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79)五十年代那一位漂亮的女少先队员

(2021-09-22 05:35:32) 下一个

闲话人生(179)五十年代那一位漂亮的女少先队员

建国之初,中苏关系蜜月时期,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建起了四个富有俄罗斯民族风味的前“苏联展览馆”,如今唯独武汉的没有了,但是,武汉的40、50、60后,也许70后的朋友们,都不会忘记汉口中山公园对面那个中苏友好宫,更不会忘记友好宫前面,面向中山公园的两个少先队员的汉白玉雕像,男孩伸展的左手上站着一只和平鸽,女孩右手高举一束鲜花,欢迎到中苏友好宫参观的人们。

非常遗憾!让老武汉人永远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被八十年代的赵宝江市长一声令下,给炸了!据说,他还是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不知他出于什么目的,“为官一任”偏要给我们这一代武汉人留下心中的痛!友好宫早已烟飞灰灭,也不知立在那里多年的、笑脸迎客的两位英俊漂亮的少先队员被丢到哪里了。

我不知道那位男孩模特的原形是谁,但是我有幸认识了长大后的那位漂亮的女少先队员。

她就是原来我们武汉市水厂路中学一位老师的夫人。

1967年12月,我从湖北省实验师范学校语文短训班结业,分配到武汉市教育局于1965年新建的水厂路中学,早两年分来的,还有十九位华中师大物理和化学系的大学毕业生,加上短训结业的我们,一共40位年轻教师就是水厂路中学的“元老”。

十年蹉跎岁月,男大当婚,女大当嫁。40个年轻人正当其时,先后有六对喜结连理,其中两对都是大学同学,我和老伴都是短训班结业的,还有三对是大学毕业的男生与短训班结业的女生结了婚。

其中有一位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后来与他结婚的,被朋友中传为美谈的,是他大学同学的亲妹妹,但是大家都不知其详,前不久,我与高材生夫妇微信视频时,再说当年美谈往事,他的夫人甜甜一笑,与我相约,等我回国相聚时再好好聊一聊。

传说毕竟不是事实。虽然与高材生白头偕老的夫人,确实就是亲姐姐的漂亮妹妹,但是,那位高材生与他夫人的姐姐相识,始于高中读书时,纯属时代使然。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高中学生干部,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还要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高材生当时是武汉一所高中学生会的干部,在区属高中的一次学生会干部活动中,他夫人的姐姐是另外一所高中的学生会干部,那次活动,他们一起有四五个同学相谈甚欢,后来这几个来自不同高中的同学就经常来往。熟悉之后,或在集体活动结束之后,或在寒暑假,相约互访。因为高材生夫人家当时住房比较宽敞,有一个客厅方便大家聚会,于是到她们家的次数多一些。但是,据年近八十的“高材生”甜蜜的回忆说,他夫人小时候就不一般!她看到姐姐的同学来玩,马上就离开客厅回房间了。那时“高材生”只与漂亮的小妹见过几次面,原来,她就是当年在中苏友好宫前面高举鲜花的那位美少女!等大学毕业后的“高材生”再去她家时,少先队员时的漂亮小妹,已经是亭亭玉立大姑娘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高材生”辗转反侧之后,“寤寐求之”,终于抱得美人归。

她与高材生结婚之前,学的是“药检”专业,后来到我们水厂路中学附近的一所医院任药检科主任。那个年代的“医保”,一般的小病,原则上都是在各单位与附近对口挂钩的医院看病拿药,如果大病重病需要转院治疗,得凭“三联单”,就是在学校拿“三联单”、到对口医院盖章,才能去大医院看病。似乎比现在的医保卡还要方便,且免付费。

从我们学校去医院也不远,一来二去,就与那位长大了的“美少女”非常熟悉了。

有一次,她在窗口喊我:“李培永,你拿了药来我这里坐一下吧!”

我遵嘱,排队拿到药后去找她。我进了她的办公室后,她笑着问我:“有烟吗?”

“你抽烟!?”她微笑着点了点头。

惊愕之后,给了她一只,并为她点着。她一边吞云吐雾,一边笑着说:“你抽什么牌子的烟啊?这味道好香啊!”

我开玩笑说:“没有牌子的呀!”

“哪里有没有牌子的烟呢?”

我立即拿出我那没有牌子的烟给她看。她那满是笑意的双唇含着烟,双手拿着烟盒,翻过来复过去,就一张白纸包着的,说:“还真没有牌子啊!这是哪里生产的香烟啊?多少钱一包?”

“宝丰路武汉烟厂给内部职工的福利——‘反包烟’,烟厂的学生家长帮忙买的。这是外面卖0.39元一包的‘永光’牌,内部只比‘游泳’(0.25元一包)的贵几分钱。质量却高不少!”

“难怪这么好!”

“你平时抽什么牌子的烟呢?”她笑着说平时不抽烟。

后来每次去医院,如果遇到她,只见她一个手势,把食指和中指往总是笑意的嘴上一比划,我就明白了。

尽管我与她只要相遇在那个医院,总要在一起抽一支烟,随心所欲、天南海北聊一聊,但是从来没问过她传奇爱情的往事。

后来,我和她的夫君先后离开了水厂路中学。武汉太大了,武汉每天不一样,我们正是年富力强之时,为了孩子,为了生活,为了立业,各奔东西,真是动如参商啊!

一晃都退休了,而且赶上了微信时代,水厂路中学一批健在的“元老”,建了“老同事群“,不仅天天活跃在网上,常住武汉的还隔三差五去江滩看江景、去木兰山远足、去“艳阳天”、“亢龙”等名扬三镇的餐馆聚餐,特别是当一些已经定居在外地的老同事来汉时,更是要欢聚一堂,畅述往事,笑谈当下。常常是中午聚餐之后,还应邀再去同事家中进行下半场的友情活动,或打麻将、或喝咖啡,自由组合,各得其所。

有一次,我从海南回武汉,“高材生”热情邀请参加聚会的老同事们,餐后到他家去玩一玩,特别欢迎喜欢打麻将的,并强调家里备有一台自动麻将机。大家都知道他的业余爱好是摄影,这麻将机肯定是为了夫人的快乐!

那次去他们家。是我与他的夫人三十年后第一次再见。见面时格外亲切,她还是那么漂亮,还是那么开朗,还是那么健谈。她说:“上等好茶、雀巢咖啡、汉口酸奶,你喜欢喝什么?就是没有好烟招待啊!”

“喝茶吧!烟已经戒了十几年了。没有想到,我们如今还有相同的爱好呀!”

“哈哈!那就马上开始打吧!”

自动麻将机,省下了洗牌的时间,同时也省去了“搓麻将”之“搓”的乐趣,却也增加了聊天的时间和输赢的机会。

边玩边聊,她还是那么大气。人们常说牌品如人品,人的格局、气质、性格,都在牌桌上一个一个的细节中展露无一。娱乐至上者,意不在输赢,在追求一手好牌的至善至美。特别是武汉麻将的玩法,那些在牌桌上经常“整大和(hú)”的,真正体现了武汉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

少年时期,为雕塑家当模特,让健美漂亮的自己,在中山公园对面的中苏友好宫前傲然自立;青年时期,为了爱情而与大哥哥一样的高材生相亲相爱;退休之后,或居家与朋友打打麻将,或外出游玩于山水之间。这就是那位“美少女”完美幸福快乐的一生!

我在美国遥祝“美少女”和“高材生”,越活越快乐!越活越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