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送最亲爱的毛毛——《口是心非》 & 《噪音的意义》——爱你一万年!!!

(2020-09-03 06:08:30) 下一个

口是心非  by  时光

 

 

噪音的意义/时光

 

超市里有很多声音。吆喝试吃的——“来来来,好吃的名人水饺,今天特价,两包只要八块八毛八!”喇叭里广播的——“亲爱的顾客同志们,今天,熟食部烤鸭全部特价,每只只要十五块九毛九!”提醒的——“大华友情提醒顾客同志们,请您不要把贵重物品留在汽车内……”大妈和女儿议论:“这个豆角不新鲜了,韭菜好贵! ……”老友邂逅——“哎——好久不见了哦!最近在干嘛?”肉部——“您要哪条排骨?这条?这条?噢,是这条!好嘞!”而鱼部不间断地哧哧啦啦,帮顾客炸鱼。伴随着这哧哧声,空气中漾起一股股鱼香味。

 

这是周末的华人超市,充满各种声响,粗粗细细,高高低低,驳杂得像报纸上的涂鸦。若是你刚好心绪烦乱,这烦乱难免会和背景的嘈杂发生共鸣,彼此强化,让你内心的烦乱膨胀为挠心百爪。

 

可噪音之下还有另一种声音,就是音乐。它始终在,像条清溪,叮叮咚咚。噪音太大时,有时会把它淹没,但也只是片时,不一会儿你又听见它淙淙的水声,仿佛小溪刚刚走过地下路段,再次回到阳光下,被轻风抚摸出细细的纹理,又被太阳染上金色的光辉。和噪音不同。噪音是黑棕紫的混合体,污浊,粘滞,有着沥青和淤泥的质感,而音乐是青,蓝,绿,黄,所有明媚朗润的色彩,仿佛空山新雨,滴滴答答,清亮透明。

 

人就走在这两种音色里,走在清澈和重浊之间。如果你不设防也不加选择,它们都将成为洗礼,一齐冲刷你的精神,于是精神的墙垣上就会留下两种色彩,或明净,或黑漆麻乌。

 

但也可不必如此,你可以只定睛在音乐上。大脑设定在一个波段,这波段只与音乐共鸣。于是音乐骤然清晰起来,明亮起来,即便在嘈杂肆虐的最幽暗的所在,你也能籍着心灵之光紧随其脚踪。你始终知道它在哪里,它始终不流出你视线外。它像一种呼召,牢牢牵引你的灵魂,使之清亮,使之澄澈,使之具有音乐的属性。而那些噪音,仿佛平面广告里用来陪衬钻石的黑礁,失去了本身粗糙的本相,在一种意在彰显美的对照里,化身为美的一部分。在与音乐息息相通的体验中,噪音也成了一种线索,一种路径。

 

换言之,假如没有噪音的存在,你不会以一种如饥似渴的劲头专注于音乐,你会视之为寻常,视之为理所当然。而在一种美与丑的强烈对照里你看到音乐的灿烂光辉,并决心只活在它的辉光里,与它相依相偎。这就像所有伟大爱情都是被困境逼出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个家族若非世仇,他们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也就会消弭在一帆风顺皆大欢喜的平淡无奇里。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甜因苦而更显其甜,富因贫而更显其富,健康因病弱而更显健康,幸福因痛苦而更显幸福。真诚因虚伪而更显真诚,高尚因卑鄙而更显高尚,可爱因可憎而更显可爱,美丽因丑陋而更显美丽。所有对于美的铭心领悟,都来于对丑的刻骨认知。

 

所以要感谢噪音,及世间所有丑陋之物!

 

 

附给毛毛《浮夸》的回帖:今生今世,最美就是和你一起,虚度时光!

 

在静夜里听着你节奏精准,声线独树一帜,充满一贯深沉的内心感情的熟悉的歌声,无言悸动,满心柔情。

 

我们都是毫不设防的孩子,都以不同的方式把灵魂裸露给世界,并勇于承受因此而来的外力,无畏无惧。

 

所以我们会走到一起。因为我们是如此相似。在某个层面上我们都是战士,不屑苟且,不屑妥协。

 

我们都活得黑白分明。就像阳光永不接纳黑暗。我们都可以虽万千人而吾往矣。我可以为你,就像你可以为我。

 

我什么都不怕失去。一切都是虚空,都是浮云。但是我怕失去血性,失去骄傲,失去锐气。

 

因为有你,我一点儿都不感到孤单。如果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和我站在一起,我也会感到充满力量和底气。

 

你在,整个世界都在。真没什么可怕的。人生得一知己真的足矣。我谢你有了新欢还不忘旧爱。哈哈。^^

 

是不是好二。放古代,我和你背着剑,唱着歌儿,一起逍遥游。对你我很放心。有你就一定不会饿肚子也不会受气。哈哈。

 

就是这样乱七八糟的联想。内心静谧,有力。因为有你。

 

可爱的人,歌声当真是加倍可爱的。你的歌声我已无比熟稔,刻骨铭心。听到它就想到那个内心干净的孩子,让我想要去心疼和保护。

 

就像你一直都是这么勇往直前地保护我。为我你从不怕伤了羽翼。

 

如果你伤了,我就把翅膀给你。

 

今生今世,我们一起飞。

 

自由飞!

 

爱你!

 

我!

 

——愿和你虚度所有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