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

拾起搁置多年的笔,写下人生的感悟。
正文

巴尔干半岛自驾纪实三

(2023-12-02 18:36:11) 下一个

(三 ) 黑山 (Montenegro)

从Croatia的Dubrovnik(杜布罗夫尼克)开往黑山Kotor (科托尔),依山傍水,一路景色迷人。预想路可能不好开,其实不然,路况很好,也没有大坡,我们时不时停下来被沿途的风光吸引。在 Herceg Novi岩石海滩,有古城堡可以攀爬,有风景如画的红顶民居,高耸的尖塔,蔚蓝的海湾。

Perast 小镇附近的两座小岛,远远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岛上有高大的柏树和建于12世纪的本笃会修道院,岩上圣母岛则是一座人工岛,建于15世纪,威尼斯人在岛上修建了岩上圣母教堂。若有时间,真应该上岛参观一下。

我们来到了预定的旅馆附近,下车问路,结果人家告诉我们那个地址是整条街的地址,并没有具体的门牌号码。我是在Expedia订的,就打电话给Expedia, 客服也说不清。我把网上的照片拿给路人看,他仔细看过后说,这是一个五星级的旅馆照片,你们要找的民宿应该是它旁边的一间。于是我们开车到那个旅馆前,旁边似乎就是我们订的民宿。可是上面挂着Sale 的牌子,我看到阳台上有人,就敲门,一位中年妇女走出来,她听不懂英语,我与她到旅馆前台,服务员听了我的叙述就跟那位女士讲,那位女士马上打电话给房主,又把电话递给我,房主一再问我是在Air B&B订的吗,我说不是,他说错了,他没收到订单……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乌龙事件。人已经在五星酒店了,当然就要住了。我跟前台工作人员讲,能不能给我们打折,她笑笑说要问经理。刚好经理过来了,我跟他叙述一番才经历的乌龙事件,希望他能给我们discount,他很认真地拿笔在纸上算起来, 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来说,这是我能给你的最好价钱。我一看,忙说谢谢,两间屋,一晚 400 多欧元,大概给了我们50 % 的折扣!拿到钥匙,服务员马上端来了Welcome wine, 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安顿好后,我们就在阳台上拍照,太阳快下山时,我们来到旅馆前的Kotor峡湾岸边拍日落、夜景,一扫原有的一丝不快。

Kotor古城区可追溯到七世纪,有中世纪的教堂,古罗马建筑。 Saint Nicholas Church 被19世纪的大火烧毁,眼前所见是20世纪初重建的。St. Tryphon Cathedral 科托主教座堂是建于12世纪的罗马式天主教堂,规模在古城首屈一指,参观的人众多。小巷里,店铺林立,有很多手工制品,我只是匆匆浏览,并不想买什么。

绵延4.5 KM的城墙,后为高山,前临港口,巨型游轮慢慢驶过,新与旧的美丽邂逅,仿佛置身于童话之中,又似乎是一种时空的穿越。科托尔(Kotor)是得里亚海沿岸保存中世纪古城原貌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Budva (布德瓦)小镇,有2000多年的历史,建筑仍是威尼斯风格。红顶石屋,纵横交错的小巷,堡垒 Citadela Fortress…… 古城两边有延绵1.6 KM的Slovenska海滩,迷人的宝石蓝色,众多的游人在岸边享受日光浴,夏日也常有音乐会和节日派对。

黑山Montenegro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她很年轻,2006年才独立,面积不到1400平方公里, 人口不足63万,72%以上的人信奉东正教。她山清水秀,亘古不变,英国浪漫诗人拜伦赞叹它是陆地与海洋最美的相遇。只有自驾,穿行于山水间,你才能领略她的美,实在是无以言表。

 

戴山

写于12/2/2024 旧金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