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别了,我永远的美味天王

(2018-06-08 12:21:59) 下一个

今天早晨看/CNBC的新闻, 正讨论今天召开的G-7高峰会议对市场的影响, 一个突发新闻插入:

 

 Celebrity chef Anthony Bourdain(安东尼·伯尔顿) has died at 61 in a suicide.

 

还在为几天前离去的天才设计师Kate Spade唏嘘不已, 又要与这样一位我如此喜爱的吃遍天下鲜的神厨, 节目制作主持人永别。我多么希望这是个地地道道的假消息。不是的, CNN 他的节目播出台也报道了。 然后,我们的大总统在出发去G-7峰会前百忙之中, 也表示哀悼追思(大意):My deepest condolences to Anthony Bourdain‘s family. I like his shows a lot. He is a character......

 

 

 

 

 

 

 

 

 

 

 

 

 

 

 

 

 

 

 

 

 

 

看来,是真的了。从此再无 "Anthony Bourdain: No Reservations“ - 伴随我这吃货成长的电视节目。纵观中美,美食真人秀从来不缺。为什么Bourdain的节目如此让我钟情呢?因为他真的是 a cook of mind, 用真心,去追求自己的爱、去制作节目,而不是为了秀而去作秀。他的节目, simple and humble, 又充满冒险精神!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6年七月,伯尔顿在贝鲁特拍摄最新一集《伯尔顿不设限》时,刚好以色列、黎巴嫩冲突爆发。经历焦虑煎熬,伯尔顿和他的团队还有当地美国公民,在海军陆战队的保护下,最终全部安全撤离。由于毫无预警,而且冲突发生在距离伯尔顿他们下榻的酒店只有几个小时的距离,伯尔顿和制作人将这一段编进了在20068月的《伯尔顿不设限》那集里。这一集除了原先所设计要去拍摄的美食,更包括了他们的亲身经历。有与真主党支持者的不期而遇,有在贝鲁特酒店等待消息的煎熬。 因为真实,所以感人。这一集在2007年获得艾美奖的提名。

 

他记录和鉴赏的不一定是有星星的米其林大手笔,而是多元的、亲民的,与价格无关。你不必去相隔万里的地中海边去品尝美味珍馐,家门口就有呐。西安名吃就是其中一个。

 

 

 

 

 

 

 

 

 

 

 

 

 

 

 

 

 

 

 

 

 

 

 

 

 

 

 

 

 

 

 

 

前些年的一天,餐馆老板兼大厨打电话给上大学的儿子说店里来了个高个白人领着摄影组又吃又拍照摄像,照片发给儿子,被同学认出来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厨师/美食家/美食节目的制作人Anthony Bourdain!节目播出后餐馆火了,儿子毕业后放弃了当白领的职业理想,一头扎进餐馆,从辛苦的厨房打杂做起。如今这家餐馆已有9家分店遍布纽约。

他的精彩,不是在摄影棚里的摆拍,而是求真求实,追随打动我们味蕾的美食,和美食后面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和原创传奇。他的美食介绍不仅打动我们的味蕾,更是触摸了精神之光。

 

如同他在自传里自谦地说自己放浪形骸 我欣赏他的不拘一格,随心随性。别了,Bourdain,  那个心里住着鲁迅,灵魂里住着悬疑片导演,还有奥斯卡级别本色出演的美味天王。

 

写到这里时,不禁置笔而思,如此天才,为何要自杀呢?CNN只报道自杀,没说原因。当然我这个凡夫俗子不敢也无法揣度天才的精神世界。 In a context of common sense, 自杀的原因往往是精神领域的疾病。就像Ray Dalio在他的书里写的,富有创造性的天才和精神病人可能只有一步之隔。我身边也有这样的熟人,还有小珠的朋友。他/她都很优秀。Ray Dalio在他的《原则》一书里有他如何帮助他的儿子保罗走出抑郁的心路历程。我的书评在下面有link, 不在这里呱噪了。

 

最后,用Ted Allen的话表达我对Bourdain的追思

 

Tony Bourdain made the world a smarter, better place, and nobody will forget him—especially not the people who wish they could. ”

 

 

 

 

 

 

 

 

 

 

 

 

 

 

 

 

 

 

 

 

 

 

 

 

 

 

 

《原则》书评,请移步我的博客:读《Princip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