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忘情往事(1)

(2022-08-22 10:11:01) 下一个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田忌赛马.由于精力,背景,价值观的不同,没有人可以赢得所有赛道的比赛.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1,2个赛道. 在我20出头的时候,已经不期盼爱情这条赛道了,或许是性格原因,更多的是看过或者听过我将要写的这些,难免失望. 是的,以下都是我真实生活的记录,没有1件是我编的.当然,很多也是听来的,讲述者到底说了几分真,我也没办法证实了.如果你觉得太离奇了,只能说你的人生何其幸运.

T伯的儿子
T伯是我的邻居,一条弄堂知根知底的那种.从我记事起,就觉得他家很特别.说起来,他是我爷爷的辈份,叫他伯是跟着父母称呼的.他们夫妻俩,男的高大英俊,女的温柔贤淑,气质不一般.再来就是夫妇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他们那个年纪的人里面实属罕见.更高深莫测的是他们的背景,据说跟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沾亲带故.所以每年只要某领导人到上海视察,他们就会到某宾馆住上一阵子.最让我觉得的不寻常的是,他家没有子女,就2个老人.在年少的我心里,每家都应该有子女.终于有1次,父母闲聊的时候,听母亲说了1句.T伯的儿子,真是可怜可叹.原来他家有儿子!按捺不住,我终于问了,那这个儿子呢?母亲叹了口气,自杀了.而且是除夕夜晚上.为啥自杀?感情问题.他爱上了自己保姆,父母那样的背景,不同意,所以.....10多岁的我,懵了.这样的情节,只在胭脂扣里看过.想着年迈失子的老夫妇,爱情真是有几分恐怖.

燕子的姐姐
燕子是我的同班同学,跟我并不特别亲厚.印象中,她和一般那个年纪的女孩没有啥区别.燕子有个大她不少的姐姐,所以经常会告诉我们她姐姐的事情.在我们眼里,她姐姐就是大人了,却还不老,因此她的事情比父母有趣多了.一天,燕子神秘地告诉我们说,姐姐要结婚了,但是很麻烦,需要审查.这可是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事情,于是大家又往前凑了凑.不听不知道,姐姐交了个搞情报的男友.而这个男友一直隐藏身份,直到谈婚论假才说出实情.认识之初,男友声称是一名记者,因此经常出差.在那个电话还不普及的年代,一直鸿雁传书.而每次寄来的信件都是某某报社,自然不疑有它.而现在居然是这样的石破天惊,感觉很难接受.姐姐的婚事最终也没有了音讯,我考上了高中,燕子成绩一般,只上了中专.

后来才明白,感情不是一个靠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铁锅' 的评论 : 我就一中年妇女,哈哈。洋房的人背景更深厚了,但是命运弄人。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心已远是上海囡囡,大上海真是好多故事啊。看到T伯的事,想到家里人说过的一个老人,上海人,家族背景不知,就知道在家里在淮海路上有个红砖洋房,夫妻俩都是浙大的高材生,半生下放在安徽,年老回沪,又住进了老洋房,本可以安享晚年了,但是高知夫妻俩唯一的儿子有些智力障碍。。反正挺惨的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下一篇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心态,公平,公正,非常好。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这些都是我听来的,所以没有很多细节。下篇写大学同学的故事,是我亲身经历的,会有特别多细节。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跟读!
如果能够知道更详细一点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