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到底差在哪儿-浅谈为啥我和老外/二代相处更舒服

(2024-08-22 12:58:12) 下一个

很多人诧异,为啥找个二代啊? 天天西餐,好多涉及中国文化的事情都需要花精力去解释.以我个人经验来说,其实跟他们相处是更舒服的.这里面有太多因素了,比如情商和表达.

前不久看了一个国内特别火的电视剧,里面说到女主和男主因为分歧而吵架,结果女生一气之下,把男士的家给砸了.我就很不爽,为啥要写这么个情节,老实说很Low.当时网上就有人喷我,说人家这个是真情流露,不象我,属于老年人的恋爱模式.

几天以后,我看了一个国外的真实案例.20多的无业青年迷恋上一个网红女主播.耗尽父母的钱之后,最后把全家都杀了.事后还死不承认,警察把他家唯一的幸存者,他大哥叫过来跟他对质.他大哥30出头,在得知噩耗以后是这样说的.你知道我们都爱你,我也很想相信你,但事实是你是最后一个离开家的人.这段时间,我很后悔,后悔那天没有在场,否则就能做点啥.同时我也很疑惑,到底那天发生了什么事.另一方面,我害怕,害怕自己的生命有危险,也担心自己的女儿和我们的祖母.全程没有一个字的抱怨,指责,都是在诉说自己的感受.我就想为啥人家能做到这些?当然原因有很多,但是人家这样的表达方式肯定是深入骨髓的,是习惯,否则很难在这样极端情况下还不情绪失控.相比之下,国人,至少我见过的人里面,能这样使用I message的人很少,因为我们的认知没有到这个水平,自然就只能写出砸东西的场面了.

这方面必须表扬一下老公.当初我认识他的时候,就很诧异,这么个人,高富帅一样都不沾,为什么每次都能找到比自己条件好很多的女友?跟他相处下来我明白,人家情商高,尽管平时话很少.有一次跟他开玩笑,要是咱俩能结婚,我把前男友都请来,让他们单独一桌,你觉得咋样?老实说,这个真是有点挑战男性的底线.人家云淡风轻,我觉得你这个想法很有意思.到时候我也可以去那桌聊聊,看看人家都咋跟你相处的,是不是有我可以学习的地方.我瞬间觉得这样的男人不能收为几有,亏了.

说到这里,必须提一下老公的牧师.当时我去找他做婚前辅导的时候,就觉得他是个高情商的人.辅导的时候他问我,你觉得是个人成就重要还是和先生的关系重要.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当然知道标准答案是啥,但是我不想撒谎,所以还是说个人成就重要,以为会换来一顿输出或者一段经文.没想到牧师是这么说的,我不想说啥对错,作为一个结婚很久的牧师,我的个人感受肯定跟你不一样.有时侯看到教会的姐妹在练习司琴,一个人也很享受,因此我能理解你所说的成就感.是不是有一种可能,那些你渴望的东西在关系里你没有体验到,但是在工作场合确实满足了?我相信你先生是个诚实可靠的对象,会给你很多的爱.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一年之后再来谈这个问题,看看你的答案是否会不同?

我很幸运,亲近的人以高情商的居多,见贤思齐自己也在学习.希望下一代的华人各个都能成为交流高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牧师家庭理念和你不一样同样是生长环境照成的。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小学的时候语文交流都在进步。到了初中以后开始以升学为重点。数理化更重要。语言交流训练的少了。没有跟上需要了。大概这个原因。一般教育少的人急了就大喊大叫。讲不清理。成长环境影响也会很大因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