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31)刘传嘉就是一颗闪闪发光的金子

(2021-05-18 16:23:44) 下一个

闲话人生(131)刘传嘉就是一颗闪闪发光的金子

我调回母校后,开始执教初中语文实验班。教导处分管初中的王声磬主任,原来是我们初中58届(2)班的班主任。

刘传嘉初中在班上就是那种天资聪颖,又勤学好问的学生,深得各科老师的喜爱,当王主任把他在美国的情况传开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刘传嘉就是一颗闪闪发光的金子!

刘传嘉在华中师大一附中从初一到高三,如果用现代时髦的话来说,他就是我们二班的学霸!也许大家都觉得他太聪明了,当时又搞不清楚人的大小脑功能各管什么,凭直觉就叫他“小脑袋”。这个雅号直到如今,不论是喊他的还是听到喊声的老同学,即或是在聊天时提起“小脑袋”,我相信,那个青春年少时的“学霸”,立即活跃在同学们的脑海里了。

1964年高考,他考取了天津大学化工专业,文革耽误了学业和毕业分配,1970年才被分配到当时的山东省临清县。他牢记母校班主任的教导,年轻人要有鸿鹄之志,不要急着恋爱结婚生子,要先立业。在那个偏僻的小县城,他每天早上坚持锻炼身体,读英语,还抓紧时间自学了日语。

人们常说,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1973年,北京,化工部准备从日本进口成套化工设备,急需既懂化工专业,又懂日语的翻译人才。他非常顺利地调到北京从事所学专业的翻译工作,而且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国家重点项目进口设备的工作。

三年后,化工部、煤炭工业部等几个部门,面向全国招来了2000多名化工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通过非常严格的考试,选派出国培训化工专业人才。那一段时间,刘传嘉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夙兴夜寐,终于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选中,先到香港,然后到美国培训。这是他第一次到美国,他在接受化工专业培训时,非常敏锐地发现计算机在未来世界无限发展的前景,又到美国一个著名的计算机研究院学习,并成功掌握了未来世界最先进的现代化工具。学成归国后,在北京为国家培养计算机人才。

1979年,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和能力,刘传嘉再次赴美深造。1983年元月11日,他写信给班主任王声磬,汇报自己已经拿到了博士学位,并在某大公司工作,定居在美国底特律。

2000年,暑假,我第一次到美国,从北京飞底特律转乘美国国内航班到纽瓦克。回国后,在北京遇到老同学李小怀说:“你到底特律找‘小脑袋’没有啊?”我没有他的电话呀!于是,他把刘传嘉的家庭电话号码给我了。

2008年,暑假,我和老伴直飞多伦多,到温莎大女儿家。一周后,我给传嘉打电话,一打就通,他一听我是老同学李培永,问:“你在哪里啊?”

“我就在你住的底特律对面,温莎啊!”

“太好了!明天,明天你有时间的话,我到温莎来请你吃饭吧!四十多年没见面了,我们一定要见面好好聊一聊。”

当时,他可以随时到加拿大来,我们如不签证去不了美国。只好客随主便了。他对温莎非常熟悉,立即预定了一家川菜馆,并告诉我女儿那家中国餐馆的地址。

第二天中午,他比我们早到了那个餐馆。见面第一感觉,互相都说:“胖了啊!”片刻之后,他中学读书时那个神态就呈现在眼前,脸上的些许皱纹遮不住他的那朝气勃勃的精气神!

他非常热情地招呼我的夫人和孩子们,极力称赞这家川菜餐馆的味道好!希望我们也喜欢,一定要吃好。他是那样地细心周全,没有慢待桌上的每一个人。他还抓住机会,不时与我聊起母校的往事,聊他在美国历经艰辛,终于如愿,他感到非常欣慰,特别是说到他女儿取得的成就,已经超过了他,让他倍感骄傲。

他说,我们这一代,虽然在长身体时吃不饱,读书时,遇到文化大革命,没有读什么书,但是,我们赶上了大改革,不论是我这样到美国的,还是你这样在国内发展的,只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肯学习,与时俱进,现在都还是不错的嘛!

我们后来在微信私聊时,他人已退休,但是思想却更超前了。

他在2019年8月23日微信中写道:

“其实中华民族对世界的最伟大的贡献乃是易经、道德经和黄帝内经!没有易经就不会有十八世纪英国大数学家创立的二进制,没有二进制就没有计算机和现代高科技的理论基础,自然也就没有网络及手机等现代化的各种设备装置了!

没有黄帝内经的指导也就没有二年前英国伦敦的医疗小组荣获诺贝尔奖医学奨了!现代西医对许多病案只知其然 而不知其所以然!只有用内经方可园满解释!要真懂如何养生,则必须懂黄帝内经!上医治未病!

几年前的欧洲大型粒子碰撞实验,证实了老子道德经关于宇宙之起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抱阳,冲气以为和!道德经之哲学思想,世上无出其右者!至圣先师孔子就对老子推崇备至!

而老子送别孔子时的临别赠言:上善若水!实为至理名言,几十年来一直是我的座右铭!无论在文革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无论是青壮年还是夕阳无限好,都能左右逢源如魚得水!有正确的思想理论方可能有卓有成效的行为结果!要想有大智慧,大格局,必须懂这三经,才能修身、齐家、济民、为天下!”

刘传嘉的“修身、齐家、济民、为天下!”表达的是他人生的大格局,也是他的精神支柱!为了完成自己的愿景,他一直坚持有氧运动,让身体支柱更强壮!还有一个就是他在财务自由的基础上,正在形成的财务支柱,这是“济民、为天下的”经济基础。

他是学理工的,他聊天时说的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之一,测不准原理,据查是这样的:一个电子在运动着,它可能在各个位置,可能有各种速度,谁也说不准它的位置与运动方向。你要想观摩它,必定会影响它,于是乎,知道了它现在的位置,也不知道它将往何处去。

诚然,测不准电子运动的方向是自然世界的规律,但是,我们却可以从刘传嘉那个聪明的“小脑袋”中蕴藏的“大智慧”,知道他人生的最大愿望是非常明确的!终极走向是不言自明的!

我们这些老同学期盼他这颗金子永远闪闪发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人才难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