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217)一生最好的朋友(四)

(2022-12-06 06:10:13) 下一个

闲话人生(217)一生最好的朋友(四)

杨利生也是我在华中师大一附中读书时结识的好朋友,他与郭进军都是初二时从三班被分到二班的,因为湖北大学附中的两个班学生合并到华师一附中后调整的结果。我来自湖北大学附中,从此,我们三人与原本就在二班的李小怀成了一生最好的朋友。

当时,郭进军家住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内,就在学校附近,十几分钟就走到了。我家住在通湘门外李家花园,从我家门前走出来,一条五六百米的小路穿过两边都是坟头的荒地,翻过粤汉铁路,经过铁路内任家湾和刘家湾的中间土路,向右走到通湘门里千家街街口,再沿着千家街向北走到学校,全程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如果走读,每天往返四次,耽误时间不说,而且晚上家里还没有电灯,读书写作业很不方便。我父母殷切希望我住在学校好好读书。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每年暑假,我都去“勤工俭学”,每天赚1.28元。一个假期打工赚的钱足够付一个学期的伙食费,那时学校每个月伙食费八块一毛钱。

记不清楚是读初二,还是初三时,周六下午快放学时,利生神神秘秘地问我会不会挖藕。“会挖呀!”。他又问我有没有工具。我说:“你想干什么?”原来,他邀我星期天下午去他们家附近的一个藕塘挖藕。第二天下午,我从家里带上工具到他家附近,然后与他一起到了藕塘,正准备下藕塘去时,来两个警察把我们带到了水果湖派出所。

警察:“你们人不大,胆子不小啊!说!你们从哪里来的?”

杨利生抢着回答:“张家湾一号。”

警察瞪大眼睛厉声说:“老实说!你们从哪里来的?”

杨利生也高声回答:“张家湾一号!”

那个派出所的警察非常清楚,住在水果湖张家湾的都是省厅级级领导,他们不相信高级干部的孩子会与平民子弟一样去藕塘挖藕。但是,他们看这小子态度这么强硬,便问了他的姓名,家里的电话号码。

警察打电话核实以后,请家长来领人。

他妈妈到派出所带我们回家后,非常亲切和蔼地问了我的家庭情况,他妈妈也好奇地问我是不是真的会挖藕,我告诉她,我不仅会挖藕,每周末和星期天回家都要到菜地去劳动,种菜、除草、松土、浇水、施肥等农活都会干。我们家从来不去菜场买菜,只去买点鱼和肉,鸡鸭及鸡蛋鸭蛋也不用买。我还告诉她,我爸爸妈妈做的那个腌菜闻一下都想吃几口,远亲近邻经常来家索要。利生在旁边说在学校吃过我带去的腌菜,说我们家的白花菜腌菜特别香!

从那以后,我就经常在周末去他们家玩。夏天,经常在他们家看到有人与他爸爸在他们家门口的梧桐树下下象棋,左邻右舍的象棋爱好者常来围观者三五个、多的时候十几个。高中毕业好多年之后,我才知道,利生的爸爸当时是湖北省人事劳动厅厅长,那个经常在他家门口下棋的,是他爸爸的老战友、新四军五师的老领导张体学省长。

当时省长、副省长及厅局长住地没有高墙深院,与老百姓比邻而居,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他们的孩子在学校与同学相处也没有任何炫耀家庭优越之言行,记得当时在我们班有好几个同学的父母都是“大官”,我们这些平民子弟直到高中毕业好多年之后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是高干子弟呀!但是,我与他们之间的学友情谊到如今已经持续六十年之久了!

我回母校工作后不久,利生也回到了水果湖工作了,在省统计局上班,虽然与他所学的造船专业完全不搭界,但他还是兢兢业业、勤奋努力地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他特别热心帮朋友和同学的忙,有一次他来母校找我聊天,我非常随意地问他,能不能帮母校搞点钢材呀?学校准备为老师建宿舍,差点钢材。他问要多少?我说,等我问问校长再打电话告诉你吧。校长说,如果方便的话搞一、二吨计划内指标吧。校长还对我说,如果能搞二吨的话,为了感谢校友,学校可以给他两个初中生就读的指标。这对利生来说正好,当时他儿子刚好要读初一了,那还剩一个指标给谁呢?最后给他的华师一同班校友的儿子。这两个小子也特别争气,初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华师一高中,三年后都考取了名牌大学,现在都是成功人士,都是母校的优秀校友。

利生从小就热心助人喜做善事。后来,他不仅是小学中学校友的召集人,还是水果湖离休干部子女的“头”,不论哪家有事,他总是第一个赶到帮忙。因此,人缘特别好,人脉尤其广。

我到海南农垦中学工作不久,大约在1995年吧,学生家长、农垦总局林副局长兼桂林洋农场场长请我喝早茶,他说:“李老师,你的人脉很好,不知道你在北京是否有同学或朋友,能否帮我们了解一下,桂林洋农场如果要上市,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我的很多同学都在北京工作,但是,他们中间没有一个是做金融工作的啊!”

   “你可以再请他们去找其他的同学或朋友打听一下,帮忙找一位懂行的。不急,你如果有消息的话,及时联系我。”

    后来,我找利生帮忙,还真的在他的“水果湖圈子”中找到一位懂行的朋友,而且同意与林副局长在北京见面。于是,我们一起到北京去了。

    到北京后,林副局长让我给所有在北京工作的校友打电话,把他们都请来一起吃饭,感谢他们的热情帮助。还说,你也可以借此机会,与老同学们聚会一下。

    一周后,利生陪同那位懂行的朋友,应林副局长的邀请来海口,到桂林洋农场实地考察、了解有关情况,半个月时间,扎扎实实准备了相关材料。这件事情,后来由于许多说不清道不白的原因,没有办成。但是,利生和那位懂行的朋友,都非常钦佩林副局长的格局之大、眼界之广和办事之果断。都非常热情地帮林副局长想了许多办法。

往事不可追,少年犹可忆。

    利生读初中时与我住一个寝室,他睡上铺,我在下铺。每到下午课外活动时间,郭进军都会到宿舍来找杨利生玩,于是我们就玩到一起了,就是“少年乐新知”啊!

初中那个年龄段的男生特别好运动,学校那个大操场就成了我们课外活动的乐园。只要没有正式的的足球比赛,我们班的男生下午第二节下课铃声一响,就迫不及待地冲向大操场,占据其中的一半,分成两队,各队把两个书包往场边一放,就算是球门了,立即开始比赛。记得有一次,利生不知道什么原因,晚来了一会,来不及回寝室去换球鞋,穿着一双布鞋上场,大家说,穿布鞋怎么踢球啊?他笑着说:“没关系,这布鞋可结实啦!是我爸在北京买的!”结果,那“北京布鞋”太不给他面子了,还没有打一会儿,他一脚长传时,脚上的鞋与球一起飞出去了,捡起来一看,那只鞋前面张着大口,似乎在说,怎么能让我干这个活呢?

初中时的利生,特别活泼好动,初显田径运动天赋,就被体育老师发现了,选入学校田径队,每天早晚穿着校田径队的运动服在大操场训练,真是令人羡慕!到了学校每年春、秋两季运动会期间,利生不仅是代表我们班夺分的好手,他与一班孙鲁安争夺跳高冠军的比赛,更是运动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李小怀在《思念杨利生》一文中写得非常形象生动:

“63年春季运动会,比赛到最后,跳高场地上只剩下他们两个,观战的同学们在跳高场地边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大家都在关注这块奖牌的归属。

孙鲁安跳俯卧式,姿势大方稳重,起跳爆发力强;

杨利生跳剪式,姿势高雅优美,起跳轻盈如燕。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竹竿一次次升高。春寒料峭,利生衣服脱得越来越少,最后竞光着脊梁,只穿一条白色丝绸短裤,继续奋战。天快黑了,两人视力都不好,裁判员在竹竿上系了一块白手帕以示高度。当竹竿升到与他们两的的头顶齐高时,孙鲁安失败了。

此时,只见利生摘下眼镜,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后,朝后一颠,开始助跑,急剧加速冲向竹竿,一个有力地起跳,身体高高跃起,过竿那一瞬间,身体一扭,双腿灵活地在空中一‘剪’(像当年女子跳高破世界纪录的郑凤荣那样的剪式),两手向上扬,身体如箭一样快速在空中划了一个优美的弧形,‘嗖’地一下过去了。利生夺冠了!”

这次春季运动会,奠定了利生在校田径队跳高霸主的地位。代表华师一附中,参加1963年武汉市中学生运动会。那次比赛,利生的成绩是1.77米。超过了他当时的身高1.73米。这项运动成绩。创造了武汉市中学生运动会的跳高记录,并保持了多年!

天妒英才,利生英年早逝,55岁因病撒手人寰,痛哉惜哉呜呼哀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祝福与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喜乐健康,吉祥如意,感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