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二胎政策和我的弟弟

(2015-12-10 22:14:06) 下一个

国内终于放宽了铁血执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2胎可以合法地生了。感慨之余,不由地联想起了我的弟弟。

夫妻的缘分可谓是冥冥之中神定的,兄弟姐妹间的缘分可是人定的了,血缘。还记得弟弟出生的那一天,杭城一个阴冷的冬日。爸爸给我穿好厚厚的棉衣棉裤,抱着我说:“今天带你去看弟弟。”弟弟出生的时候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虽然还没有强制,但已经不鼓励生二胎了。头胎的我生在条件好的市属妇女保健院,二胎的弟弟只能在区卫生院去生(歧视二胎的政策,可怜的二胎们,要错也是父母的错啊)。记得爸爸那天穿着厚厚的藏青色的棉大衣,带着顶翻皮棉帽,抱着同样臃肿的我,走进一个狭小的门面,走过一个很狭长,破旧,昏暗的走道,那个印象我一直记得,因为就要见到大人嘴里谈论着的新弟弟了,他是什么?大人们的各种表情言谈似乎都表明这个弟弟肯定会与我很有关系。心里非常紧张,感觉那走道尤其地长,直接通向那个未知的弟弟。那年我三岁,已记不得当时过了走道见到第一眼的弟弟长得是啥模样了。

弟弟小时候很乖很可爱,他那颗萌萌的小扁头里经常冒些新奇的玩意儿。有关他小时候的传说很多。比如在他2-3 岁时,一个阳光明媚的休息天,邻里大人们在家门口打扑克牌,我们一群小孩在周围玩耍,家养的鸡群们也在边上嘬食扑腾着。突然有人叫起来,弟弟在吃鸡食啦!大伙赶紧把他从鸡群里扯出来,搞掉他嘴里的鸡食,问他为啥要去吃?他憨憨地笑答:“我也是鸡呀。”(他属鸡)。真是只独立特行的“鸡”!另有一次,老爸带着我俩坐在西湖边上的靠椅看天上的白云(那时的天空白云还是比较多见的),他让我俩展开想象的翅膀,说说白云像什么。我自己胡掰些什么没创意的都忘了,只记得弟弟说是天上的白云白得像牙膏,被爸爸表扬后,弟弟来劲了,接下来的就是他拿手的十万个为什么了,最后忘了焦头烂额的老爸是如何就弟弟的为何我们不用白云牙膏刷牙的问题作答的(忽悠小屁孩也是要付出代价的,玩火自焚者要痛定思痛啊)。弟弟的好奇心很大,我家小小的蜗居厨房与客厅有道门。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那道暗红色的门上多了几个透着阳光的洞洞,那些洞洞的位置与弟弟当时的身高相仿。毫无疑问,又是“好奇的小公鸡”的又一大“杰作”。提拿归案后一审,原来是他用通煤饼的铁钎在火上烧红后,在门上捅出来的。理由是世界辣么大,我想从洞里看看会是咋个样。

弟弟脾性不张扬,但是骨子里是很聪明的。当浙江省广播电台开始首开英语课程时,爸爸让我们仨(妈妈和我们姐弟俩一起跟着广播学习)。弟弟学得最好,我居中,老妈给出一大堆跟不上我们的理由后,就心安理得的做垫底老三了。她老现在还在老大奋战英语呢,展现着“活到老,学到老,与英语死掐到底”的英雄气概。弟弟学习玩似的,从小到大成绩总是稳稳的名列前茅,考完高考的最后一科目后,爸爸让他估算一下他的总分。只见他淡定地去他小房间窝一会儿,出来给了个数。最后发榜居然就是那数,稳稳地进了一名校,一进校就拿了一笔奖学金,因为高考分耀眼那。与弟弟比,做姐姐的我只有羡慕嫉妒爱了。我的高中成绩如过山车,高低不定,阴晴无度。高可与班上精英们并驾齐驱,低可与班上的底层喽啰们惺惺相惜。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也算是一另类豪杰吧,纠结的是啥时会出啥状况,自己也没个准。最后高考差点没考上,平时拿手的科目居然不及格(语文数学),还是靠平时的弱项物理,化学提拉点总分,着实把自己和家人,老师们都吓出几身冷汗。

小时候弟弟很粘着我,喜欢跟着我屁股后面玩。有这么个聪明的小弟弟做跟班让我很有大姐大的做派。在他四五岁时,有一次他哭着跑来跟我告状,说经常与我们一起玩的邻居小孩那天有欺负他。我一听,气炸了,拉着他的手直冲那家门口,对着那邻居家的门就开骂了,在街坊们的关注下,痛快淋漓地骂好久,那邻居的姐弟俩躲在里面,都不敢出来喊冤或对骂。估计当时我的火力还是蛮强大的。想想自己那时才七八岁,就会耍泼了。感情别以为淑女永远会举止得当,只是未到情急时罢了。弟弟小学考重点中学那会,伟大祖国又出台一全新的歧视政策,歧视近视眼,近视眼的小孩重点中学不收。(现在想来老弟有点点子背,什么奇葩政策都好像是冲着他来的),弟弟高分,当时完全可进任何省重市点中学的,不妙的是他从小近视,是个三好四眼生。当时的省重点杭一中(控诉一下),居然以近视度过高(就400来度吧)拒收他入学,让人捉急的是当时只能申请报考一所重点学校,弟弟若进不了一中,就只能进就近的普通中学了。我一听,又气得小宇宙爆发了。当天就闯进我所在读高中的市重点杭州十四中学校长室,正校长不在,值班的孙副校长是我的语文老师,我逮着他就开始控诉这个政策的不合理性,带副眼镜又不会妨碍实现四个现代化blablabla。拍着胸脯保证我弟绝对是个二十世纪不可多得的人才,比我强大,以后考大学绝对是会为吾校争光的(事实证明我从小就有洞察世事,高瞻远瞩的领袖气质,时不时地需要表扬与自我表扬一下)。我的一番慷慨陈词把孙副校长逗乐了,也许他还看出了当天我那架势若不答复我会与他死磕到底,居然同意网开一面,破格让弟弟参加十四中的面试。面试的地点是我教室所在的那幢淡苹果绿色的木地板楼。当天走廊里满是家长带着神色紧张的孩子(那时的孩子不如现在的孩子老练,从小没有见啥大场面的机会)。弟弟的情况又与其他孩子不同,他紧张,我也很紧张。我去面试的教室里望个风后,回头叮嘱他:面试老师会让学生读段课文,你到时不要读得像其他小孩一样像蚊子叫似的,一定要读得大声点。弟弟默然,我暗自着急,不知他心里怎么想。轮到他进去面试了,老爸和我坐在外面的凳子上捏着一把汗。没过一会,只听得那个教室里传出了高分贝的排山倒海似的鸭嗓朗诵声,那嘎嘎声浪响彻整个走廊。所有等在外面的家长们都听乐了,我心里暖暖的有点小感动。

弟弟是个才子,更是个暖男。我俩从小到现在都没红过脸,吵过架。记忆中他有点霸道的时候是他五六岁时,爸妈上班,我在家带他,他那天一定要让我做马让他骑着玩 (也许又是他那小脑袋瓜出状况,把属马的我当作马了),驮着他在地上爬好久好累(爸妈教育的好,姐姐要让着弟弟,累死了也没甩他呀)。终于等到爸妈回家了,小弟看我的样子好像要告状呢,突然他来个先声夺人,居然毫无征兆地大哭起来了。我彻底被他蒙住了,委屈地又挨了父母一顿莫名的骂,以为我欺负他了呢。头胎有点傻,二胎不好惹,真理呐。等到中学时代,弟弟好像就经常让着我了。记得有一次,我想试探一下他到底有多少谦让我。本来那天是轮到我洗碗烧饭的,快到点了,我突然耍赖说今天我不干了,要他干。他急了,说按家务排表该是我做呀,我说,我就不做,还躲进小房间,锁了门,大声对他说:爸妈回家之前我是不会出来的,你就看着办吧。他推了下门,推不开,只听得他叹了口气,接下去我听到的就是厨房里传来的洗碗声了。门后的我的小心脏又被他暖了一下。还记得那时姐弟俩一起做作业,我喜欢去楼下的小卖部买橄榄桃干之类的零食解馋,弟弟是不屑去买的,觉得是女孩子的玩意儿。我也认了,每每自觉地跑下四楼去买。可是后来我发觉,弟弟其实比我更爱吃零食,每次我买回来后,他吃得比我多,比我快。后来的日子我遇见我现在的老公,也是与我抢零食的好手一枚。于是得出结论:暖男好零食。要留住暖男也简单,记得好零食共分享就是了。回过头去看,其实那已是我俩在一个屋檐下的最后时光了。他读初中,我读高中,都在杭十四中。杭十四中是所老学校,原先是杭女中,离西湖只有几分钟的自行车程。我们这个母校还是比较重人文的,这也是当初老爸推荐我报考这所学校的初衷,让我能圆他一个中学的梦。现在我的侄儿也进了十四中,很棒的选择,我们都成校友了。金秋回家转,老校犹在原处,转眼就是第二代人的世界了。

与弟弟朝夕相处的时间也就在那迫不及待匆匆长大的十几年。我进了大学之后漫长的几十年里,学业恋爱结婚生子出国,而弟弟的生活也是忙得自顾不暇,彼此的人生轨迹如同二条平行线,一条在中国,一条在美国,虽知彼此前行的方向,却少了些年少时朝夕相处的亲近。有了孩子后彼此生活的重心更是下一代了,与弟弟之间的交流仿佛就剩下每年一次回国探亲时的交接,弟弟忙于安排我的机场接送,亲戚们之间的走动,喧闹而又匆忙,感觉那时的自己是个不能给家人解忧,反倒添乱的客人。 今年金秋回国,弟弟在他满满的日程中特意抽出几个小时,带我第一次搭乘杭城的地铁,又领着我徜徉在西湖边陌生的老街上海潮般的人流里,然后择湖边必胜客二楼饮下午茶。与外面国庆人潮相比,必胜客这个点倒还清净。我俩坐在一靠窗小桌,喝着可免费续杯的咖啡和鸡翅薯条,聊着彼此的生活和心里的想法。看着对座已是中年大蜀的弟弟,脑子里却还是小时牵他手时的萌样,有种时空穿越的空灵感。回首过去的几十年,忙着不停地自我前行,对弟弟的关爱不知何时就少了。虽然人生之路使然,想来心里却难免伤感。时间无法倒流,我俩仍需前行。欣慰的是姐弟俩虽然各自忙碌,却也在各自的领域里打下一份天地。如今,小弟变成了老弟,小姐变成了老姐,小时我牵他走,现在回国他领我走。唯一不变的是彼此那份心有灵犀,不用多说,无论天涯,心里总有特别的牵挂,总能有彼此的默契和理解,这就是不变的姐弟之情吧。

窗外夕阳正在西下,西湖是金色的,喧嚣的,是外地人的。而我心中的西湖是宁静的,深邃的,那一汪看尽几千年风流的绿水承载着我的童年,我的大学,我的爱情,还有我的亲情。感谢父母生了二胎,给了我这个让我引以为豪的弟弟。十几年的牵手情,一辈子的同胞亲。

码一小文,支持二胎政策,也祝老弟生日快乐!只想跟你说一声:有你真好!

(2015年十二月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jius 回复 悄悄话
這張照片真給力!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快一年没写文字了。码一小文给弟弟做生日礼物。在脑子没糊涂之前,把回忆里的他写下来,并告诉他:有他是我做姐姐这辈子的福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有你真好!我生在文革,小时候老大都必须上山下乡,所以我妈坚决不生老二,遗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