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34)

(2022-03-19 14:15:46) 下一个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34)

当语文老师就一定要当班主任

从1967年12月17日我被分配到武汉市水厂路中学工作,到2005年在海南省海口景山学校退休,凡三十八年,当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其间1991年1994年在海南省农垦中学时,教两个重点班的语文,兼班主任和学校教导主任。

我的一生经历告诉我,语文老师最好兼班主任,才有利于教好语文。

叶圣陶老先生1983年1月25日给上海《语文学习》编辑范守纲先生回信,谈到语文教学时说,希望语文老师要重视说话训练,还谈到了说话训练的内容和要求,再次强调他一贯的教学理念:“作文就是说话,作文是用笔说话。”

而训练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大方、大声地说话,光靠课堂上那点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教语文兼当班主任就有了许多与学生说话的时间和机会。

朱自清专门写了一篇《说话》,就说过,“说话不是一件容易事。天天说话,不见得就会说话,许多人说了一辈子话,没有说好过几句话。”可见,“会说话”得好好训练,而当班主任就有许多机会对学生进行说话训练。

1982年到1985年,初中三年语文教改实验,我们华中师大一附中的教材改革实验最重大的两项成果,就是课堂教学搞活了和说写能力提高了,学生会说话了。据此总结的教学论文《敢说·多说·会说》,获得了武汉市中学语文教研会、湖北省中学语文教研会和全国中学语文教研会的“优秀论文奖”,入选全国第四次年会论文集《语文教学改革新成果选粹》(广东教育出版社1990年出版)。

1985年秋季开学,重组高中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之初,收到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编审刘国正先生的的回信,鼓励我继续抓好三年高中分编型语文教材改革实验,他写道:“征途何处无风雨,更望花繁桃李枝”,并以此两句相赠。

面对抓阄抓来的五十多位朝气勃勃的高一学生,运用初中实验班成功的经验,利用当班主任的优势,开学第一天与学生见面的第一节课,重点讲一个成语“循序渐进”和两个字:“鱼”和“渔”,强调学法的重要性。

第一节语文课因课本没有到,让学生上台做自我介绍并录音,只有经过初中语文实验班说话训练的少数学生讲得比较好。为了提高学生的说话水平和能力,规定以后每天早自习,请一个学生上台讲话三分钟,按学号轮流,第一轮要求不高,讲什么都可以,但必须讲三分钟;必须讲普通话;声音必须大,保证坐在最后排的学生听得请楚。

1985年9月10日下午接到省教研室通知,全部课本到汉口火车站了。派唐天耘和付杰两位同学去取回了,他们两人回到学校已经六点多了,还有十几个学生一直等着领新书呢!当场表扬他们这种积极性,并希望回家好好认真预习。

9月11日早自习,给学生发《文言读本》上册、《现代文选读》第一册和《写作》第一册。分别提出学习要求。

《现代文选读》要求写读书笔记,一次读一个单元,笔记内容,按单元文章顺序读,依次写每一篇文章的生字词的注音和解释(要求自备一部《现代汉语词典》);写每篇文章或一个单元的读书笔记。写在语文练习本上,每月25日交作业。大家完成作业,交给我批阅后,用一节课作单元小结。

《写作》教学每周两节课,单周完成单元课内作文一篇,两节课连着上,课间不休息。一律用规定的作文稿纸写作文,下课收作文,不得拖堂。双周评改作文,第一节讲这一单元的写作要求,根据学生的作文提出评改要求,并按照学生这一次作文的实际水平“配对”互改。

第二节课,学生互相评改。第一次评改就统一修改符号,如圈起错别字,将那个圈圈牵到旁边空白处,让被批改人自己查词典写出正确答案。这是互改作文要求的第一步。第二步要求每篇作文至少要有三条“旁批”,旁批要表扬优点,也要指出问题。最后一步,要给对方的作文写总评,全面具体评价这一篇作文的优点和问题。然后签名、签批改日期。被批改人看了对方的评改后,必须写“后记”,评价对方评改,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与对方口头咨询,再书面商榷。两周一个写作单元的教学流程至此暂时告一段落。待我再次审阅后,找个自习时间评讲这一单元作文及互改作文的整体情况。

按照人教社《写作》编辑的要求,除了两周一次的课内作文外,每周还要完成至少三篇“课外练笔”,写什么,怎么写,每篇写多少字,全由学生自己决定。要求学生自备一个厚一点的日记本,每周一早自习交给我查阅,下午放学时发还。

《文言读本》是这次教材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

每周三节课学习《文言读本》,要求大家认真预习。预习必须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养成圈点勾画的学习习惯;还有做到敢问、多问、会问。

按照人教社责任编辑周正逵先生的要求,《文言读本》课堂教学必须采取“诵读法”进行教学。且人教社特约编辑张必锟先生与1985年9月21日来我们班,给我们班学生和武汉市一百多高中教师,上了一节文言文诵读教学示范课,学生不仅仅是打开了眼界,而且亲身体验了诵读文言文的乐趣和收获。另外,每单元还有“复背课文”、“点读练习”、“翻译练习”、“浏览课文”等,都需要学生在课堂上开口说话,或讨论问题、或回答问题。

语文教学课内进行说话和写作训练自不必多说,但是仅有课内训练那个“量”,是远远不够的。而量变到质变的必要条件就是要达到一定量的标准,如水温在零度以下结冰成固态,一百度以上成气态,零度到一百度之间就是液态。这个比喻是否科学暂且不论,但至少比较形象地告诉我们,语文教学要提高学生的说话和写作能力,必须开展大量的课外活动。而只有当班主任,才有可能。

我执教且兼班主任的语文实验班从初中开始,就规定每天值日的学生要负责写《班级日志》,高中实验班继续保持这个好传统。全班学生按学号顺序轮流值日。要求值日生做到“看、写、说、评”,轮到值日那天的学生,必须仔细观察、详细记录、第二天在早自习时,说自己值日的情况,评论昨天值日生的工作。

另外,每周都有班会时间,每天还有读报时间,天天唱时间,课外活动时间等,尽管每次活动的主持人只有一个,但是每次活动都采取轮流主持的方式,大家都有锻炼自己说话能力的机会。语言和思维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思维紊乱的人,一定说不好话。只有思维清晰而有层次,语言才清楚而有条理。说话能力提高了,作文就是说话,写作能力也当然相应提高了。

再加之,我这个班主任,坚持每天课余时间找学生个别谈话,谈话总是有原因的,首先要让学生说,听他怎么说、说些什么,再继续跟他谈下去。学生在与我谈话中提高说话能力。

 高一下学期,在我的影响之下,我班上有不少学生喜欢下围棋,少数学生甚至上自习课也下围棋。他们非常聪明,不用围棋盘和棋子,用铅笔在纸上画棋盘,分别用红蓝色圆珠笔表示黑白两方对弈。老师如果不仔细观察,还以为两人在讨论学习问题。任课教师有意见,个别家长反应强烈,我这个班主任该怎么办?没收他们的“玩具”?显然是无效的做法!只有因势利导,通过个别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是上策。结合学生喜欢的活动个别谈话,学生更有话可说,也必然说的更好。

高中学生,正是青春期。常言道:“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当青春渐渐苏醒的时候,每个男孩女孩都会有自己喜欢的人出现,只是大多数男孩和女孩都会将这份令自己脸红的爱恋隐藏在自己的心底。但是也有胆大的男生私下给心仪的女生写情书。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尊重学生的感情,保护好学生的隐私,通过个别谈话,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而且这也是锻炼学生说话能力的好机会。

总而言之,语文老师当班主任,就有了许多时间和机会训练学生的说话能力,学生说话能力提高了,也就会写作文了。

【附录】教育随笔(60)珍惜学生的性意识

诗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言“君子”和“淑女”,还有德国诗人歌德的著名诗句:“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所说的“少男”“少女”,正是现代学校的高中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他们对异性充满了好奇心,多数学生虽然还没有对某个特定的异性倾慕,但是少数学生开始爱恋特定的异性。

“诗以言志”,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不论是直抒胸意,还是婉转表达,人在青春年少时的这种美好的感情,都是非常宝贵的。那么,当学生性意识萌动,我们老师该怎么办呢?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自己年轻时的心路。作为教师,不论年龄,也不论男女,谁不曾有过青少年时代?当你的学生因性意识萌动而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行为时,不妨先回忆一下自己的过往,不要那么急躁,更不要随便指责!

几十年教育生涯,不知多少次遇到过这样的学生,我厚厚的《班主任日记》中都有记载。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位家长满脸忧愁、略显怒容地来学校找我,她从手袋中拿出两封信,说:“李老师,这是你班上一个男生给我女儿写的两封信。你看怎么办吧?”

我仔细读了那两封“情书”,表达了一个男孩对自己喜欢的女孩的真情实感,爱慕之心溢于言辞之中,有那么一种朦朦胧胧的初恋意识。反复考虑,还是决定与那个男生开诚布公个别谈话。

谈话伊始,我用《触龙说赵太后》的谈话方式,先给他讲一个故事。大约二十年前吧,就在这个学校的这栋高中楼,有一个男生与同班的一个女生互生好感,学习上还互相帮助,就是人们常说的“早恋”吧,老师的批评教育,他不接受,朋友们的忠告,他置若罔闻。后来,参加高考,男生虽然成绩优秀,还是名落孙山,女生远走他乡读大学去了。

“后来的结果呢?”

“没有结果呀!”

“你现在是不是也喜欢班上的一个女同学呀?”

他面露愧色,嗫嗫嚅嚅地说:“没有啊!”

“你该不会忘记‘关关雎鸠’吧?”

“忘不了!”

“那就对了!”

此时,我拿出他写给女同学的那两封信,递给他。说:

“你写的这两封信,表达的就是这样美好的感情!正是你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的正常生理和心理反应,是好事,是非常纯洁的,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不过,要记得我开始对你讲的故事。你们现在还不是谈情说爱的时候,人生之路还很长,你还要读大学,以后一定还会遇到你更喜欢的女同学的!希望你珍惜这种情感!

而且,你还不太了解那个女同学,可以说是一种单相思,也可以说是‘暗恋’。现在,那个女同学的妈妈把信交给我了,说明她拒绝你了,希望你不要再打扰她。这不论对你还是对她而言,都非常正常,你说呢?”

“感谢老师的教导!请您替我保密,可以吗?”

“好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我把那两封信给学生时,对他说:“这就给你自己保管吧!留作纪念自己的青春之恋吧!以后就不要再写信给她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谢谢老师!”

我们推心置腹地谈话结束了。

我的《班主任日记》继续写了如下一段话:

估计他还会有几天的思想斗争。要注意观察,帮助他尽快渡过这个特殊时段就会好些了。明天再找他谈谈,不要让他背思想包袱!一定要珍惜学生纯真的感情!简而言之,要通人性!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原始资料见1986年12月2日《班主任工作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