公婆婆年老没有工作,全靠独子马恩定养老;当时长子读中学、次子读小学,而当年中学老师月薪才四五十元,她独自承担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到某单位值夜班,赚点值班费补贴家用,个中艰辛一言难尽。但她无怨无悔,一如既往精心养育两个儿子,尽心尽力尽责伺候公公婆婆直到终老之日。

       方容的坚强性格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源自从小就热爱运动。在首义路小学读书时,我们在他家那栋别墅门口玩捉迷藏,她是跑得最快的;她曾是武汉市中学生运动会华师一附中校田径队短跑主力队员,女子4×100夺冠成员之一。试想,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如何承受当年生活的重担!性格的自我塑造还源自课外阅读。不管当下人们如何评价保尔·柯察金,但是,他那一段经典语录深刻地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

       方容一生没有虚度年华!正值青春年少时,她为母校在武汉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夺得总分第一而拼搏 !她当中学语文老师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改革开放之后,她作为民革成员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敢于直言!

        方容性格开朗,人缘极好,朋友多多。既有无话不谈的发小闺蜜,还有“青梅竹马”的蓝颜知己。我们退休后在海口,有一次,方容一家三代人来我家做客。我们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不知是聊起一件什么事情,方容问我老伴:“你什么时候认识李培永的呀?”

       老伴说:“我们是在水厂路中学工作时认识的啊!”

       她笑呵呵地说:“哈哈,我跟李培永才是青梅竹马呀!”

她的儿媳和小孙子都笑着看她,她接着说:“我们读小学就是同学了。 ” 微信图片_20230310220815

(右起:首义路小学发小方容、秦娟英、曹桂华、李培永、许中)

       还有中学校友、当年与她一起在母校田径运动队的队友,在为母校基建作出重大贡献后,得到学校奖励的两个初中入学指标,马上就想到给她一个当时拿钱都买不到的指标,让她的儿子得以顺利就读华师一附中。她儿子也特别争气,后来以优异成绩考取华师一附中高中,毕业后再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毕业后只身来到海口,艰苦奋斗,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非凡的工作能力,成为某大公司部门主管,事业有成。她儿子成家之后,经常接方容来海口常住。于是,我们在海南常来常往。

        还有一位我们共同的好朋友是全国优秀班主任,他在得知方容因病去世的消息后,发微信:“方容,你走早了!你走了,与谁搓麻呀?记得第一次和你成局,你对我耳语,你还能?我笑了:人之欲,何人能阻?你也笑了,是那样开心!”

      方容啊!你真的走得太早了!我们还相约下半年回来在海南再聚!在回武汉去那位优秀班主任家打麻将呢!

      你既已先行一步, 愿你一路好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方老师,好人!一路走好!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你持续的关注和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发小的情份如同兄妹,李老师写得真挚感人!愿发小一路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