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棵姻缘树的故事(二)

(2020-08-06 20:18:10) 下一个

作者:杰夫·梅斯

编译:魏玲

照片:网络

 

马汀给姻缘树已经送了一千多次信了。有一天他照常来到树下,爬上楼梯,从邮包里拿出来一封信。他无意中撇了一眼信封,顿时傻眼了。

这封信竞然是写给他的。

寄信人是雷娜特·海因斯,一个卖酒的女士,50多岁。她离婚了,前夫是警察,有一个儿子。她工作很努力,空下来时喜欢看电视。正是在电视里她看到了姻缘树,听到了记者采访卡尔·海因茨·马汀。她说:“我坐在电视机前,看到马汀立即心动了。” 当马汀说我是单身的时候,她转过头去告诉儿子:“我要改变这个事实。”

雷娜特没有经验,不知道如何写信,可是她有一种紧迫感,非写不可。她拿了一张名片,在背后潦潦草草地写了一句就寄出去了。马汀被信上简单明了的话給迷住了:“我想认识你。” 当他注意到信是从萨尔布吕肯一个靠近法国边境的城市寄出时,他觉得这是天赐良缘!

这个人合适,她实际上是法国人。“这也是我想认识她的原因,” 他说,“我太懒,不想写信,所以我打电话。” 很快,他们通电话了,一聊就是几小时。

“我在电话上花了很多钱,” 他说。

“有一天他寄了一张小狗米加的照片给我,” 雷娜特说。当她看到照片中的米加盯着她看的时候,她笑了起来。不久,他们约定要见上一面。

“我没有去过萨尔布吕肯。这个地方离法国不远,” 马汀说。他正好要去法国看妈妈,想顺道见见雷娜特。他跟自己说:“没有什么约束。如果我不喜欢她,我就回到我的车里。”

当马汀把这件事告诉体育俱乐部一个朋友的时候,她大吃一惊。“你这是瞎子找对象——不知丑俊,现在又异想天开去约会。哼,你知道你在做什么事情吗?” 可是马汀不信邪。他解释道,通过每天给围在姻缘树旁的陌生人讲故事,他已经有了一种独特的信心。而且这对他来说也不是第一次。当年他法国母亲的信也是从天而降。虽然不知道约会的结果会怎样,他决意开车去会会这个陌生的女人。一个星期六的早晨,他打开了车门,让米加跳上车,自己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然后启动了引擎。

萨尔布吕肯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城市,被萨尔河一分为二,十几座砖头和石头砌成的桥又把它缝合起来。马汀是下午到的,一路上他担心找不到雷娜特。“我不熟悉城市,那时候也没有手机,” 他说。雷娜特要他去一个停车场。他开进去的时候,看到一个女的站在那里,她穿着夏天的裙子,一头短短的棕色的金发。她一定是雷娜特!她是那样的温柔和迷人,陌生人相见的尴尬转眼间烟消云散了。

“我们彼此相爱,” 马汀回忆道。“米加也喜欢雷娜特,”他加了一句。雷娜特后来也告诉采访的记者,“我和米加一见钟情。” 见面很愉快,他在她家里住了好几天。“第一次见面持续了几天?” 我问。“在见面之前,我们在电话上交流了几个星期,所以我们不是陌生人了,” 马汀解释道。可是见面还没有结束。他要去看母亲,又不想离开雷娜特。

“我事先告诉了母亲,这次我不是一个人去,” 马汀说。雷娜特和米加上了车,他们出了萨尔布吕肯朝法国开去,去见他的法国母亲。

那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动摇了德国的根基。1989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土崩瓦解了,随后柏林墙倒塌,东德人和西德人团圆了。二年来在边境上偷着见面的里德里希和克劳迪雅也被批准结婚,喜结良缘了。同一时候在谈了一阵子恋爱后,雷娜特同意搬到奥伊延和马汀住在一起。雷娜特说,“人家看起来这两人似乎有点疯了,可是没有。我们是通过姻缘树认识的,这和在迪斯科舞厅里认识的天差地别。”

马汀和雷娜特都喜欢美食。雷娜特是品酒师,卖名牌红酒。她每天下班后会带一瓶上好的酒回家,或者是阿根庭红酒,或者是南非红酒。马汀告诉我:他不仅爱雷娜特,而且爱她的一切,他们互相称对方为“甜心。”

有一天他们去杜塞尔多夫饭店喝啤酒,这是马汀最喜欢的饭店。喝着喝着,马汀突然冒出一句:“实际上我们可以结婚了。” 他说的是那样的漫不经心,仿佛这个念头刚刚出现在脑子里。雷娜特惊喜万分。为了庆祝求婚成功,他们又要了一大缸子啤酒。

马汀告诉我:“在认识5年后他决定和她结婚,因为她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1994年他们在奥伊延政府大厅里交换了戒指。“我们没有去教堂结婚,因为我们对上帝不够虔诚。” 结婚仪式后,朋友们给了他们一个惊喜:在大树下准备了自助餐。后来他们还去了杜塞尔多夫饭店,一大帮邮差同事们挤满了舞池。

当地报纸称这是一场“年度最佳婚礼。”

去年,当马汀和我去姻缘树的时候,他告诉我:“退休后我还是经常来这里。” 12年前,林业专家们发现树有真菌感染,为了防止扩散要砍掉几个大树枝。林业专家们还注意到树生长发育得越来越慢了。马汀说:“树受伤了。你往上看,你可以看到上面有绳子。他们用绳子把树绑起来了,生怕树裂开来。他们正在考虑砍树。”

树老了,多病,人也是。“现在我身体也出问题了,” 他说。就在这段时间里马汀查出患白血病。年龄再加上疾病使得他不能去旅游了。雷娜特也病了。她的儿子在美国,“他住在纽约汉密尔顿,是美国十个最好的美发师之一。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去看他了,因为我的妻子已经不能坐飞机了。” 他说他不想撇下雷娜特一个人在家呆着。

“我们结婚24年了,” 他说。

当我们两人走到树旁,马汀爬上梯子从树洞里取出了一封信。这是一个叫彼特娜的女人写的:“亲爱的陌生人,如果你喜欢笑,喜欢安静的生活,那你绝对应该来找我。” 在读最后一句之前,他停顿了一下,然后大声念道:“如果你独身一人,那么人生只有一半的快乐。” 这句话在空气之中、天地之间久久地回荡。

马汀把信放回了树洞。

这天下午我在森林里看着姻缘树想着它的故事。马汀以前认为写信的人很傻,通过树相识相恋只是一个“巧合”,现在他承认他改变了想法:“我相信这棵树有魔力,既神奇又神秘。一想到这个,我每每要起一层鸡皮疙瘩,既惊讶又兴奋。” 和我一样起鸡皮疙瘩的还有一个邮差,他曾经也是传递爱的信使。上一世纪六十年代,他嘟嘟囔囔地发牢骚,说给树写信的人儍,可是后来他改口了:“看到姻缘树男媒女妁,有情人成双成对,我开始喜欢上这个工作了。”

目前还没有计划要把姻缘树砍掉。如果你感到孤独寂寞,可又不想上《火种》之类的交友网站,你可以给姻缘树写信。马汀说,德国有一个很红火的交友网站。它先要参加的人回答一长串的问题,然后用复杂的点数系统去配对。交友网站和姻缘树不能比。“在交友网站上,靠问题来拉郎配。可是老橡树不一样。它做的媒是一个美丽的巧合,一种先天的情分,一段终生的姻缘。”

一棵姻缘树的故事(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631/202008/110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