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手媳妇: HSP的春天

(2023-11-19 16:08:32) 下一个

 

HSP, hypersensitive personality, 又称高敏感人士. 曾经在以前的文章提过,以前木有结婚的意愿,自身的这个特性也是原因之一. 简单地说,就是对身边的环境十分敏感,包括但不限于食物,声音,气味. 食物过敏相信很多人听说或者经历过,但是我对声音的敏感超过很多人的想象.比如家里不能看动作片,而且我特别容易受到突如其来声音的惊吓.尤其不喜欢小孩子的高频尖叫声,哪怕是声音来源于邻居后院,都会引起那种电钻似的头痛. 你可以想象COVID期间,在家上班,而我爸又是个音乐爱好者对我是怎样的折磨.其实任何集体生活都会让我有窒息感.

出乎意料,结婚反而感觉舒心和放松了.首先,婆婆并没有抱孙子的意愿,甚至他家所有的亲戚都没有下一代.而我的情况要孩子真不是一个选择.其次,老公充分尊重我的生活习惯,甚至我发现他的过敏也十分严重.我们相识之初,他就问我喜欢宠物吗?我当然知道喜欢宠物的人让别人感觉很温暖,但是诚实是一个人的底线.所以还是说了实话,他长舒了一口气,说其实他对猫狗毛发过敏. 我表示可以理解,我连家里有地毯都不行. 买婚房以后,也是马上换了地板,然后油漆.老公先搬进去住在地下室,监督装修.我是受不了装修的噪音以及油漆气味的,甚至现在用swifter的时候,也必须戴口罩,否则喉咙痛. 第三当然就是空间大了.现在我俩都在家上班,为了不彼此影响,我们特意买了有office的房子.而老公每天在地下室上班.婆婆也十分配合,原来都是周四晚上回家.自从我俩结婚以来,她都改在周五晚上回来,这样不影响我工作,也给了我们更多单独相处的时间.

顺嘴说一句, HSP不是病,而是一种人格特性,就像急性子,没有药物可以治疗.而自己也咨询过,根据很多心理医生的建议,首先要接受自己的特殊性.不要老是想着要改,要和别人一样.其次,要尽量认识到虽然生活上有很多不便,但是每种特性都有它的优势. 比如, HSP的人特别有代入感,所以很容易跟别人共情.在观摩影视,小说的时候会有更深的体验感.由于心思敏感, 很容易就看出每个人的特点. 单身时期的我在这一点上确实受益非浅.

总而言之,每个人都有自己挑剔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不管如何,总有一个天造地设的能包容你的人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心远博好幸福,体贴入微的先生,明事理的公婆,事业有成的夫妻两人,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